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rrari 296 GTB法拉利雙動能跑車
June 29, 2021
長週末駕駛安全知多少
June 30,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440i x Drive Coupe

寶馬汽車調教你雙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etro Vancouver, BC

 

三系是寶馬這個德國豪華品牌的牛油與麵包。

產品既然受歡迎,當然要想盡辦法令會生金蛋的型號衍生更多的產品,拓寬觀眾層,並且增加特定汽車類別的市場佔有率。

於是,寶馬自2011年開始就在暢銷的3 Series之上硬插分支4 Series。當作是分開兩門以及四門,4 Series是兩門及開蓬,3 Series則是品牌房車的代表。

在八年前,也就是2013年,寶馬除了在四系旗下推出了兩門以及開蓬版本之外,又再硬添加多一款與三系同樣是四門但標榜快背設計的 4 Series Gran Coupe。

今日試車的型號是代號G22的全新一代4 Series Coupe。

它的出現也意味著寶馬已經將4 Series 當作一個主流系列去發展,而不再繼續在三系的影子下存活。

 

外觀造型

這款4 Series Coupe的設計意念在全球大流行疫情爆發之前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亮相,Concept 4的原型設計特色,幾乎都全數引入到這次的投產型號身上。

Concept 4 當年在德國所展現的加碼特大腎狀水箱格柵設計,雖然有令汽車工業行內及公眾譁然,其實評價好壞參半。寶馬最後決定大膽地將概念設計的特色注入投產版本。

這個做法無異是要四系與三系作出明顯的界分。無論你喜歡或者接受與否,無可否定的是這個特大腎狀的霸氣車頭令兩個系列的辨識度有更強烈分別,也彰顯出四系已經可以在寶馬品牌旗下有獨當一面的氣勢與實力。

M440i x Drive Coupe 外觀除了一對大腎最惹人注目之外,當然配備M Sport 配件帶來的張力不容忽視。再靜觀其他部份,其頭燈組合連同前霧燈均採用 LED 設計,兩邊的日間車頭燈採用漸進藍色半塊多邊形的設計,夜間發現它的眼神特別閃鑠,又好像充滿智慧,很難看透它的內心世界。M440i具備M Performance車身包圍套件,外型自然比同一系列的入門級別430i更勝一籌。

車尾的LED尾燈組合設計很具立體感,看得出它要呈現L字設計,當然,車身兩旁的M字標誌才是車迷購買它的原因。M配套的尾部擾流器其實已經突現了它的厚實跑車風格。

雙腎水箱格柵的外圍採用鍍鉻為打造物料,在鋼琴黑色烤漆進氣口配合底下,原本應該十分型格;可是在加拿大不同省份,車前面必須裝有車牌,於是車牌的安放位置就正好是在兩塊腎狀之間,單看到這個車頭設計,自己的腎上腺突然變得很有壓力。

不知道當日拍板批准這個設計通過的寶馬董事局成員以及原創設計的汽車設計部門負責人在那一刻可有想過車牌在一部投產汽車型號之後,在現實世界裡面是必須的呢,而且具備法律效用。

 

性能表現

無可否認,無論你喜歡它的外型或不感興趣,M440i x Drive Coupe的底盤設計與機械佈局是購買汽車遠超於代步需要的著重操控樂趣的重點所在。

透過48V 輕電電池科技扶持,再配合3.0公升直列六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設計,無論是低速或者中段發力,它都擁有十分充沛的動力輸出,馬力最高可抵達382匹,而峰值扭力的數字為369磅/尺。

在機械技術上引入48V技術,寶馬並不是第一個。早前奧迪與奔馳均有採用這個技術。它的優點是透過電池本身的電力轉換成馬力,造就更大的加速快感。透過11Ah 鋰電池在eBoost模式之下,可額外送多11匹馬力給駕駛席上的那位享用。

當駕駛時候選擇Comfort或者Eco Pro行車模式,當腿部付予油門的力度放開,而車速低於十五公里時速行駛,引擎會自動熄滅令汽車轉為滑行的動態;這個優點對筆者來說卻覺得它是一種缺失。其實在低速或者停車時候引擎會自動熄滅在其他中價或以上的汽車型號身上已屬常見,不過一般來說會讓駕駛者自己選擇將這個功能關閉與否,但M440i卻硬要你接受這個技術。

