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yo 2020曲終人散豐田贊助車與技術呈現
August 9, 2021
新移民與回流加人之 — 試車篇 (1)
August 10,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Hyundai Santa Cruz

韓國現代向新難度挑戰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Toronto/Orangeville, ON

 

韓國現代汽車,繼追過了日本的大品牌如豐田和本田,推出最多的電車,插電雙動能型號選擇之外,是時候向更大的難度挑戰,去強攻美國主打汽車類別 –––– 輕型貨車。

Hyundai Santa Cruz 是現代汽車品牌第一部在北美推出的新車當中有貨床的型號。雖然廠方不想將這個型號定性為貨車,於是又開創汽車細分類別新河,稱之為Sport Adventure Vehicle。

以時尚和活躍態度作主打,Santa Cruz將多用途這三個字變得更重口味,它的主要賣點是open bed;雖然中文解釋是開放式床,但實際的意義是提供貨床的空間作不同用途,而且更引入全輪驅動系統與渦輪增壓引擎,為這個特別型號增添競爭性。

Santa Cruz是在美國設計和生產,製造的地點是位於美國阿拉巴馬州的現代及起亞生產線。這個特別型號只在北美洲推出,但是目前墨西哥並不包括在內。至於售價方面,加拿大零售價三萬八千開始,即將在九月抵達加拿大陳列室。

外觀造型

Santa Cruz的車頭設計與剛在數個月前才推出的同品牌革新中小越界型號Tucson同出一轍。

第一眼已經令人注目的是它的車頭水箱格柵的圖案結構非常突出,透過深淺折射角度與線條展現了前衛的容貌。兩旁盡頭是隱藏的日間車頭燈,當開啟的時候發射表現力強,熄滅的時候好像完全消失,不知道它的存在;它並且與旁邊四層高的疊式前頭燈組合渾然一體,燈光的運用令它的外型十分具特色,貫徹家族的全新招牌車頭輪廓。

Santa Cruz整個外型設計最囑目的當然是後半身實用的靈活空間。開放式貨床連接著前半身的四門越界佈局,將汽車的用途大大增加。後排座椅背後除了是擋風玻璃之外,就如所有的輕型客貨車一樣,中間部份的那塊玻璃窗是可以打開的。橫睡的T字尾燈設計令簡潔的車尾設計增加視覺趣味。

另外,顏色選擇方面絕對不譁眾取寵,而是採用非常舒服來自大自然的顏色。六個車身顏色選擇裡面包含了盆植綠色和海水藍色,石頭灰色以及泥土啡色等,給人一種與大地氣息融匯一體的感覺。另外,為了配合所針對的用家,有超過五十款裝飾配件供選擇,為買家進一步將這個型號個人化起來。

Santa Cruz的整體外型是屬於粗中有細,儘管外表是想呈現粗獷戶外探索的冒險動力,細看它的線條卻屬於仔細考量的時尚造型,不乏各種細膩設計,尤其是貨床裡面也包含了非常多細心和體貼的設計。

貨床標準配備捲簾式遮蓋 (Tonneau Cover),除了是防水和防曬之外,還可以隨著遙控車匙將這個部份同時上鎖以保證載物安全。貨床裡面有LED燈方便晚上使用,又有隱藏的小儲物空間,包括了地板之下與貨床側邊。貨床有接上電源的插頭以及可定位安置物品的繩索扣以及凹位等盡顯它的多用途個性。

在捲簾式遮蓋上面可再承擔250磅重的載物,多一層空間使用。貨床的空間寬闊到足夠安放4x8尺的木板,貨床本身可承受達1,600磅的重量;透過標準配備的拖動設備,Santa Cruz還可以拖動5,000磅重物,可見它並不只是具有漂亮型格外表,而是具備輕型貨車的硬馬步真實力。

機械配備

有別於目前市面上絕大部份的越界車分別是採用兩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或者2.5公升四氣缸自然吸氣引擎的選擇,Santa Cruz揉合了兩大特點,採用了2.5公升四氣缸的引擎佈局並引入渦輪增壓,如此一來,它的動力輸出積極與緊湊,切合趕著奔上雪山或者郊外野餐的活躍生活一族需求。

