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方程式賽車溫哥華站入場門票今日公開發售
October 8, 2021
2022 Lexus NX不日稱霸越界
October 12, 2021

RUSSIA (Apr. 5, 2013) Ð The Nissan GT-R goes big, goes cold and goes to Russia to break the speed record on natural ice.

CAR TALK 論盡車事

幾時換雪胎

今日是時候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今天晚上,室外氣溫將會降至攝氏七度。

這是一個警惕,如果打算要換冬天輪胎,今天就該實行。

去年的BC省在11月最後一天才需要換冬天輪胎,可見今年的天氣冷得特別快,駕駛者在馬路上必須提早警覺,小心地上黑冰以及路面濕滑情況。

假如你部車配備的四季輪胎是全新落地,你也不打算去滑雪等冬天戶外活動,甚至不是居住在高山地區,那麼或者無須考慮換冬天輪胎。其它車主,請儘快處理冬天輪胎事宜。

俗稱的雪胎(snow tires) 其實應該是冬天輪胎(winter tires)誤導汽車消費者,見雪才去換上就遲了。因為降雪之後地面有機會結冰或者下雨令路面的情況濕滑惡劣。

需知道冬天輪胎除了增加在雪地和冰面馬路上的穩定之外,另一個功能是它的輪胎表層的坑紋比較深和闊、因此去水也更快,令輪胎在濕地和滑路的情況下均能維持一個乾爽、與路面維持一定摩擦力,減短煞停汽車的距離。冬天輪胎在低溫的時候其實比起四季胎的耗油效益高百分之四十。

準備過冬,有很多額外物品應隨車帶備,以應不時之需。

第一件是暖的毛氈或禦寒外套,如果遇上壞車或恆溫系統的暖氣突然不能操作,有備用的外套或毛氈,起碼可以保持身體和暖。

然後要準備的是一對冬天防水厚手套,以防需要離開車廂到外面鏟雪或撥開積雪時用。最好有另一對毛絨或真皮手套穿在防水厚手套裡面就一定保暖了。

雪鏟和冰刮這些工具當然少不了,然後保暖的毛氈以及禦寒外套不能少,最好備有一對冬天防水厚手套,在車外鏟雪或者撥開擋風玻璃及車身積雪之用。

人在冬天特別容易覺得飢餓,因此車上如果有增加熱量和暫時止餓的乾糧如巧克力、餅乾、乾果和果汁等就比較安心,但記得要放在司機位伸手可及的地

方,而不是後座或者行李廂,在塞車的時候想取出來吃卻發現遙不可及,得物無所用。

冬天駕駛在馬路上的時間較長,因為路上會因為各種原因例如大霧、降雪、結冰等情況下造成意外,或者欠缺經驗的司機會不斷減慢速度而造成長時間塞車。因此秋冬季節,不管是下雨還是下雪,如果能預早一些時間出門,心定自然會安全駕駛。

除非你每日的駕駛範圍是在走路也可以抵達的距離,不然的話,冬天駕駛在馬路上的時間為比較長,因為路上會因為各種原因例如大霧、降雪、結冰等情況下造成意外和汽車減慢速度而會長時間塞車。

冬天駕駛,除了換上冬天輪胎,最重要的是耐心,欲速不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