BC水災教會我們的事插電雙動能安心出行
November 23, 2021
Aston Martin DBX占士邦式高科技欠奉
November 24, 2021

The all-new Pathfinder is an ideal family adventure vehicle not just in looks, but in modern capability as well. Every 2022 Pathfinder features a 284-horsepower 3.5-liter Direct Injection V6 with 259 lb-ft of torque. The engine is matched with an all-new 9-speed automatic transmission, which provides a smooth, strong, direct vehicle response.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Nissan Pathfinder

守護領土不失方寸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 Vancouver, BC

 

一向走粗獷路線的日產越界型號,Nissan Pathfinder新一代突然比較斯文,有點看不慣。

第一代Pathfinder於1987年面世,一直走到2021年,踏入第五代設計繼續在美國設計及生產,為符合北美生活而設的型號。

早在2004年以來,日產汽車就開始在在美國廠房生產Pathfinder,Smyrna Plant廠房位於田納西州,所採用的引擎也是在同一個州的另一生產廠打造,完成之後再運去汽車生產線組裝。

Nissan Pathfinder是日產的元老型號,擁有三十五年歷史。全新一代提供四個級別選擇,分別是S/SV/SL/Platinum,以及一個升級套件SL Platinum的選擇。順帶一提,Pathfinder與貨車版本 Frontier是雙生,車架底盤與引擎佈局同出一徹,一雞兩味,省時省力。

革新一代Nissan Pathfinder從一張白紙重新出發設計,車架和底盤屬於全新打造,車廂佈局昇華變得時尚高級,第二排可選擇容納八人。

外觀造型

全新的Pathfinder 在外觀方面尺碼有增幅,V-Motion引擎蓋設計來自日產招牌式設計語言,過去圓潤的車頭設計如今改為方方正正,非常容易分辨它是新一代的身份。

水箱格柵部份採用鍍鉻承托左右及下方三邊位置,中間是品牌更新的日產標誌。C字LED頭燈組合在其他日產越野車身上承傳過來,態度自然,但實在沒有驚喜。

從車身兩側看過去,發現它新的懸浮式車頂設計,配上充滿肌肉感粗壯線條有獨特具個性。車身顏色方面,單色調有七個顏色選擇,另外,車頂可以選黑色設定,則另有五款車身顏色作配搭。

車尾方面,採用跨越整個範圍的橫條尾燈設計,承托品牌標記,看起來簡潔也給人比過往更高檔的感覺。型號名字在行李箱揭蓋上以全大草及很有字距的方式展現,增添霸氣。

機械配備

Nissan Pathfinder新一代採用3.5公升V6氣缸的引擎佈局,馬力輸出最高284匹,峰值扭力259磅/尺,標準配備智能AWD全輪驅動系統,配合個駕駛模式,從省油到雪地模式一一具備;可選擇配件升級令它可拖動高達6000磅重物,一部快艇或者多個四輪車箱都毫無挑戰。

全新九前速自動波以及配備標準智能四輪驅動系統,駕駛模式選擇多達七個,包括Standard (標準)、Sport (運動)、Eco (節能)這三個在很多新型號身上標準配備的駕駛模式,然後再加入極端路面環境應對的模式,分別有Snow (雪地)、Sand (沙地)、Mud/Rut (泥濘) 及 Tow (拖曳) 等駕駛模式切換,也具備 Terrain Mode Selector 地形模式切換功能,透過後懸掛獨力多連杆的配備,Pathfinder準備好任何路面環境的挑戰。

試車期間發現它的車身偏重,操控時候顯得它的靈活性不足,起步緩慢帶點累聚,與它外型的灑脫不符合商品說明條列。濕滑路面上它抓地力相當緊湊,儘顯它的行車穩定。另外,車身在進入比較大範圍彎角度,傾側感清晰但以比較大型越野車來說是完全可以接受的。

自從上兩代Pathfinder從梯形改為單箱式車架設計之後,在操控和乘坐方面已經很友善好親民,沒有好像操控貨車的粗魯震蕩感,是出得大廳的越界車。

車廂佈局

新一代Pathfinder標準配備八個座位,以 2-3-3的編排方式來處理。透過簡易控制,按一個控制,第二排座椅會想前滑行,騰出空間讓乘客容從容進入第三排座椅。要恢復第二排座椅的設定,也是一個按鈕搞定。當然,也可以選擇第二排獨力座椅配備。

車廂裡面有很多儲物空間, 它的範圍從中央控制台下方的儲物和手機無線充電空間到 十六 個盛杯位置。行李空間有 470 公升容量,當第二排和第三排座椅折疊躺平之後,空間提升至 2,280公升容量;足夠空間放置四乘八的建築用木板。

至於其他引入的技術包括了全新的10.8吋抬頭顯示以及12.3吋儀錶板,標準配備Nissan Safety Shield 360安全配套,並附上ProPILOT Assist連同Navi-Link功能。

波桿控制是短身及平扁方型桿頭的設計,形狀看起來比較創新,但手感比它外型想像中更舒適而且容易掌握。整體車廂空間非常實用,而且每個細節考慮以擁有實際功能為重,一點沒有花巧。

試駕後感

雖然很能體會新一代Pathfinder改進及更新的原意和誠意,但市場上對手實在強烈,尤其是一眾韓國型號。再說,新一代Nissan Pathfinder 不設渦輪增壓引擎,沒有雙動能選擇,更加別論插電雙動能的配備,好像追不上其他對手,有點被大市拋離的感覺。

如果當它以蘋果與蘋果相比的話,韓國現代汽車旗下兩款在Nissan Pathfinder之上或者之下的越界型號,無論是外觀造型與車廂佈局,操控性和駕駛感均強大得多。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

馬力: 284匹

扭力: 259磅/尺

波箱: 9前速自動

驅動: 四輪驅動

輪圈: 18”/20”

售價: $43,998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