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ysler Pacifica Pinnacle佳士拿迷你客貨車巔峰之作
August 3, 2021
北美最暢銷插電雙動能越界 Outlander PHEV 年底抵達
August 5, 2021

GM plans to become carbon neutral in its global products and operations by 2040 and has committed to setting science-based targets to achieve carbon neutrality. (Photo by Steve Fecht for General Motors)

CAR TALK 論盡車事

美國通用必殺技ULTIUM

人類必須認識的電池代號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General Motors美國通用汽車是環保汽車技術的先驅。作為國際汽車的第一大品牌,過往一而再證明它的領先地位。

下一個十年將會是環保車進入巔峰的時代,目前的充電基建和設施也正在大量地興建當中。不過,電池的容電量和充電速度仍然有待改善。

目前在大多數電車或者充電雙動能型號身上所負笈的鋰離子電池並未能滿足市場的要求。

於是,美國通用汽車透過旗下最高端的汽車品牌Cadillac帶出了下一個電車時代所採用的新技術電池應用。

Cadillac致力於打造由 Ultium 電池驅動的未來全電動汽車,首款型號LYRIQ 標誌著品牌轉型的開始;未來十年Cadillac將演變成為電動車品牌,引領電氣化、互聯互通和自動駕駛技術。

“Ultium Drive”,是一個由五個可互換驅動單元和三個電機組成的系列,為通用汽車提供全電動陣容的動力。Ultium 平台具有獨特的靈活性,可以使用垂直式(輕型貨車和越界型號)或水平式(高性能跑車)堆疊式電池,使品牌能夠滿足不同需要的細分市場,而打造不同類別汽車。鈾電池是整個體系結構的重要元素,有助於安全行駛和操控。

Ultium電池採用最先進的鎳、鈷、錳鋁 (NCMA) 化學成分,旨在將電池中的鈷含量降低 70% 以上,從而以更低的成本提供更多的續航里程;使用Ultium 的電動汽車充滿電後的行駛里程可達 724 公里。

與剛推出 Bolt EV 相比,電池組重量減少了 25%,內部連接數量減少了 55%。如果與 Bolt EV 中使用的電池相比,Ultium每個電池的容量也高出 60%。

Cadillac LYRIQ 採用鈾電池 (Ultium) 為下一代電車作全新平台,主要是採用12個模塊的100kWh電池組合和一個後輪驅動的推進系統,可提供340匹的馬力輸出和325 磅/尺的峰值扭力。

先進的鈾電池化學物質包裝在大型扁平袋式電池中,可實現智能模塊構造,從而降低複雜性並簡化冷卻需求。此外,與通用汽車現有的電動型號相比,電池設備直接集成到模塊裡面,減去接近90%的電池組線接駁。再者,通過電池組合的擺放,可以降低車身重心,並實現接近50/50的重量分佈,從而使汽車具有操控敏銳效果,可進行積極駕駛。

Cadillac LYRIQ提供190 kW的直流快速充電,在10分鐘內即可達到估計的122 km的續航里程。配備可選的二級19 kW居民充電模塊後,在家中每個充電每小時可獲得長達84 km的續航里程。

Cadillac LYRIQ 將於 2022 年秋季在加拿大上市,售價為$ 67,698 起,今年 9 月開始接受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