馬力輸出方面屬於強而有力的281匹,峰值扭力最高抵達311磅/尺。標準配備8前速雙離合器波箱,整體的機械技術的計算和配合,令Santa Cruz在市區穿梭的操控安份守己,一上到高速公路它的狠勁就獲得釋放和淋漓發揮,帶來駕駛的陣陣快感,無論是靜止後起步或者中段要猛烈加速,它的敏銳性均相當高。

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系統透過選擇在不同駕駛模式之間來回切換,針對任何路面狀況都輕鬆駕馭,它可以讓駕駛者根據路面情況而針對性地作出選擇,好像SAND、SNOW或者MUD,也就是沙石泥三種路段。

另外,Santa Cruz 也提供不同的駕駛模式選擇。在運動模式下,全輪驅動系統可分配多達五成的動力往後輪輸出以提高整體的加速度;而在舒適模式下後輪得到最高三成半的動力來提高行車的穩定性。

這次試車過程包括了越野路段以及佈滿濕泥的山路,在上到最高處的時候將腳離開煞車制讓它自由發揮,透過下坡控制它懂得自然減慢速度緩緩在斜坡往下行駛,透過選擇SAND或MUD選項下坡控制會同時自動啟動應用。

車廂佈局

個人特別喜歡韓國現代的新穎車廂設計,踏入車廂所有控制按鈕的佈局一目瞭然,無論是恆溫系統或者電熱座椅所有選項操作簡單和直接。

首先,中央控制台設計簡單分為三層。頂層是熱暖風出口,然後是自然融合在整個中央控制台設計的觸式特大10.25吋液晶屏幕,下面就加入一排按鈕控制,可更直接揀選功能,操控十分簡單和直接。另外在往下就是直接可以調教恆溫系統。電熱座椅是前座兩位的福利,當然電熱方向盤也是標準配備。

最值得欣慰的它波箱是採用紮實傳統的控制桿,並非今年很多同類汽車採用按的,或者需要扭。駕駛座位面前的儀錶板是高解像的數碼設計,資訊豐富但容易取讀,畫面的選擇彈性也足夠與歐洲車相提並論。

在前座之間的位置大致分為兩個垂直的面積分佈,右邊靠近乘客的是兩個前後盛杯的空間,可以用來擺鑰匙和智能電話等物品十分方便,重要是這些財物是在你的視線範圍,下車的時候不會忘記取走。後座的坐墊下面是另一隱藏的儲物空間,將座墊往上翻就可以把秘密收在椅子下面。這也是唯有在輕型貨車類別身上才有提供的額外空間。

Santa Cruz配備BOSE高階音響系統,除了可以播放心愛的歌曲或者收聽電台節目之外,它的系統裡面包括大自然的聲音選擇,你想聽海或走進樹林體會鳥兒在歌唱都可以在車廂內用耳朵去感受。

試車後感

Hyundai Santa Cruz與蘋果電話有一個共同地方,就是在美國加州設計;不過測試地﹑生產地﹑銷售地點全都是在北美洲。

能夠突破傳統思維,將越界車將原本封閉的尾箱空間打開變成貨床,去更輕易容納戶外活動或運動一切所需物品,甚至裝載大型物件, Santa Cruz能夠幫助解決這些需要的同時反映駕駛者本身的積極生活態度。

與美國主打的貨車的市場取向不同,韓國現代汽車事先張揚Santa Cruz 是一個特別型號,並不是以銷售數量取勝,而是證明品牌的打造不同汽車類別的能耐。

厭倦了市場上形形式式的越界車,Santa Cruz無論外型設計與車廂佈局,性能操控和駕駛體驗均屬於甲級的另類選擇。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四汽缸Turbo

馬力: 281匹@6200rpm

扭力: 311磅/尺@4700rpm

波箱: 8前速雙離合器自動 (DCT)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8”/ 20”

售價: $38,449 - $44,779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