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時換雪胎 今日是時候
October 12, 2021
豐田量產氫燃料電車 Mirai進入健力士大全
October 13,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2 Lexus NX

不日稱霸越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cottsdale, Arizona

 

入門豪華越界車(luxury small crossover ) 是北美洲近年最暢銷的汽車類別,所有豪華汽車品牌必有一款在陳列室。

日本豪華汽車品牌Lexus更多走一步,入門越界類別的選擇有兩款,分別有NX以及UX;而NX更是加拿大市場,繼RX之後第二暢銷Lexus型號,可見其重要性。

第一代的NX是 在2014年的時候以 2015年份型號首次推出北美市場,嶄新改動的2022 NX 屬於第二代革新設計,事隔七年,這款Lexus第二暢銷型號徹頭徹尾改變。

2022 NX 踏入更新一代,一次過提供四個不同級別,目標是要包攬所有要踏足豪華入門越界這個類別的消費群。這次革新其實也是品牌的一次革命,除了加拿大最暢銷的雙動能hybrid版本之外,NX為了進一步加快產品全新電氣化的步伐,首次引入插電雙動能 plug-in hybrid。

機會當然也留給沒有準備好駕駛電氣化汽車的消費者,如果雙動能或者充電雙動能技術依然未能夠打動你的芳心, 或者你喜歡聽見引擎原始咆哮,那麼 NX 350是你的理想對象。當然,基礎版的自然吸氣NX 250一樣在選擇的餐單上面。

NX 一款型號四種機械技術配備,可見日本豪華品牌Lexus對於豪華越界車的野心。

談到野心,過去NX銷量比例,汽油引擎佔八成,雙動能只有兩成。不過,隨著全新一代的推出,這個數字會出現明顯改變。原因環保的NX 350h 的售價$49,990,而渦輪增壓的NX 350售價要多出四千五百元。

換句話說,NX 350h售價起點更低,日後日常駕駛也節省油耗;要如何作出選擇,就呼之欲出,廠方估計新一代NX電氣化版本會佔據銷量五成。

外觀造型

Lexus NX 繼續沿用招牌式的特大紡錘狀的水箱格柵設計,不過卻巧妙地將水箱格柵上身部份兩邊陷入的摺角幅度減少作出不同處理,令它變在視覺上更容易為人所接受。

這個紡錘狀的水箱格柵設計,從當初很多消費者不能夠馬上接受那種霸氣,如今終於看順眼了,這証明設計師的才高膽大和高瞻遠矚;要成為經典必須承受批評過程,也反映了牌對於其招牌設計堅持前行,毫不退縮。

新一代NX在線條勾劃方面落了一番功夫,多重的車身折線呈現貼路感更強的立體視覺效果。至於尺碼方面,它確實長大了。首先明顯地長高,2022 NX車身高度提升5mm。輪距方面是最大幅度的增加,有 30mm,而車身長度也順應改變, 增幅20mm;最後是車身寬度也有所提升,踏入車廂會發現它比過往空間更從容舒適,因為闊了20mm。

NX整體更流線以及更動感,全新的頭燈組合將LED頭燈以及日行車頭融為一體,倒轉L字型將燈組劃開,日間車頭燈在車頭燈上方,層次更分明,營造出一種尖銳鋒利的型像。

至於車尾方面,除了發現它線條肌肉更緊湊圓渾之外,整個尾部部份往低下壓,沒有再屁股翹起,視覺上更自然;再配合L字型橫跨式的尾燈設計,連同防撞桿嵌入車身內令尾部整個結帶出時尚精緻,華麗瀟洒的感覺。車尾原有的圓圈裡面一個L字的品牌標記,如今被品牌的五個英文字母取代,LEXUS要響全朵。

NX車身顏色看得出經過精心挑選,六種選擇各具個性,特別喜歡黑色如今稱做魚子醬色,而已經分別在同品牌不同型號身上的紫菜綠將會慢慢流行起來。如果選擇F-Sport升級將會再多四種車身顏色選擇,NX合共有十種車身顏色。

車廂佈局

NX車廂提供四種顏色選擇,分別是酒紅色,黑色或者橙啡色,深淺雙色調選擇;當然F-Sport升級版另再多三種專門顏色選擇。

踏入車廂之前,當然是要打開車門。NX引入全新的車門電子把手 (digital latch) 設計,只需輕按就可以把車門打開,不費吹灰之力,屬於豪華汽車的一種新穎享受。在車廂裡面要離開方式也十分接近,輕輕在開門地為止按下一拉,車門就應聲打開,過程快捷且整體感覺十分高科技。

