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Type R 首次外型曝光
October 5, 2021
夢想汽車設計比賽兒童才華得到彰顯
October 6,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Mazda MX-30 EV

逆向思維越界電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萬事達第一部電車落地。Mazda MX-30屬於純種萬事達,並非與任何其他汽車製造商合作或者讓其他品牌代工。

加拿大萬事達隨著2022 Mazda MX-30 EV的推出,正式加入有提供量產電車型號的汽車品牌行列。

MX-30是該品牌向電氣化承諾邁出的第一步,不過在現階段推出初期只會在東西兩岸的兩個省份發售,分別是魁北克省和卑詩省。估計到了明年,這個電車型號將會在全加拿大推出。

MX-30首次發佈是2019年的東京車展 Tokyo Motor Show。去年開始已經率先在歐洲以及在日本推出。今年下旬終於抵達北美市場。

全球汽車製造商近年面對市場兩大趨勢,就是越界設計與電動技術,作為萬事達品牌首個電車型號,MX-30屬於電動越界車乃理所當然。

至於型號名字,根據數字排名明顯地是參照了兩年前才推出的CX-30,不過就歸納在MX系列,原因是MX是萬事達的旗艦代號,開蓬及硬頂兩門跑車的MX-5就是最佳代表作;如今MX-30屬於顛覆電車要長程的刻版概念,是萬事達的旗艦電車。

外觀造型

Mazda MX-30外觀設計沿用了品牌已經奉行了一段時間的Kodo設計,它專為大多數城市居民的代步需求而設計,而再進一步推動 Kodo 界限,體現“人類現代進化”(human modern) 的演繹。

MX-30採用與其他萬事達型號截然不同的水箱格柵設計,略為向內深陷並且長窄橫向的水箱格柵範圍,中間立體地含著萬事達的品牌標記;車頭蓋前面兩邊起角位置突出了其前大燈具備精美雕塑視覺效果。

車頂蜿蜒到車尾部份,MX-30突破傳統小型越界的設計。其快背流灑形態下地 D 柱特別寬,上層為深銀色,然後底部的金屬片上呈現Mazda一字,再之下就是車身顏色的部份,這也是MX-30與CX-30的最大分別。

另外,MX-30是自從RX-8之後再次採用車門前後對向式打開,也是俗稱自殺門的設計,這令到它塗黑B支柱的設計相對傳統的車門打開設計比較闊,有機會在駕駛時視察交通環境的時候增加盲點範圍,要視乎駕駛者的身高和座椅前後調校而異。

機械配備

一如其他萬事達的產品,沿用品牌的核心價值,就算是電車,也必須是從駕駛者作為重心出發,Mazda MX-30自然不例外。

MX-30全新電氣化技術,稱為 e-Skyactiv EV,進一步增強以人為本/人車合一的駕駛動態和操控體驗。採用 35.5 kWh 鋰離子電池供電,最大動力輸出為143匹 馬力 (107kwh)以及200 磅/尺峰值扭力,續航力在兩百公里以下,廠方提供的數字是最保守估計的160公里;實地試車,在充滿電之後,顯示電力超過一百八十公里的續航距離。

以目前市場上的量產電動車,平均的續航超過二百五十公里續,如果以這個標準做比較,是因為有其他汽車媒體,甚至汽車消費者可能不明白萬事達的用心良苦。

根據歐洲和北美洲的駕駛習慣研究所指,在這兩個地區一般住在大都市的駕駛者每日平均行駛距離不足五十公里,因此MX-30的電力與續航力絕對足夠日常生活代步之用。

萬事達的電車設計是屬於逆向思維的一種,很多電車講求揹負更大的電池,雖然電力容量更高,續航力更遠,但卻需要用更大的電力去驅動汽車,這對於環保來說,更需要要考慮到電池生產過程的二氧化碳產生量、電池壽命結束後的回收成本以及環境負荷等問題,萬事達認為35.5kWh的電池選擇是最夠環保又切合世界多個地區平均汽車用家的每日行駛里數需要。

相比CX-30,MX-30的重心降低2.1吋,車身的前後重量比例為40%/60%,車身的強固度提升百分之四十五,整體試車過程MX-30提供平穩和連接感之外,發現它的轉向相對比較尖銳緊湊,在出入彎路的時候,車身的由一邊往另外一邊的重量轉移感大量減少,加減撥片的使用更有助回收動力。

在滂沱大雨以及高速公路,在市區塞車以及往山路走,輕易發現MX-30不單更接近我們熟悉的汽油引擎的駕駛動感模式,而並非一般電車一觸即發的原始動力,而是提供徐疾有致的動力輸出,一層一層地抽絲剝繭的操控體驗非常有滿足感。

車廂佈局

MX-30車廂佈局走簡約風格設計,但設計上更有層次。簡單和清晰的儀錶板採用8.8吋數碼設計,而中央控制台的觸式屏幕就只得七吋,車廂裡面完全沒有多餘的配備,只有需要的如電熱座椅和方向盤以及容易操作的界面。

堅持環保理念,MX-30車廂裡面甚至採用了早在百年前萬事達就是靠它起家的軟入塞 (cork)為前座之間的兩層浮動控制台作為其中一種的打造物料。軟木本身屬於可持續的天然物料之一,因為它可以在不傷害樹木的情況下獲用。既夠環保也反映了萬事達著重傳統和不忘本的美德。

車廂顏色屬於雙色調設計,標準配備屬於的黑色/灰色佈局,也可升級選擇純白色人造皮座椅與灰色織物形成對比或複古棕色與黑色織物形成對比。兩種選擇中的表面物料均使用 20% 的再生線;門飾使用回收物料 (PET),而門外地把手也是採用軟木塞為打造材料。

引入北美以及歐洲市場的並提供兩年免費訂閱試用,用家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MyMazda在與汽車遠程距離下繼續監控MX-30, 這包括遠程啟動/停止充電和檢查電池電量,以及遠程設置車廂溫度甚至車門上鎖等功能。

MX-30 用家有多種選擇來保持充電狀態,其 35.5kWh電池如果使用 3 級DC 50 kW 直流快速充電可以在36 分鐘內從 20% 充電到 80%;使用 2 級AC 240V充電,需時2 小時 50 分鐘;使用 1 級的120V家居充電。 需時 13 小時 40分鐘。

萬事達對它日本製造的品牌第一部電車MX-30所選用的第三方電池充滿信心,兩個級別配套售價包括八年或 160,000 公里的維修保養。 另外,加拿大市場MX-30的買家獲得ChargePoint充電代用券$500。

試車後感

加拿大萬事達對於MX-30的信心比任何地區都強大,因為在日本原產地和世界最大的美國市場兩地,各自預計2022年型號預計五百部銷量,而加拿大市場的目標是七百部。

為了配合有部份的汽車消費者對於純電車還未能夠突破心理關口,萬事達會在明年推出充電雙動能版本,2023 Mazda MX-30 PHEV,為品牌鐵定在2050達到碳中和及零廢氣目標而有效地拓寬市場佔有率。

由現在開始直至2030年,萬事達一共會推出三款電車,五款插電雙動能以及另外五款雙動能型號;十分令人期待萬事達往後會推出繼續講究卓越駕駛動態並且降低對環境影響的新型號。

規格表

電池:35.5kwh

馬力:143匹

扭力:200磅/尺

驅動:前輪帶動

輪圈:18”

售價: GS $42,150 | GT $47,150

評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