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Elantra N從馬路到賽道不凡旅程
August 20, 2021
Ford Bronco捲土重歸車壇
August 24,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日產繼續吃老本

Z還有市場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Nissan 370Z 過去好幾年已經無人問津。

又名Fairlady,這個型號是日本當年非常流行的兩門兩座位跑車。第六代先以350Z為型號名字在2006年宣佈2008年回歸車壇;如今又在2021年宣佈2023年的嶄新一代再度回歸汽車市場。

日產汽車表示Z這個字母代表著平易近人的兩門跑車,過去在全球市場用了五十年來證明。

從當日最初的240Z ,以盡可能為最多的人帶來擁有跑車樂趣的理念開始,這種精神和傳統一直延續到日前宣佈轉世推出的第七代全新2023 Nissan Z 身上。

首先講講它的靈魂和心臟。

2023版本將會引入雙渦輪的設計,容積比上一代較小,屬於3.0公升V6氣缸的配備,但馬力卻大幅提升,最高輸出在新一代身上有400匹,增幅為伍8匹之多;另外峰值扭力最高輸出為350磅/尺,比過往有30%改善。駕駛者可以得到更直接和平穩的引擎回饋,在零至時速九十六公里的加速表現提升15%。

汽車進化過程就是每一代都要提高標準,Z也一如其他市面上八成的跑車一樣,自然吸氣引擎已經成為奇葩,渦輪增壓引擎取而代之。

2023 Nissan Z為了實現馬力和扭矩的顯著增加,並提供敏銳的響應而採用小直徑渦輪增壓器以及渦輪速度傳感器,以確保充分利用渦輪的能力。雙渦輪平衡功率輸出的同時使用 e-VVT 進氣系統確保最佳響應,透過動態調整以實現各種駕駛狀況同樣出色表現以及更佳的燃油效率。

當日產發佈Z的時候,第一時間向車迷確定會有手動波配備,大家鬆一口氣。引入高性能的精密短比率六前速手動波再配合EXEDY 高性能離合器,轉換波段更輕易完成,作為駕駛者與踏板的接觸,波箱能夠在出最少力的情況下順利滑行到下一個波段。6MT Performance 配套級別增加了 SynchroRev Match的技術。配備手動波箱的版本還採用碳纖維複合材料作為驅動軸。

作為國際汽車品牌當然不能卑視不懂駕駛棍波人士,於是先進、快速響應9前速自動波也順利地成為另一選擇。新的 自動波箱提供了直接和快速的反應感覺和快速加油,這要歸功於其廣泛的傳動範圍和標準的啟動控制系統。再者,其令人滿意的接合使 Z 動力和性能的快感與駕駛者同步抵達高潮。鋁製加減撥片是所有配備 自動波箱的標準配置,獨特的設計來自與 GT-R性能版的相同設計。

當然,忠於原著的還包括了後輪推動的佈局;配合高速駕駛和急速轉彎的駕駛發揮,它增強了車身得剛性,透過電子動力轉向輔助系統和強大的機械感以及更寬的前輪胎(在高級別身上),全部有助於cornering g -force增加至 13%。

Z前後減震器均採用新的單管減震器設計,其直徑比過往的 370Z 更大,令減震力降低約 20%,有助於最大限度地減少不平坦路面的衝擊,增強貼路性並提高操縱穩定性。前雙橫臂鋁製懸架具有新的幾何形狀,包括增加了後傾角,提高直線穩定性。

2023 Z提供三種單色調的車身顏色,分別是黑鑽屬色、槍金屬色和玫瑰木屬色。另外再有六種顏色配高級黑色車頂,分別有銀色,灰色,藍色,黃色,紅色以及珍珠白色。

在日產所發佈的一系列照片所見,無可否認 Z的外型具獨特性,也有它的集體回憶讓車迷記掛著它當年的好。可是它能否成為下一個經典,尚言之過早。至於在去年停止生產的370Z肯定在未來二十年還是算不上經典型號,與七十及八十年代的Z跑車相距太遠。

有關本地售價與預訂日期等不同數字,日產將會稍後臨近推出之前才正式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