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subishi Outlander PHEV最暢銷插電雙動能越界大改造
October 29, 2021
Ford Escape PHEV助你逃離汽油剝削
November 2,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革新Toyota GR86

草根跑車進階昇華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Toyota GR86,在一個月之後,也就是12月1日將會在加拿大市場隆重推出。豐田汽車宣佈售價,起跳價$31,490,高級版定價在三萬五以下。

在原來的86型號身上注入大量的Gazoo Racing元素及徹底革新外型設計及機械技術,Toyota GR86這個價錢絕對合理。

Toyota Gazoo Racing 團隊重新設計這部 2+2 運動型雙門轎跑,在增強了空氣動力學和操控性,同時提高了性能並為其配備了升級的車廂佈局。

屬於第二代的GR86如今帶有 Gazoo Racing 徽章,是豐田汽車向小跑車愛好者證明這款由品牌跑車部門加持後的型號,能夠真正提供了駕駛樂趣,新一代不單改進操控性,加速的響應能力更強勢提升。

駕駛樂趣當然從改動引擎開始。Toyota GR86將上一代的 2.0 公升換為 2.4公升自然吸氣水平對置四缸水平對置設計。這個變化自然令馬力和扭力有顯著增加,更重要的是,在功率帶中更快地達到峰值扭矩。這意味著新的 GR86 在更寬的轉速範圍內產生線性加速,為駕駛者的快感衝擊延續比較長的時間。

GR86的最高馬力為228匹,比上一代的205匹增加超過二十匹,紅線最高七千轉;峰值扭力是184磅/尺,比上一代的156磅/尺大幅度提高。性能表現方面,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採用手動波版本的從過往的7.2降低到6.3秒;如果選擇自動波則分別更大,由上一代的8.2秒改進到6.8秒,單是這些數字已經令人熱血沸騰。

屬於後輪推動前置引擎的典型及好玩的跑車佈局,GR 86在波箱方面繼續提供六前速手動波的選擇,讓真正喜歡操控跑車人士更接近人車合一境界;當然六前速自動波也是非提供不可的選擇。

當然,動力輸出強只是公式的一部份,駕駛樂趣還需要有其他方面的配搭。GR86 保持其寬闊的姿態和低重心,然後加強前後車架以增加剛度,進一步支持轉向穩定性;另外又通過鋁製車頂和擋泥板等細節減輕重量。其他性能調整功能包括限滑後差速器、跑車式的調校的獨立麥花臣前支柱和雙橫臂後懸架工程,以及四輪通風前 295 毫米後 290 毫米煞車碟。全新改動的Toyota GR 86在操控境界方面更上一層樓。

這些眾多改進加起來構成了全新的 GR86,它提供了更好的操控性並實現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加速改進:0-100 公里/小時的時間從手動變速箱的 7.2 秒降至 6.3 秒,自動變速箱從 8.2 秒降至 6.8 秒。

自動變速波箱型號配備加減撥片,並採用自適應控制來感應剎車和油門操作,以快速切換到最佳段落。同時,手動變速波箱用支柱軸承,可增強離合器容量和齒輪強度,加上低抓地設計,可提供平穩、接合的控制。

Toyota Gazoo Racing 確保新款 GR86 的性能升級與同樣令人印象深刻的造型和功能相匹配。Toyota GR 86 提供兩個級別配套選擇,分別是86以及高級別 GR 86 Premium。高級版配備了後鴨嘴式擾流板,為汽車的運動感增添了動感的輪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