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X Moonlight Edition中秋過後推月光特別版
October 1, 2021
2023 Type R 首次外型曝光
October 5,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電車世界

十五年後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近年最多人詢問的問題,只有電車的世界,什麼時候才能夠真正實現。

根據最近一份的消費者調查發現,北美洲的駕駛人士一般預計要倒十五年後,也就是2036年,市場只有零廢氣排出的代步工具,實現碳中和的遠景。

目前,在北美洲有八成的汽車消費者表示,已經將電氣化的汽車成為他們主要的汽車,作為日常工作和休閒交通的理想方式,這包括了雙動能,插電雙動能以及純電動三種環保車,而且這種情況的進展愈來愈明顯。

雖然與消費者的日常駕駛模式相關範圍仍然是一個普遍討論的問題,但調查顯示,78% 的受訪者平均每天行駛的距離不超過 80公里。如今大多數電動汽車的續航里程都至少有160公里甚至到600公里的可能,這表明電動汽車與絕大多數北美洲的駕駛者可以舒服地共存。

在消費者眼中,電動汽車的可及性也有所提高。近一半 (47%) 的受訪者認為在過去兩年中,電動汽車變得更加實惠和容易接觸得到。這也反映在 32% 的受訪者聲稱他們會考慮在未來五年內購買電動汽車。

年輕消費者對電動汽車持特別積極的態度,Z 世代和千禧一代消費者表示他們更有可能考慮在五年內購買電動汽車,分別為 39% 和 41%。與老一輩人相比,他們認為電動汽車駕駛樂趣的可能性要高出兩倍。

最新調查顯示,與汽油車型相比,電動汽車變得更有吸引力,也有愈來愈多的消費者正在將注意力轉移到電動汽車上。

電動汽車對新一代被冠以Gen EV這個代號,年輕人追求樂趣的同時也積極為環保出一分力。除了世代交替,思維有所不同之外,調查結果還存在明顯的地區差異。

在北美西岸的消費者對電動汽車在 15 年內超越引擎車感到樂觀 (61%)。此外,超過半數的消費者也回應,近兩年他們對電動汽車的了解程度明顯提高。根據駕駛習慣和平均能源成本,電池電動車的車主每年可額外節省高達 一千八百元 。

在最後的觀察中,這項調查強調,使用電車的推廣教育仍然是 選用電車與否 對話中的一個持續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