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zda CX-50 全球發佈進佔越界類別再細分市場
November 16, 2021
CleanBC省環保計劃速遞公司零廢排服務
November 17,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VW Golf GTI / Golf R

福士孖寶相煎不太急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utonervemedia
攝影: Lucas Scarfone @scarfonephoto
試車地點﹕Niagara-on-the-Lake, ON

 

Volkswagen Golf 的入門版將不再涉足北美市場,但性能版的Golf GTI以及更高性能的Golf R在加拿大市場則愈戰愈勇,不講你可能不知道,加拿大是Golf R全球的第四大暢銷市場;更大的喜訊是VW Golf R 棍波版本繼續引入本地市場。

被喻為最熱辣辣揭背hot hatch的始創型號,2022 Golf GTI/Golf R正式以第八代身份登場。

回想40年前的第一代Golf GTI,在1983年面世的時候馬力只有90匹,來自1.8公升四氣缸引擎,配備五前速手動波箱。2022 Golf GTI,配備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馬力超過241匹。

Golf R 是比較後期加入的昇華性能版,2004年當時稱為 Golf R32 首度出場配備3.2公升 VR6氣缸引擎,馬力240匹。不過,這個屬於第四代的產品並沒有引入到加拿大,直到2012-2013年的第六代才第一次出現在楓葉旗杆下。

2022 Golf R的最高動力輸出突破三百數字,可發揮淋漓以及凌厲的315匹正能力。與當年沒有分別的是兩者標準配備4MOTION全輪驅動以及六前速手動波箱。

外觀造型

2022 Golf GTI/Golf R承傳了這個型號的獨有經典設計元素,車頭配備 LED 頭燈及橫置式的幼窄導光條連接水箱格柵,在上面的正中位置是VW標記,而它的左邊則鑲上型號名字的獨有標誌,同一標誌在車身兩旁的沙板上一樣清晰可見,可見它對自我身份的重視。另外,Golf R身上的紅色導光在啟動後會自動亮起,外型更添殺傷力。

Golf GTI車頭最突出的部份是在水箱格柵下方兩旁盡頭位置的五個LED組成一個X字形的霧燈在蜂巢設計裡面,增加它的性能派別以及特別霸氣觀感。Golf R的前後防撞欄桿是獨有的R線條勾劃,將兩個級別放在一起,立見它價錢與性能屬於高一線。

Golf GTI 採用左右單出死氣喉,Golf R則是兩邊雙出死氣喉。另外,前者採用17吋輪圈,與高一線的19吋相比,當然屬於不同程度的張揚姿態。19吋鋁合金輪圈裡面是可以選擇不同烤漆煞車卡鉗,增加外觀美感和強調性能主導。

至於車尾方面一樣沿用了LED組合,比起上一代線條設計更銳利有個性,如果再往車尾燈組裡面細看,它的內部方式排列接近其汽車集團其他豪華品牌的設計,以更豐富層次感到排列方式呈現。另外,再次見到型號標誌的是車尾行李箱正中位置,在VW的品牌標記之下。

2022 Golf GTI/Golf R 車身顏色選擇分別有七款,其中GTI更有多達五種新的選擇。

機械配備

2022 Golf GTI/Golf R同樣沿用 EB888引擎,也就是得獎無數次兼十分好玩的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配備,兩個級別在調校方面當然也大有分別。

首先, Golf GTI 得益於針對前懸掛橫向搖臂組件,加上彈簧與避震器方面也重新設計,還有鋁合金副車架減去了三公斤重量;而後懸掛擁有重新設計的彈簧、輪架、輪軸承座,再加上全新避震器與上座軸承,使整體彈簧的彈力前軸較前一代提升 5%及 後軸達15%的效率;這些微小的改動全部將操控層次提升。

Golf R 標準配備DCC 主動式底盤控制系統,讓駕駛者可以進一步切換不同模式進取地操控,或者安穩地舒適,兩者皆可。與其兄弟的車身結構相同,比上一代減去三公斤,在操控上給人更輕巧靈活,跳脫俐落的新體會。

2022 Golf GTI/Golf R兩者一樣可選擇六前速手動或濕式七前速DSG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子,前者屬於前輪帶動而後者則標準配備4MOTION全輪驅動。Golf R 的扭力因應不同波箱配備而有所不同,手動波的峰值扭力抵達280磅/尺,自動波的數據是295磅/尺。

