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 全輪驅動技術汽車產量突破二千萬部
July 12, 2021
Subaru Outback Wilderness Edition荒野求生記
July 13,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Toyota 新產品勢如破竹

草根跑車入門越界陸續來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作為汽車工業的龍頭,豐田汽車是入口汽車品牌提供最多款式設計選擇的品牌。當然,售價方面從兩萬開始就有交易,是普羅大眾最容易接觸的汽車品牌。

經歷接近十八個月的全球疫情大流行,是時候重拾心情為日後的生活再次加油啟動。豐田在今年底之前將會有多個嶄新以及更新型號的推出,從環保的氫電池車Mirai到一嘗賽道樂趣的GR86,甚至每個家庭今時今日都最少有一部的中小越界車有Corolla Cross做代表,每個型號均有不同程度的市場需求。上星期我們應邀到了多倫多,在豐田在加拿大的總部親身見證了這些即將抵達本地陳列室的型號。

Toyota Corolla Cross

它是世界最暢銷房車Corolla的又一分支,繼房車,揭背以及雙動能之後的第四款選擇。雖然引擎配備及性能百分百是忠於Corolla,不過車廂透過特別身高以及行李空間的靈活運用,不日之內,它將會取代房車,成為最受歡迎的Corolla款式。

Corolla Cross車頭秉承品牌的近期更新及推出的越界系列,貫徹整個系列的水箱格柵設計,鞏固了豐田的品牌形象。實物比之前發佈的圖片其實身形更大,裡面的空間無論是乘客與物品的容量十分充裕。

Toyota Corolla Cross與其他Corolla款式一樣,是建築在TNGA底盤之上,不過有趣的是它的車尾行李箱的高度與房車版本一樣,換言之載物更加從容不逼。與其他兩款Corolla的最大分別是Corolla Cross除了標準的前輪帶動之外,還可選擇全輪驅動AWD。如果對於空間比較將就,前輪帶動的版本因為與全輪驅動比較複雜結構二配備不同的懸掛組件而顯得比較寬鬆。至於雙動能配備雖然未有宣之於口但未來五年內,整個豐田車系每個型號均會提供電氣化的選擇,因此答案已經呼之欲出。

作為越界車,Toyota Corolla Cross具備169匹馬力,來自2.0公升四氣缸引擎,它並且擁有1500磅的拖動功能;雖然屬於入門車但顯示出種種的實力,證明它是面面俱到的多用途功能型號。當然,最重要的一點它的耗油量揮倒其他對手;每行駛一百公里平均耗油量7.4至7.9公升,視乎前輪或者全輪驅動版本。

Toyota Corolla Cross將提供三個級別配套,分別是L/LE/XLE;前兩個級別可選擇前輪帶動以及17吋輪圈;XLE則只配備全輪驅動配18吋合金輪圈。至於波箱方便是反應更直接的無段自動變速波箱direct shift CVT。

2022 Toyota Corolla Cross,外型可觀性強又屬於容易負擔的越界,配合耐用可靠且具備燃油效益,相信它一推出市場即刻會帶來暢銷熱浪。

Toyota GR86

加入了GR兩個字母在型號名字之前,其實是將這部革新大改造的草根跑車加入了賽車光環。

GR兩個英文字母來自豐田賽車部的名字Gazoo Racing,也與去年一度更正型號名字的GR Supra一樣,令豐田旗下兩個跑車型號變得一脈相承。

GR 86是熱愛跑車的豐田傳人以及最高領導人為熱愛跑車的豐田車迷所打造的型號。2022年的大幅改動,將這部2+2跑車的性能表現反應提升,加添動力輸出以及在空氣力學上帶來改善效果。

Toyota GR 86搖身一變的不只是型號名字,連引擎佈局也積極改動。採用2.4公升水平對向四公升引擎,馬力為228匹,比上一代兩公升容積引擎所提供的205匹,更有效地輸出動力,紅線最高抵達七千轉,而峰值扭力是184磅/尺,也明顯地比上一代的156磅/尺大大提高。

性能表現方面,從靜止到時速100公里,採用手動波版本的從過往的7.2降低到6.3秒;如果選擇自動波則分別更大,由上一代的8.2秒改進到6.8秒,單是這些數字已經令人熱血沸騰。

屬於後輪推動前置引擎的典型及好玩的跑車佈局,GR 86在波箱方面繼續提供六前速手動波的選擇,讓真正喜歡操控跑車人士更接近人車合一境界;當然六前速自動波也是非提供不可的選擇。

為了減低車身重量,新改動的GR 86採用鋁質打造車頂,如今車身淨重為1,270公斤。拓寬輪軸距離以及降低重心,又在前後車架方面加強堅硬度,全新改動的Toyota GR 86在操控境界方面更上一層樓。

Toyota GR 86 提供兩個級別配套選擇,分別是86以及高級別 GR 86 Premium。高級版配備了後鴨嘴式擾流板,為汽車的運動感增添了動感的輪廓。至於車身顏色有七種選擇,包括照片所見的賽道火紅,就是GR86推出的招牌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