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與回流加人之 — 試車篇 (1)
August 10, 2021
新移民與回流加人之 — 揀車篇 (1)
August 12,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新移民與回流加人

之 ---- 試車篇 (2)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承接昨日刊登的試車篇。

其實,試車除了是所談及過的試性能和操控之外,找到最適合的駕駛位置才最重要。

當然,其他小節也不容忽視。所以車廂的整體佈局甚為重要。因為一部車無論你有多喜好,它的外型有幾型或者線條美感多麼流暢,作為車主或者主要駕駛者的你,能夠看見其外貌的時間遠不及置身車廂的相處空間更來得天長地久。

車廂裡面大多數有可調高低的方向盤以及頭枕,這兩個設計非常重要。方向盤如果與你身高有違和,分分鐘會影響你的駕駛視野。而頭枕不是讓你享受,而是當有前後撞擊力的時候它承托著你的頭部,讓頸部不容易chok親而受傷。

另外,如果駕駛時間長,前座之間的手墊位置也很重要。有的設計與你手臂的距離是遙不可及,完全幫不上手。有的則可以往上下調動,需要的時候放下來享受。

車廂裡面如果欠缺了你一貫拿著上車的錢包鑰匙之類隨身物品的儲物及擺放空間,這部車也未必適合你。如果車廂只得盛杯的空間那也好可以擺放小物品,但最後卻發現你使用的智能電話型號面積竟然比cup holder還要闊了數公分,電話擺不好,開車的時候電話好容易飛走,增加駕駛的危險性,除非你在開車的時候願意把手提電話收起來。

試車的時候連 cup holder 都要試真一點。

波棍形狀快感的抉擇

駕駛最有feel 的除了踩油門那一刻,最重要是入波時候的揮灑自如快感,所以波桿設計甚為重要。

過往大家認知的波段控制一般私家車裡面都是一支在中央控制台下面的控制桿,當然除非你開貨車或者計程車,波桿是連接在方向盤旁邊的設計。

如果你發現波桿唔就手過程不太順,或者不是你心目中的設計,就要多加考慮了。原因是近年市場上有多款汽車型號是採用按鈕式的設計,就是說你必須認識英文字母以及它的意思,好像P/R/N/D甚至更多英文字母。

另外一種是好像開夾萬般要扭與轉去控制,一不小心很容易轉過籠要逆時鐘方向再找你想下的駕駛指令-是開倒車或者往前行。

作客後排座位的感受

如果新到步只打算購買一部車全家人共用,那麼車廂的載人空間足夠嗎?有些型號的後排中間座位是不可能容納第三者的,除了某些型號這個座位比較偏細之外,有後排中間座位的地板是凸起的隧道式設計,如果是一家五口每個座位都客滿,那麼誰來犧牲選擇哪個三叉位坐,雙又腿往哪兒擱?

最後,試車當然要打開車尾的行李箱檢視一下,行李空間能否夠容納在宜家傢私逐件買回家砌的一盒盒大紙箱。當然,車廂的第二排座椅可以翻底騰出更靈活使用的空間是重點,後座可以將座椅分開60/40或者40/20/40,甚至50/50的空間使用也是一個重點;凡是揭背式細車到越界車類別一般都有這個功能。

車尾行李箱最後要留意一點,就是它打開之後物品搬進拿出的 load height設計是否會過高,如果搬動重物要提高才能夠跨過其門檻進入車尾的話,就真系辛苦晒你啦。

這些小節,試車的時候記得要試清楚了。

請繼續留意我們『論盡車事』CAR TALK這個專欄,繼續會為新移民與回流加人探討汽車選購需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