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i Sphere Concept顛覆電動跑車伸縮設計
August 19, 2021
日產繼續吃老本Z還有市場嗎?
August 23,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Hyundai Elantra N

從馬路到賽道不凡旅程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Hyundai韓國現代汽車已經在不同類別範疇裡面一馬當先,提供雙動能以及插電雙動能的選擇之外,更有氫電池型號。

2022年,現代汽車加快步伐拓寬選擇,其中是將現有的旗下型號加入N版或者N-Line性能版。在未來一年裡面,現代汽車將一共會有推出7款N以及N Line的選擇。

即將登場的Hyundai Elantra N 顧名思義是建基在品牌暢銷的入門四門房車Elantra之上,除了引入超過四十多種N設計元素及配套之外,再經歷了在賽道上的積極測試之後,終於在昨日舉辦了虛擬的官方發佈會。

先從機械技術配備講起。

Hyundai Elantra N 配備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帶來最高276匹馬力,峰值扭力289磅/尺;另外又採用N系專屬的八前速雙離合器濕式波箱,它更具備rev-matching 降檔轉速匹配的功能,屬於典型跑車佈局,更將馬路常見的小房車搖身一變成為賽道上可以淋漓發揮的N系作品。最驚喜的當然是短比率的六前速手動竟然有提供,適合真正熱愛駕駛人士。

為了進一步增強操控性,Elantra N 提供強大的煞車性能,引入 360 毫米前通風和 314 毫米後通風煞車碟配,以確保一流的煞車性能。現代汽車更首次提供在 Elantra N 身上實現的功能包括了靈感來自 WRC 拉力賽車的IDA技術,揉合了驅動車軸輪圈和軸承等部份,令車身重量減輕 3.81 磅;實現更輕、更強的動力傳動系統,這也有利於在極端橫向重力的性能表現。Elantra是第一款在 19 吋輪圈設計採用 245 寬度的 Michelin Pilot Sport 4S 輪胎的 N 系車型,以提高牽引力和動態轉彎性能。

作為跑車配套包裝版的Elantra N除了外型多個部份有特殊的設計元素以及高動力輸出之外,另外最重要的當然是它所發出聲浪是否動聽夠快感。

Elantra N 增加了一項用於聽覺駕駛的特殊功能。 NSE - N Sound Equalizer 是一種虛擬引擎聲音,不僅可以模擬賽車運動(例如 TCR 賽車)的聲音,還具有均衡器功能,可以根據個人喜好調整每個範圍(咆哮、渾厚、低沉)細節,駕駛者可以根據心情用聽覺去欣賞動態的引擎聲浪。

在 Elantra 已經具有運動風格的基礎上, N版 添加了最大限度地提高空氣動力學性能和侵略性外觀的組件,車頭前飾板底部的 N 專屬紅色條帶沿車身漫延從頭帶到尾,為賽道做好準備。帶有後擴散器的突出的 N 專屬機翼擾流板有助於控制氣流,以實現空氣動力學性能和激進的造型完整了整個外型設計。

N 專屬的車廂佈局,採用獨特的設計元素,包括方向盤、波桿、座椅、門框防磨損板和金屬踏板。N系按鍵駕駛模式可定制搭配多種組合,滿足不同駕駛者的需求。

與標準 Elantra 的規格相比,N 輕型跑車座椅降低 十 毫米,以實現高性能動態駕駛。比起基本級別,N 輕型運動座椅的座背厚度減少了 兩 吋,進一步突出了後排座椅的寬敞性和實用性。

Hyundai Elantra N面世日期以及加拿大零售價稍後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