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Lexus NX不日稱霸越界
October 12, 2021
Lexus LX 600 旗艦越界新技能
October 14,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豐田量產氫燃料電車

Mirai進入健力士大全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零油耗以及零廢氣的Toyota Mirai 已正式進入健力士大全,它是目前世界上能夠持續行駛最遠距離的氫燃料電池車。

2021 Toyota Mirai 在南加州往返旅程裡面,在用了五分鐘完全充滿氫氣的情況下實現了前所未有的 1,360 公里,它創造這個舉世記錄。

最近被 Ward's Automotive 評選為 10 大最佳引擎和推進系統之一,Toyota Mirai 的記錄為零排放汽車樹立了新的里程碑。

Mirai首次在2016 年推出,是第一款在北美零售的量產燃料電池電動汽車,如今屬於第二代的 Mirai 就創造了行駛最遠距離的記錄。

官方記錄乃受到健力士大全的密切監控,遵守其嚴格的規則和文件程序。在 8 月 23 日至 24 日以的重點旅程中,Mirai 記錄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1.55 Le/100 公里,唯一排放量是水。健力士大全的評審員在旅程開始和結束時都親身驗證了Mirai 的續航力。

在整個行程結束時,Mirai總共消耗了5.65公斤的氫氣,並在沒有添氫的情況下經過了行駛路線上的12個加氫站。 Mirai 主要是在交通高峰期,氣溫在攝氏 18 至 28度之間行駛。它排放的二氧化碳為零公斤,而標準汽車在相同駕駛距離平均排放的二氧化碳約為 301 公斤,可見環保成效。

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結果是由熟練掌握超級駕駛技術的駕駛員實現的,這些技術優化了 Mirai 在特定天氣和駕駛條件下的本身性能。他們還利用了一些任何駕駛者都可以練習的基本省油駕駛技巧。

在這個駕駛旅程裡面,當然要有足夠的維護和準備,這包括了確保正確的車輪定位以及檢查輪胎氣壓,充氣不足的輪胎會降低燃油經濟性;另外,當然要移走一切的載物或貨物架以減輕重量。

當然,駕駛技巧的配合也十分重要,路上儘量避免急加速或急剎車,也避免以更高的速度行駛,盡量減少運行的機械和電氣配件如冷暖氣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