在同一天裡面,分別測試了兩個級別的兩個波箱配備,個人選擇是GTI要跟手動波,Golf R選雙離合器自動波是最佳匹配。

由於GTI是前輪帶動,而且馬力相比之下是豐富但未算爆炸性的241匹,選擇手動波在操控上更得心應手,可以依據自己對於轉速的感覺和在波段上自由推進,增加快感。

具備315匹馬力的Golf R配 DSG自動波箱能夠發揮極限,透過改善的方向盤不單轉向精密準確,對於彎角上的指向反應更敏銳,在急速轉彎時候它的傾側感抑壓效果近乎完美;DSG波箱高效率且輕快的轉換段落在標準設定Comfort駕駛模式之下也完全沒有頓挫感。

另外的駕駛模式包括Sport/Race/Custom,而重點在於Race模式。按下選擇之後,它需要駕駛者再作進一步選擇,分別是Drift Mode以及Special Mode。

Drift Mode是新一代引入的駕駛模式,適合在賽道上或者了無人煙的地方進行,因為它會將汽車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關閉,讓駕駛者可以盡情享受甩尾的痛快。Special Mode選項方塊圖案是德國著明賽道Nürburgring的剪影,選擇這個駕駛模式儀錶板整個會轉為綠色亮光,幽默地反映賽道別名Green Hell的意思;當進入這個駕駛模式,電子穩定系統控制會重啟,因此在Race 的選項裡面,此令人興奮的綠色駕駛模式取向是試車時段最享受的駕駛模式,也帶來穩定安全感,但引擎的渾厚咆哮以及扭力輸出的快感叫人過足癮。

Golf GTI 比 Golf R的售價相差接近萬五元,兩者比較之下,無可非議全輪驅動的Golf R輕鬆攻彎,貼地感與抓地力更強,尤其是在急速拋彎剎那間,電子系統隨時將動力分配到需要的輪軸,更會立即改善轉向不足或者過份轉向的情況,任何路面都維持在穩定狀態。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第一時間發現全數碼化的10.25吋儀錶板,以駕駛者為重心。畫面可以依據個人偏好和作出不同選擇,導航地圖全景或者轉速主導的火辣,同時包括 G-Force/渦輪增壓值/賽道單圈計時等顯示,整體畫面流暢度高。觸式設計的車頭燈與霧燈開關設於儀錶左邊,整合之後很集中,也相當就手。

中央控制台的娛樂資訊觸式屏幕標準為8.25吋,如果升級導航系統配備則增加到10吋,當然包括了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界面。另外,用家可以透過自己對顏色的喜好,在30款車廂光線裡面選擇一種,筆者選擇了和試車的車身顏色配對,將喜歡的顏色由外帶到內貫徹起來。

前座之間的中央空間設有可容納兩杯飲料,而且具夾緊與止滑功能;不過其中一個後方的盛杯位置還有另一作用,就是當遙控車匙的電力不足,可放置在用來感應之用,另一邊有 12V 電源插孔。

引擎開關按鈕緊隨是精巧嬌小的電子波棍桿,另外的控制包括了電子手制以及 Auto Hold開關等,在右側提供一個小小長形的凹位置物空間並具止滑功能,反映細心的設計。

前座椅首度引入真皮跑車座椅設計並支援電動調整、具備電熱以及電動椅背支撐功能;如果喜歡布料座椅在大腳踩油起步有更佳貼背感,取消真皮座椅不另計錢。置身駕駛座椅的支撐性與包裹感十分舒服。

試駕後感

Golf GTI/Golf R這對孖寶各有千秋,難怪福士汽車表示,它們將會在銷量方面平分秋色。兩者雖然在售價上有超過萬二的差距,當兩者都能夠帶給駕駛者那種德國車獨有的傳統深厚紮實體驗。

兩個型號其實血脈相連,配備相同的引擎和波箱,但驅動系統及動力輸出則不同取向,喜歡哪個多一點純屬個人喜好;如果三萬二就可以換取操控小揭背的起迭快感,毋需去到超越三百匹馬力的巔峰,那麼Golf GTI已經能夠滿足駕駛體驗。當然,必須要突破三百匹馬力以及全輪驅動去彰顯痛快刺激極端的終極快感,那末Golf R才是你的對象。

第八代Golf GTI/Golf R 兩兄弟在底盤結構和動力輸出、乘坐舒適及駕駛樂趣之間找到最自然的平衡據點,兩個型號沒有相煎何太急,反而體會到它們兩會在未來路上會繼續互相扶持、相愛到永遠。

規格表

 Golf GTIGolf R (MQ)Golf R (DQ)
引擎: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241匹315匹
扭力:273磅/尺280磅/尺295磅/尺
波箱:7前速自動DSG6前速手動7前速自動DSG
驅動:前輪帶動全輪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17“19“19“
售價:$31,495起$44,995起$46,395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