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anta Cruz韓國現代向新難度挑戰
August 10, 2021
新移民與回流加人之 — 試車篇 (2)
August 11, 2021

MikeDitzPhoto.com

CAR TALK 論盡車事

新移民與回流加人

之 ---- 試車篇 (1)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近這十八個月,收到很多電郵詢問有關回流加拿大或者移居加拿大,在加拿大有什麼好的汽車選擇。

每個人對於汽車的要求不一樣,打算投放在新車的金錢預算也不一樣,於是很難以偏概全地作分析到底哪一款汽車最切合你的生活安排、品味喜好、星座運程或者家居風水。

儘管如此,當然也要考慮到亞洲有的品牌和型號在北美洲或者沒有發售,同樣地,北美洲有些型號也並未在亞洲推出。既然來到新環境,不妨考慮你在原居地未曾接觸過的型號。

適合自己的駕駛位置

由於這次是第一次透過公開的方法為新移民和回流加人挑選新車,選購汽車不是買棵菜,因此必須要提醒大家記得要去親身試車。

試車不單是測試關於性能方面好像起步速度夠快或者轉向反應夠敏銳,而是你的身形是否適合你所喜歡的型號才是重點。

你當試車是去試牛仔褲一樣,穿在模特兒身上很好看的未必適合自己的身高與比例,試車也一樣。不適合裁剪的衣物每天要穿是一種痛苦。

試車要知道是否適合你的身形,最簡單的方式是坐入駕駛座位把手腕放在方向盤上面,然後根據距離去調校椅背以及座墊的遠近;於此同時你的右腳依然可以從容地接觸到腳制,包括油門以及煞車,而左腳可以略微舒適微曲地擱在駕駛座椅前面最左上角落的踏腳板,這樣就表示你找到對的駕駛位置,賽車手也是這樣調其賽車時候最切合其駕駛的座椅位置。

如果你上半身透過手腕的距離調對了位置,可是腿部方面很難接觸到腳制甚至是有哪些部份頂住你膝蓋或者大腿,那麼你可以忘記這些型號了;因為未來的相處將會十分痛苦,要很將就地委屈求全。

調教倒後鏡子拒盲點

當駕駛位置定下來之後,一定要調教你mirror,因為安全駕駛手冊裡面,無論是車內或者車身外兩旁的倒後鏡同樣重要。

車廂裡面的倒後鏡 (rear-view mirror),儘量調到它可以完全覆蓋後面擋風玻璃的範圍,這樣就更有效地反映到車後面的交通境況。如果你把這塊倒後鏡調到看見後面的座椅頭枕或者想看見後面乘客與對方交談,那麼就失去了這塊mirror的意義了。

調教車身兩旁在外的一雙倒後鏡 (side mirror) 要留意的一點是它們用來反映愈來愈接近你部車的其他道路共用交通工具,於是鏡子要往外調到剛好看不見自己的車身就為之最準確和適合。這樣做是可以把兩邊的盲點範圍減到最低。

當完成了調教你mirror之後,在試車行駛期間不妨嘗試左右轉頭去視察車身兩邊交通情況 (shoulder check),如果這個時候發現車身B支柱給你很大的盲點範圍擋住部份視線,那末這部車就絕對不適合你,很容易在轉線或者轉彎的時候看不見正在你車身後半部正在上前的汽車或者單車等,有機會發生交通意外碰撞。

請繼續留意我們『論盡車事』CAR TALK這個專欄,繼續會為新移民與回流加人探討汽車選購需知。(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