如果不想每次起步之前因為要等引擎重新啟動有一點點的失落的話,唯一的做法就是轉到Sport 駕駛模式。當然,隨著而來的就是耗油量並未能儘量節省,但駕駛的高度快感和操控夠直接的體驗才是選擇這個型號的重點。

M440i作寶馬一個全新獨力系列,當然與三系要作出更多的分界線。其中它的車身重心降低21mm,後輪之間的距離也增加23mm;最大的分別當然是懸掛系統的處理,四系的懸掛系統以更剛性與更強化作主導,其他方面無論是轉向系統,煞車系統等在操控上與三系有明顯分別,更緊湊也更直接。

標準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與寶馬獨有的xDrive全輪驅動,M440i的極速設定在250公里時速 ;而性能表現從靜止加速至100公里,需時4.5秒。

 

車廂佈局

四系雖然在外型上力圖與三系劃清界線,但車廂佈局方面兩個系列的設計卻是同出一徹。

M配套標準配備真皮包裹座椅,並且採用跑車座椅設計。特別喜歡寶馬的厚實方向盤,駕駛過程手感很令人滿足;M440i採用多功能的方向盤設計連同加減撥片,腳下的踏板當然是M配套所包含的特色之一。

中央控制台是以駕駛者為導向的設計,屏幕採用10.25多媒體設計,當然,支援無線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是基本需要。寶馬最新的 iDrive 7.0也一併引入,在選項方面更加直接容易操作使用。

駕駛者面前的儀錶板屬於較大的12.3吋數碼屏幕設計。在它之上的抬頭現實HUD,的投射面積比過往的設計增加不少,看容易取閱可自選而所投射的行車資訊。具備更新了的智能人工助理,一句Hey BMW就可以喚它為你查找地址透過導航引領,甚至可透過聲控吩咐它調教車廂溫度,行車模式或者開關電動玻璃窗。

雖然不是屬於智能人工助理的工作範疇,但每次上次這個兩門設計跑車會從後方自動遞送安全帶讓你毋需拗後手臂去取,感受到好像有另外一位的智能人工助理為自己服務,體會到它十分貼心之外,整件事短短兩秒卻也很有儀式感。習慣之後,發現這個功能其實每部汽車設計都可以考慮附送吧。

後座空間對於亞洲人身形還可以,但膝部與頭部空間作為成年人要舒服乘坐M440i,後座並非最佳選擇。車尾行李空間的容積足有四百四十公升,打開的寬度相當充裕,以跑車來說它尾箱的實用性不俗。

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寶馬在這部四系高級別配套身上,做足功夫;包括主動車距定速控制系統、主動車道維持輔助、主動防撞輔助系統與行人偵測、車道偏移警示、速限提示功能、停車後方防撞輔助、360 度鏡頭、停車輔助以及倒車輔助等。

 

試駕後感

說真的,筆者對於它新調教的垂直加闊雙腎車頭沒有好感;可是發動引擎它刻意調教的亢奮聲浪才是最值得欣賞的內在美,激發出喜歡駕駛的情感,精彩綻放操控樂趣。

市區駕駛雖然速度屬於緩慢,已經發現它密謀蓄勢待發的,一旦進入高速公路它活潑的靈活性比它嘗試走成熟路線的外型成了有趣的對比。

在中段加速發出的引擎咆哮聲浪令駕駛者愈踩愈興奮,如果這個選擇進入Sport或者Sport+模式,它釋放了在市區內行駛時候的少少壓抑,而馬上變得豁然開朗,波箱懂得延遲進入高位,維持在高轉速的那種好像抑制要持續高潮的快感,而且油門與引擎伴著汽車推動一浪接一浪地挺進,十分好玩。

懸掛精準沒有太多轉向不足或過度轉向的情況出現,貼路性與循跡感與路面十分緊密,進出窄彎路或者大彎道,容易掌握但敏感的轉向增加它的趣味性。

最重要一點,有M字性能加持的BMW M440i 售價起跳低於六萬五,以它彷如五系的中型車的外觀,容易令駕駛者掌握得宜的性能操控,兩個字:抵玩。

規格表

引擎: 3.0公升I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 382匹@5800rpm

扭力: 369 磅/尺@1800-500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64,450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