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吃過返尋味Forester Wilderness
September 13, 2021
清新七人車 Kia Carnival
September 14,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BMW i Vision Circular

寶馬汽車“圓”未來概念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BMW i Vision Circular概念設計是寶馬集團展現 2040 年願景。

這款概念型號的車廂為四座位的電車設計,在寶馬於可持續發展和奢華專注兩大原則下誕生。

車身約十三尺或者四米長令車廂提供寬敞空間。此外,它是根據循環經濟原則全面設計的,因此象徵著寶馬集團雄心勃勃的計劃,即成為世界上個人高端移動領域最可持續發展的汽車製造商。在涵蓋電動交通、數字化和可持續性的大前題底下,開創性概念在可持續思維的推動下創造了兩輪和四輪的多功能移動組合,面對市場快速變化的需求和符合法例的挑戰。

BMW i Vision Circular揉合循環使用經濟和二次材料運用,致力減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反映寶馬集團努力實現氣候中和的首要目標是在汽車整個生命週期中減少二氧化碳排放。

除了實現產品組合電氣化和轉向可再生能源製造外,該公司還特別關注循環經濟原則和二次材料的使用。這些材料,如再生鋁和再生鋼,可以通過回收廢料獲得,然後循環再利用。與初級材料的提取和製造相比,提供次級材料的過程對環境和碳密集型的危害要小得多。這可以大大改善汽車的碳足跡,尤其是在供應鏈方面。目前,寶馬集團的車輛平均使用近 30% 的回收和再利用材料製造,而回收的比例數字將會逐漸增加至五成。

BMW i Vision Circular 的首要設計目標是打造一款針對封閉材料循環進行優化並實現 100% 使用回收材料以及100% 可回收性的汽車型號。這涉及特別使用已經完成產品生命週期的材料以及經過認證的生物基原材料。

BMW i Vision Circular 中的全固態電池是 100% 可回收的,並且幾乎完全使用來自回收循環的材料製造。它將通過顯著減少最有價值資源的使用來實現更高的能量密度。

BMW i Vision Circular 的設計過程中,寶馬團隊就徹底考慮了循環性。因此這款設計充滿了創新理念,將前瞻可持續性與嶄新美學角度相結合。寶馬稱這種循環的方式為 “圓形設計“ (Circular design);循環設計包含 RE:THINK、RE:DUCE、RE:USE 和 RE:CYCLE 四個原則。

BMW i Vision Circular雖然是概念階段,不過從實用性的觀點去看,它的實行可能和實現計劃,應該距離我們不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