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加入賽車圈Gran Turismo加持
September 7, 2021
BMW 2 Series Coupé 誕生於墨西哥面向全球
September 8,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2022 Honda Civic

四門房車一晚長大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2022 Honda Civic首先推出加拿大製造的四門版本,也是加拿大最暢銷乘客車型號的第11代革新改造設計。

Civic的大流行早在1973年抵達本地之後就展開它的平凡代步工具的不平凡旅程,在加拿大已經售出超過二百二十萬部,你或者做你認識的人裡面必定不止一位擁有過最少一部Honda Civic。

2022 Honda Civic在北美市場,其四門版本Civic Sedan會繼續在加拿大安省製造。至於新一代的五門揭背Civic Hatchback會是歷史上首次在美國印地安納州生產,今年稍後時間推出。另外,Si以及Type R兩個更高性能級別也陸續會面世,Civic繼續是一門四傑。

2022 Honda Civic是今年車壇的新貴,更在多個年度最佳汽車選舉裡面成為最被看好的全年之最大熱選擇,分別入選《世界最佳汽車》以及《加拿大車評人協會》入門車類別等競逐獎項。

歷史那麼悠久,銷量那麼出色,如果改造它的同時能夠維持它的地位卻要帶來創意與驚喜?

外觀造型

外型看上去好像是縮水Accord,或者是Civic一晚長大了。

車身線條比以前較圓渾的設計尤其是尾部變成更加方型的線條取向,整體車身比上一代較高一吋、但車頭偏向更低,車身的寬度也拓闊一吋,軸距雖然略為延伸,但腿部空間與行李箱空間並沒有改善,因為設計師的目標是要讓後座乘客乘坐時候的角度更加舒適自在。

2022 Civic除了在外型上尺碼比上一代有增加,其實在體重方面也有所添加;由於車身抗扭性比上一代增強百分之八以及堅固性提升了百分之十三的,連帶增加了超過一百一十磅的體重。當然,比起上一代尤其是高速行駛的時候更體會設計師的用心良苦,因為整體車身更堅固更穩定。

雖然2022 Civic 四門在外觀上樣子長大了,也添了幾分肌肉,但透過改善的機械佈局,並不影像它的靈活操控效果以及敏銳的駕駛感。

機械配備

全新一代的Honda Civic 提供兩個引擎級別選擇。入門的Civic LX,再上一層樓的EX及Sport三個級別級別配備2.0公升引擎,在6,500 轉速可產生158匹馬力,峰值扭力138磅/尺。

再往上是這次試車的Touring最高級別,標準配備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在介於1,700至4,500轉速時可抵達180匹馬力,峰值扭力最高177磅/尺,相比上一代,分別增提升了6匹馬力以及15磅/尺扭力。

另外,新一代Civic更加針對個別引擎配備而獨力調校及更新標準配備的CVT無段自動變速波箱。試車的Touring級別,自動轉換段落很有節奏感,不容易發現它原來是CVT的身份。

不得不大讚的是新改良的波箱有具有降檔控制功能,可在下坡時增加引擎的煞車響應。在操控方面,新一代Civic雖然起步的爆炸力度的發揮並非屬於強大型,不過,它的精彩在於每次加速時候它態度積極和表現緊湊;更新了懸掛系統以及轉向系統,在慢速的時候可以體會它的細緻用心,除了操控感更佳之外,每次在油門之上給力不論大力或者細力,都得到直接的回饋滿足。這是Civic世代相傳的特質,在第11代身上延續下去。

車廂佈局

2022 Honda Civic Touring級別注入了很多年輕人喜歡的科技元素。包括首次採用數碼液晶儀錶顯示,除了左右兩個圓圈顯示轉速以及速度之外,在核心外圍的兩邊盡頭有兩個看起來像冰球棍形狀,其實是油缸容量顯示油以及壓錶,十分醒目和特別。

新一代Civic 標準配備7吋觸式屏幕兼容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也可以升級選配9吋觸式屏幕兼容Wireless 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另外,中央控制台是類似手機應用程式的操作模式,年輕用家一坐上來可謂駕輕就熟。

至於打動年輕人的應該是十分罕見的冷暖風口設計,這個部份採用銀色金屬網狀結構設計橫穿兩個前座位面前,然後再配合四個類似打機的控制桿來調校不同部份風口向上下或者左右或者關閉,雖然是非常簡單的玩意,卻令整個車廂的年輕感大幅度提升。車廂內配備Bose高級音響系統連12個喇叭是針對愛聽歌人士的重要賣點。

波棍是不折不扣一支巨大的控制桿,而並非本田近年流行的按鈕式樣控制,頓時令人鬆一口氣。波桿的設計靠近駕駛者,而在波棍右邊是兩個前後的盛杯器,尺碼十分方便實用。

在波棍後方的控制就有嫌過於密集。先來是Drive Mode的一小塊用推進選擇Econ/Sport,緊貼它的是Auto Start/Stop的關閉功能控制,每次要控制這兩個功能的時候,視線必須要離開馬路才可以低頭看清楚有沒有弄錯要選的控制。這一點可以改善,也容易改良。

至於另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它的車尾行李箱的遙控按鈕,設置在駕駛座椅門內側的深處,要越過手墊部份才可以接觸到。如果手掌生得比較大的話,真的也難把手伸進去打開車尾行李箱。

2022 Honda Civic有很多的第一次。它首次標準配備電熱方向盤,也是首次設有後排座椅側面防撞安全氣袋,而且前防撞安全氣袋屬於突破性改良,主要在彈出來的時候減少顱腦外傷。這些都是加分和驚喜。

試車後感

2022 Honda Civic 一直以來是加拿大暢銷型號不無道理,一部日常代步汽車應有的它都儘量提供,而且售價在合理範圍內。

這次試車的Touring雖然售價方面衝破三萬加元關口,不過如果要當它入門車用的話,可以忍受少些科技及個人享受,其實它的最低門檻設置在兩萬五千元以下,容易負擔得起。

無論你是想支持加拿大的汽車製造業或者想買一部無論如何都錯不了的新車型號。Honda Civic從來都是最佳選擇。

規格表

引擎: 1.5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 180匹@6000rpm

扭力: 177磅/尺@1700-4500rpm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 前輪帶動

輪圈: 16”/ 18”

售價: $24,465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