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產繼續吃老本Z還有市場嗎?
August 23, 2021
Genesis GV60 EV尚未成為的流行型號
August 24,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Ford Bronco

捲土重歸車壇

試車:Todd Ho 何乃研
試車地點﹕AJAX, ON
編輯:Regina Chan 陳慧心

 

在北美洲,越野車選擇相當多,但擁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只有寥寥數個。 Ford Bronco作為福特車廠歴史上最悠久的產品,已有超過半世紀歷史。

Bronco最初誕生於1966年,在SUV(Sport Utility Vehicle)名稱還未出現時,Bronco率先孕育了Sport and Utility的多用途概念設計。

第一代Bronco已是屬於十分具突破性的設計,相比當時流行的四門房車有更大的車廂空間以及強悍的動力和粗獷的腮線,贏得走在時代尖端的汽車消費者所垂青。

第一代Bronco福特汽車播放了越界車系列的幼苗,也確定了這種汽車類別的核心價值,包括了青春活力外型、動感強悍的引擎、實際越野性能等。Bronco將駕駛到目的地的可能性重新定義,徹底改變了當時的生活方式,直接推動越野車的發展。

去年開始,福特要繼貨車熱賣之外,再次要提升品牌的越野體驗地位,悉心打造了全新Bronco系列。繼我們《車樞媒體》早前測試過的Bronco Sport之外,如今繼續推出高一線並且有四門及經典兩門設計的Bronco。

外觀造型

相隔三十年,全新Bronco帶來三款選擇,正式回歸車壇。

作為福特越野車多用途汽車類別的始創者,福特汽車悉心打造全新Bronco,從外型到整體觀感均繼承了Bronco的原著精髓,全新Bronco依舊保留了當年那種方方正正的硬朗形象,大量平直線條加上圓形大燈明顯在向第一代Bronco致敬。

Bronco極為復古的經典形象,特顯出與眾不同的品味。從整體來看,是很富有野性的越野車。四門版標準採用布制軟頂,開啓簡便,還帶有獨特的往上翻功能,可快速拿取車廂內物品。

至於硬頂設計則擁有四區塊可拆卸車頂系統,僅需一人便可輕鬆卸下。此外,硬頂版的後部側窗帶有快速拆下功能,在不驚動車頂的情況下即可以在簡單的三步之內快速完成裝拆。

兩門版Bronco則標準配備了左前/右前及後部三塊分區可拆卸車頂,並增加了後排和後備箱區域的區塊組合車頂。兩門和四門版Bronco均配有這個類別裡面唯一的無框車門,車門拆卸比對手更為快捷簡單,唯一是無框車門這個設定只可以在沒有公眾的越界路上駕駛,在加拿大任何馬路上行駛均屬於不安全以及違法的。

作為北美洲市場貨車銷量第一的美國汽車品牌,福特這次的機心十分明顯,透過這個承載豐富歷史的經典型號再次打響其豪華越界系列的名號。

機械配備

無論是兩門或者四門設計版本,Bronco同樣配備2.3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擁有270匹馬力輸出以及310磅/尺峰值扭力;也可選擇更高一線的2.7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配備,最高輸出310匹馬力和400磅/尺峰值扭力。

與這兩款引擎匹配的是Bronco在同類汽車當中,率先採用的7速(6個行駛擋+1個專用攀爬擋)手動波箱和10速自動波箱。

Bronco基於高強度鋼框架的非承載底盤打造,大的前後懸掛行程均比對手多出17%。其擁有最大可達294毫米的離地距離、最大29度的縱向通過角和37.2度離去角、最深可達850毫米的涉水深度等領先同級越野車的越野性能,足以應對最惡劣的野外環境。

Bronco標準配備專業級四驅系統,提供基本和高級兩種四驅系統可選。基本版四驅系統可在行駛中進行切換的兩速電控分動箱;高級版四驅系統則在兩速電控分動箱的基礎上還增加了一個自動模式,能夠根據需求自動在兩驅和四驅之間進行切換。

Bronco標配帶有獨特G.O.A.T. (Goes Over Any type of Terrain-征服任何地形) 模式的路面管理系統,共有7種駕駛模式選擇:包括Normal普通、Eco經濟、Sport運動、Slippery濕滑、以及用於越野的Sand沙地、Mud泥地和Rock Crawl岩石攀爬模式。

福特還為想要進一步提升越野能力的Bronco車主提供了同級第一套Trail Toolbox越野套裝,包括Trail Control速越野定速巡航、類似於坦克轉向方式的Trail Turn Assist越野轉向輔助系統,以及讓低速攀爬更為自如可控的Trail One-Pedal Drive越野單踏板加速/制動控制系統。

車廂佈局

全新Bronco的設計目標就是為了駕駛者能夠隨時隨地出發。

承接原本設計Bronco的精髓,儀錶板和控制面板均為能夠經受越野考驗的材質,並擁有了與時並進的多功能彩色液晶儀錶板。在儀表板上還有專門的區域有著用來安裝電子設備支架,並帶有獨立的12-volt接口,可用來放置相機、導航設備、手機或是其他戶外設備。

另外,為了方便清潔,Bronco帶有排水孔的可沖洗橡膠地板,並採用防霉變的海軍級別乙烯座椅物料,而且更中央控制台上主控按鈕均帶有硅膠保護,防止沙塵和水份侵入。

Bronco可選配同級唯一12吋有無線升級功能OTA的SYNC 4娛樂資訊系統,並與帶有越野導航功能的FordPass福特手機應用程式連接,幫駕駛人士輕鬆規劃行程,並可分享自己的越野冒險之旅。

SYNC以4系統還能選裝帶有同級唯一越野視角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統,能在攀登時提供額外的前方視野,可額外選配智行駕駛輔助系統,另外,標準配備側傾穩定控制的牽引力控制系統等增加駕駛安全。

試車後感

全新Bronco徹底改變了筆者對4x4越野車的感覺,其直接操控的感覺,與其他品牌的SUV並不相同。

是次試車活動,安排在安省郊區賽車場及鄰近地區進行測試,甚至在封閉的越野路上進行各種越野駕駛挑戰,好像澗水坑口,凹凸路面,沙泥濕地等實地測試,Bronco均一次又一次輕鬆過關,完成使命之外還證明了這些路況對它來說毫無難度,是真正具有越界實力的設計。

Bronco在各方便的性能比同級對手更出色,在日常行駛的道路上亦覺得舒適。四門版Bronco更是首次出現在車系中,對於有小朋友的越野駕駛者可以說是天大喜訊。

規格表

引擎: 2.3公升直列4汽缸渦輪增壓 | 2.7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 270匹 | 300匹

扭力: 310磅/尺 | 400磅/尺

波箱: 7前速自動/10前速自動

驅動: 四輪驅動

輪圈: 16”- 18”

售價: $40,499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