NX全新車廂設計與上一代的最大變化是它沒有了那種十分擁擠的感覺,中央控制台不再堆滿了各種林林總總的控制,上一代的NX車廂就好像一版廣告上面,密密麻麻沒有呼吸的空間。這次終於簡化車廂佈局,非常舒適的空間感,而且特別著重駕駛者的範圍。

中央控制台不再是插入式而是自然融入的觸式屏幕標準配備9.8吋,可升級到14吋的設計,整體設計更具豪華氛圍。車廂的多媒體系統無線連接兩個不同界面, Wireless 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均屬於標準配備。以往的滑鼠板設計用來控制多媒體選項的設計終於被消失,其實它不友善使用,沒有人會懷念它。

Lexus NX標準配備電動座椅調校連電熱以及風冷功能,後座除了恆溫出風口之外,左右兩個座位更提供電熱配備,進一步提高乘坐豪華車的享受。另外,車廂的出風口設計比上一代作出重大改動,調校冷暖氣的風吹方向更有效,覆蓋範圍也較闊。引入數碼車匙 (digital key) 可透過智能手機開關門鎖,又可選配10吋抬頭顯示及手機用的無線充電板。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 NX標準配備進化版安全設施Lexus Safety Sense (LSS+ 3.0) 進一步優化之外比前一代更多新增功能,無論是主動式或者被動式的安全防護,全部照顧週到。新增的功能包括避險緊急轉向輔助 (Risk Avoidance Emergency Steer Assist),能夠通過輕柔的煞車及轉向操作來幫助避免行車線內的碰撞;彎路速度管理動態雷達巡航控制 (Dynamic Radar Cruise Control with Curve Speed Management,在啟動巡航控制時管理彎道中的速度。

機械配備

這次獲廠方邀請,親身飛到美國鳳凰城郊區實地試車,特別著重在將會最多人會問津的NX 350h級別身上。

NX 350h 雙動能配備的性能表現比上一代的NX 300h提升百分之二十馬力,最高輸出為240匹,不過,耗油量卻比上一代每行駛一百公里用少一公升汽油,新一代的油耗成績6.5公升。性能方面雖未算澎湃,可是相對上一代足足快了1.7秒,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需時7.4秒,但在各方面有顯著進步,贏自己卻做得到。

試車路段在多個險要狹窄山路進行,NX 350h在起步方面它的表現不過不失,在中段加速它有一股暗暗的狠勁,動力推進方面有足夠的韌度,顯得有耐力持續進取。方向盤的轉向反應敏感,回饋夠直接,在山路上扭轉,快感頻頻。

全新引入的插電雙動能技術NX 450h+就採用2.5公升四氣缸的引擎佈局,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的性能表現為6.2秒。單靠電池的力量行駛,續航力超過六十公里;如果車上有選配6.6kW充電器,那麼當透過二級充電設施(240V)充電,能夠在四個半小時裡面為部車充滿電。

NX 450h+無論是售價以及動力輸出均屬於NX的超班馬,馬力最高超過三百匹的數字,廠方最後更新的數字為304匹,從靜止到時時速一百公里剛6.2秒。

NX 450h+的起步爆炸力比NX 350h有非常明顯分別,它在低轉速行駛時候,動力輸出更緊湊和更容易體會它非常直接與洶湧。雖然兩個環保型號同樣採用CVT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但在不同轉速的段落之間做到俐落清脆的效果;NX 450h+的油耗數字是行駛一百公里需耗費6.6公升。

試駕後感

Lexus NX 不只是一款型號,而是分裂出四種人格,截然不同個性的四種選擇。基本入門,渦輪增壓,雙動能,插電雙動能,各自能夠滿足對越界車有不同需求或者要求的消費者。

第一批即將在十二月抵達加拿大市場的NX,所有級別在日本製造。明年開始,2022 Lexus NX車系將會繼RX之後成為第二款在加拿大安省製造的凌志型號。NX 450h + 則有望以後會繼續在日本生產。

相信在很快的可見未來,NX會取代RX,成為Lexus北美最暢銷的型號。

規格表

 NX 350 TurboNX 350h HybridNX 450h+Plug-in Hybrid
引擎:2.4公升四氣缸2.5公升四氣缸2.5公升四氣缸
馬力:275匹240匹304匹
波箱:8前速自動變速CVT無段自動變速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全輪驅動 (full-time)全輪驅動 (on-demand)
售價:$55,400起$49,900起$59,590起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