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奉電車之命 Prologue越界新名號
June 28, 2021
M440i x Drive Coupe寶馬汽車調教你雙腎
June 29,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Ferrari 296 GTB

法拉利雙動能跑車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Ferrari 296 GTB顛覆品牌傳統,成為法拉利第一部採用插電雙動能技術Plug-in Hybrid (簡稱PHEV ) 的超級跑車型號。

採用中後置引擎的佈局,GTB 是Gran turismo Berlinetta的簡寫,也是屬於Berlinetta式的兩座位跑車。至於296的名字來源,其實是引擎2.9公升容積及六氣缸的數目字合體,型號的全名296 GTB就是這樣推算出來,十分簡單。

296 GTB的引擎屬於V6氣缸的配備,這是法拉利在量產型號身上再次有新突破的引擎佈局,它的V字設計程120˚,並且將渦輪增壓器安置在V字結構裡面。引擎連同插電雙動能組件電池,合共輸出最高818匹馬力,電池本身能夠產生的的122kw電力轉化成167匹馬力,至於峰值峰值扭力方面,最高可抵達545磅/尺。Ferrari 296 GTB 透過eDrive純電模式可續行二十五公里距離。

296 GTB車身結構比F8型號的輪距減短50mm,重心降低10mm,車身淨重量為1470公斤;再加上車身的重量分佈屬於前40.5%/後59.5%,屬於前四後六 佈局,加上屬於後輪推動設計,因此296 GTB在駕駛方面,比起目前任何一個法拉利型號更勝任,能夠實現做到日常駕駛gran turismo帶來的自然舒適;可是一旦要在高速路上絕地狂奔,法拉利也一樣堅持著駕駛樂趣的理念。

波箱方面,296 GTB引入一級方程式賽車研發技術的八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配備二十吋輪胎。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剛低於三秒,廠方公佈的數據為2.9秒。由零奔向二百公里需時間7.3秒;而最高速度設定為330公里,而紅線最高設定8500rpm。

外型屬於緊湊流線的造型,每一吋均反映它身上流的是法拉利的超級跑車基因。至於選擇採用V6引擎,是因為相比V8引擎的選用,能夠將車身的長度減短而有助更貼路的循跡效果,提供更佳的操控表現。

其實打造V6氣缸對於法拉利來說並不是初哥。早在1957年其推出的1500 cc Dino 156 F2 single-seater型號就是採用了V6氣缸引擎的設計,而當時的V字呈65°角,相比如今296 GTB的120° 修窄一半 。

Ferrari 296 GTB 為了滿足對於賽道駕駛更有要求的用家,會隨著型號地推出,提供高性能配套Assetto Fiorano Package的選擇。這個賽車版配套將會採用減磅的輕質材料打造以及在空氣力學上有所調整改動,達到更佳的賽道操控效果。

Ferrari 296 GTB現已接收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