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元老級量產電車2022 Leaf 售價公佈
August 31, 2021
2022 Subaru BRZ 跑車下月推出加拿大售價公佈
September 1,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超能豪華旅行房車

AMG E 63 S Wagon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美麗與智慧,除了是某些選美活動濫用多年的口號之後,其實用來形容某款型號的話應該更貼切,尤其是德國豪華旅行房車Mercedes-Benz E-Class Wagon,絕對當之無愧。

美麗來自它的自信。

在過去多年,北美洲市場的其他汽車品牌對手都不相信wagon這種汽車類別有市場的時候,奔馳汽車的E-Class Wagon一直都相信這個汽車類別的存在價值,況且在沒有其他的類似對手出現,更能夠獨霸市場。

智慧來自它的堅持。

過很久之後,市場上有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經濟與豪華越界類別型號的出現,加上直接對手Audi RS6 Avant也終於引入到北美市場,成為E-Class Wagon唯一的也是最直接的威脅;加上奔馳汽車品牌本身在加拿大也開始了引入入門的C-Class Wagon,因此原本非常獨特的多用途E-Class Wagon的範圍熱鬧起來。

面對眾多對手突然多起來,E-Class Wagon並沒有退縮,並且在這個仍然屬於冷門的汽車類別裡面更提供三款級別配套選擇,除了入門的E450之外,還有兩個AMG版本,包括了E53以及今次試車的巔峰之作E63 S。

順帶一提,E-Class房車版本提供四個級別配套選擇,其中三款的引擎佈局與旅行房車版相同。

外觀造型

試車型號的官方全名是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鉅細無遺仔細地形容了這個型號是一部高性能的全輪驅動旅行房車設計。

試車的版本屬於2021年型號,其實並非革新改造,原因是它本身的各種設計與配備就是美麗與智慧的完美化身,毋需畫蛇添足;這次是自從2018年改款之後的一次中期更新,追貼市場的需求。

這次的改動,主要分辨的方式是它更新車頭設計,採用更寬的水箱格柵,內帶有垂直板條,與AMG GT的特色設計互相呼應。水箱格柵中央襯托著奔馳的巨型三星標誌,而右下角則是相映成趣比例較為小的另一重要標記AMG。另外,車頭的防撞桿也有改動,能進一步增加下壓力。

代表住雙眼的LED車頭燈微微往上揚的設計顯出大戶人家的氣派,車頭造型與它內在的強大性能一樣霸氣,外觀上具有強烈的侵略性,叫其他共用馬路的一眾汽車不敢來冒犯。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靜態時候相當優雅,但由於輪拱的誇張比例以及稜角突出的車頂佈局,當經過建築物的落地玻璃窗反映發現它行駛時候渾身充滿動感張力。滑溜線條的車身結構以輕量物料打造,減少高速行駛時的刮風聲,並且提升乘坐的穩定。

整個外型因為車身的厚度以及長度而給人氣勢磅礡和堅定不移的態度,殿堂作品實至名歸。

機械配備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擁有超級跑車的高性能輸出。簡單來說,它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只需三秒半,比很多多外型更具超級跑車特色設計的型號來說,動力來得更加洶湧澎湃。

無論你多重的腳或者多用力踩下油門,它彷彿有任你如何掏也掏不盡的渾厚動力,來自AMG部門人手打造的4.0公升V8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這次型號的名字終於與馬力的數字對上了,E63 S最高馬力突破六字頭,最高可抵達603匹馬力,峰值扭力629磅/尺度;坦白說這個組合數字,在馬路上行駛是浪費了它的個性狂傲,唯有在賽道上,還要屬於大賽車場上,才可以真正將它強大的內在潛能釋放出來。

除了內心擁有強大的引擎配備之外,它的另一特色是懸掛系統的配合。AMG Ride Control-Plus透過附設的技術裝置,能夠透過駕駛情況以及所選擇的模式來決定三種彈簧設置以提供其敏銳的外傾穩定性;換句話說,懸掛的鋼硬或者舒適,能夠自動調節硬度,更能響應駕駛時候的快速出入彎路和角度、突然的負載變化、甚至猛烈煞車和積極加速,可令車身儘量減少俯仰甚至側傾的情況。

標準配備的九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轉換段落十分緊湊,比人手選擇更直接更反應俐落。9G-Tronic波箱與其強大輸出的引擎能夠達到互相抗衡又具高度配合的默契,令操控過程十分爽快刺激。

車廂佈局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這次的中期改動,其中車廂方面的比例比外觀佔更重要位置。

車廂佈局仿照飛機駕駛艙,大幅度圍繞著駕駛者和前座乘客。車廂打造物料多元化,鋁質飾板、木飾搭配、真皮材質,應有盡有。另外,它的大面積駕駛艙可因應個人當日心情或者想營造的氣氛而提供超過六十種種色調與五段亮度調校的環景式車廂照明。

方向盤改為AMG Performance的標準設計,並且方向盤上配有觸式墊和圓形AMG 錶盤,用於可即時改動不同駕駛設置的選擇。在市區內行駛,厚重的方向盤令駕駛者充滿冷靜,轉向順暢且反應敏銳,方向盤很有手感但操控輕易,單手進出車位或者倒車也掌握得自在;唯是它屬於大車的身驅也是沒辦法掩飾的事實,在鬧市泊車遇上咪錶位屬於較短距離很容易泊過界。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的駕駛座位面前是闊熒幕的數碼儀錶板配備,可以根據三種模式切換畫面,包括了傳統/運動/前衛;透過高科技提供多變化的同時又反映出選擇裡面可以呈現簡約主義。

中央控制台連接儀錶板兩塊是同一尺碼12.3吋高解像度液晶熒幕,給人無縫連接兩個深黑色熒幕,這個設計已經先後在同品牌其他高級型號身上應用。新改動更新包括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內置導航、高級音響系統和智能電話無線充電板,無線上網以及更多選擇功能等。

最後,車廂的最大特色就是它車尾的特大行李空間,才不枉wagon的稱號。標準的容物空間為640公升,如果將後排座椅摺疊之後,騰出的空間更是接近三倍,容量最高為1820公升,載物的空間遠勝於目前很多的越界車設計。

試車後感

作為亞裔汽車消費者,居住在海闊天空與地大物博的北美洲,能夠享用歐陸豪華品牌的經典作品,高性能機械技術以及實用性高兼備的旅行房車, Mercedes-AMG E63 S 4MATIC+ Wagon超過十三萬的車價,充分反映出其主人果然有品味和真正懂得車。

規格表

引擎: 4.0公升V8汽缸Twin-Turbo

馬力: 603匹@5750-6500pm

扭力: 627磅/尺@2500-4500rpm

波箱: 9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127,90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