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i Vision Circular寶馬汽車“圓”未來概念
September 14, 2021
Nissan GT-R T-spec 特別版售價十六萬大約在冬季推出
September 15, 2021

2022 Carnival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清新七人車

Kia Carnival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當韓國起亞汽車宣佈將其暢銷的七人車Sedona改名為Carnival的時候,更同時將它歸納為一個全新類別,稱之為LUV (Life Utility Vehicle),積極及企圖擺脫迷你客貨車minivan的舊派俗套汽車類別。

筆者認為肯購買和駕駛七人車,不介於做司機去接送家人與朋友,甚至在別人有需要幫助的時候借車給親友,這種高尚情操更加是Larger than Life。

Kia Carnival 並沒有帶大家遊花園,而是十分直接地將所有一部豪華迷你客貨車的車廂享受結結實實地呈獻給懂得這個品牌宗旨的汽車消費群。

革新設計、豪華舒適、科技先鋒是韓國起亞汽車在重新設計其迷你客貨車的三大原則。

外觀造型

Kia Carnival外型是有突破的,起碼相比其直接對手、同樣來自亞洲的日本汽車品牌,包括本田與豐田的迷你客貨車比較下,它的線條無疑是比較具動感流線。車頭的虎鼻水箱格柵連同立體LED車頭燈的虎眼設計突現品牌的家族設計語言,Carnival具有令人難忘的獨特外型。

擺脫過往的草根感覺,全新Carnival貴氣大方,風格時尚,是目前在北美市場上只有四款迷你客貨型號裡面最潮的設計。北美洲的四款迷你客貨車選擇除了來自本田與豐田之外,還有美國佳士拿品牌,是八十年代迷你客貨車的殿堂代表。

Kia Carnival採用貫穿車身的一條高腰圍線帶出動感的視覺衝擊,車頂的浮動式線條設計加上強而有力採用鍍鉻打造的車身支柱,令它在外型上超越其他三位對手。最值得欣賞以及高辨識度的其實是汽車尾部的設計,其中一個設計元素最吸睛,有別與車身顏色的LED貫穿車尾,以兩旁最邊緣的尾燈作為終點,給人一種很有氣派的越界車觀感。

機械配備

相比佳士拿以及豐田的客貨車選擇,Kia Carnival並沒有提供插電雙動能或者雙動能的選擇,而是按照這個汽車類別的最傳統佈局,採用3.5公升V6氣缸引擎再透過八前速自動波箱的配合,最高輸出是強而有力的290匹馬力。

比上一代的迷你客貨車,Carnival車身整體更輕盈更堅固,最重要的駕駛更具動感,原因是它採用的新車架屬於所歸順的韓國現代汽車集團的N3底盤設計。車身結構高剛性化是引入新底盤的優勢,對路面有敏感回饋,而且效果顯住。

另外,前懸掛系統的傾側負荷經過改善,更充分展現大車的舒適穩定。在馬路上無論是深坑或者水洞它如行平地,完全沒有放在眼內。車廂在入彎時候的傾側感並不明顯,反而給人輕盈轉向之感;出入急彎容易察覺到新一代的起亞迷你客貨車變得穩打穩紮,令駕駛過程充滿自信心。

試車由起步那刻開始,它一直提供豐厚和沉實的動力給駕駛者,中段加速一樣有心有力,完全沒有力度不足的情況,而且過程是愈開愈愉快的操控體驗。為了進一步滿足不同駕駛要求,起亞當然樂意提供四種駕駛模式讓不同駕駛者有進一步的選擇,其實這個設定在同一汽車集團旗下型號是常見的,分別為Eco/Normal/Sport/Smart四大駕駛模式。不管你開車志在省油或追求快感,悉隨尊便,自己決定。

作為熱愛駕駛認識,當然第一時間進入Sport模式,相比普通模式,它竟然給人奔放好動的體會,屬意外驚喜。誰說駕駛七人車不可以尋求操控過程的滿足和樂趣。

車廂佈局

踏入Carnival車廂,面相12.3 吋數碼儀錶板馬上給人高科技感,將視線往右邊一直移過去,發現它的中央控制台同樣屬於12.3 吋的娛樂資信多功能系統,而且周邊採用鋼琴烤漆和鋁飾,並搭配立體暗紋金屬飾板,令整個車廂有豐富高檔質感。

由於車身屬於大型設計,盲點影像顯示輔助科技十分有用。當要專線或者轉彎之前打方向燈的時候,儀錶板的左邊或者右邊會透過攝影鏡頭顯示車身兩旁的畫面,確保沒有其他道路使用的交通工具在盲點範圍例如行人或者單車,這個技術絕對大大增加駕駛安全的信心。

以前日本車的空間運用設計最得人心,想不到Kia Carnival的座椅設計已經超越日本對手,成為這個型號的最大賣點。第二排座椅除了前後滑行能夠改變腿部空間之外,它更可以作出左右滑移,乘客可以根據彼此關係是否良好來決定大家的距離有多遠。

第三排座椅可作60/40分拆更靈活使用車廂空間,而且更可以完全收藏在地板下面,如果需要更多的載物空間,它能夠變成完全平坦的空間開拓超過兩千八百公升容量。

如果滿載乘客的化車尾行李箱的空間也有超過六百公升容量。Carnival配備的第三排座椅比起任何七座位越界車坐起來舒服得多,最主要是它的椅背可以調校傾側度,而腿部方面也有足夠的伸展活動空間。

在高級別的Carnival 身上發現車頂大部份面積由兩個可打開的玻璃天窗組成,引入自然光線,氣氛開揚增加乘坐舒適。車廂裡面的盛杯空間以及USB充電插頭足以一家七或者八人安心出行,所有乘客均可以一邊嘆飲料,一邊滑手機或者使用其他電玩產品,多麼開心。

試車後感

Kia Carnival在加拿大市場的售價由$ 34,795起跳,級別配套選擇多達五個,分別為LX/ LX+/EX/EX+以及SX;其中頂級的SX所提供的豪華享受可以媲美任何歐洲豪華品牌,第二排座椅提供VIP Lounge Chair,利用電動運作的方式可延伸出舒適腳墊,再加上同樣是真皮包裹的頭枕以及具備電熱及風冷座椅的設計,最適合長途乘坐。家中如果某人有公主病或者老太爺自比太上皇等人物,這兩個獨立設計的皇位必定會令他們對你另眼相看。

今時今日,韓國汽車的所有型號不再是草根階層的代步工具,而是透過合理的售價,提供應有盡有的配備設施以及舒適豪華給汽車消費者。

整體來說,透過技術配合和流線車身,這次的試車體驗到Carnival屬於高出迷你客貨車平均水平之作,足以與更高一線的豐田和本田品牌作出直接較量。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

馬力: 290匹@6400rpm

扭力: 262磅/尺@5000rpm

波箱: 八前速自動變速

驅動: 前輪帶動

輪圈: 17”/ 19”

售價: $34,795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