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Corvette Stingray推介特別版彰顯賽車精神
June 14, 2021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投入開發氫燃料電池車FCEV
June 15, 2021

Sophisticated colors and materials serve to complement the design in the new Nautilus. Two new standard interior colors in addition to two Lincoln Black Label themes – Chalet and Flight – provide elegant choices for the discerning Nautilus client.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林肯豪華越界Nautilus

踏入改動期內在美提鮮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Metro Vancouver, BC

 

環顧北美道路上,很多的亞洲和歐洲豪華車,車頭設計偏向特大的品牌標誌,可依張揚或者惡形惡相。轉個頭看見林肯的低調豪華,尤其在愈來愈擠逼與沸騰的豪華越界類別裡面,美國林肯品牌能夠給人一種舒泰,冷靜沉著如一股清泉的感覺。

Lincoln 美國林肯品牌不再推出豪華房車,而專注在越界類別。

目前在北美市場,林肯汽車推出一共四款的越界型號選擇,包括了知名及屬於殿堂級豪華越界的旗艦 Navigator,在它之下有日漸獲得肯定以及最佳型號名稱的 Aviator。入門型號重新定名的Corsair,再上一層樓的就是剛踏入中期更新改動設計、也是本週測試的新車型號 Nautilus。

以汽車型號命名的邏輯性來說,林肯汽車比較勇於思考,選擇屏棄英文字母與數字組合那種毫無誠意的取名方式。如今,林肯汽車旗下型號名字從導航到飛行再到航海員,實在是蠻夠意思的。Nautilus其實是熱帶海洋的一種軟體動物,叫做鸚鵡螺。後來,這個字又廣泛地應用到航海界。

當然,名字漂亮,銷量數字也要漂亮。北美市場去年下旬有接近六個巴仙的增幅,賣出超過兩萬二千多部,成績斐然。

 

外觀造型

2022年踏入更新年代的Lincoln Nautilus 外型瑰麗貴氣,保持克制以及維持低調,彰顯豪華而非囂張跋扈。

林肯品牌的垂直長方形標誌線條簡潔,將同一形狀不斷重複擴大版圖,變成車頭水箱格柵如網絡的鍍鉻造型。兩邊是是圓角矩陣合共八十六顆LED組成的頭燈,入夜之後亮起增加車頭立體感和豪華氣息。整個車頭結構十分巧妙地運用線條,有氣度又不落俗套。車尾方面一字排開如貫穿地平線的LED尾燈設計,揉合美感與動感與此同時貫徹簡約的豪華氣息。

車身的線條與其個性一樣貫徹始終,是屬於傳統美國車的穩重派。表面是一種淡然溫和態度,給人斯文的觀感,再者發現腰圍略有點肉感,其實細心去觀看,會發現它車身線條是蠻有張力的。整體來說,Nautilus在外型上是走成熟路線。

2022 Lincoln Nautilus 中期改動引入三個全新顏色選擇,分別是特殊的藍色,綠色和銀色。

 

車廂佈局

Lincoln Nautilus中期改動其實車廂佈局才見真章。踏入車廂煥然一新,所採用的物料打造也大大地改善。當然,重點在於每個細節都是精雕細刻的體驗。

原來車廂設計大有故事。車廂設計靈感來自在天空望著日落時候有一道光線降落平直的海岸線,而視覺就好像停留在一望無際的地平線,在分界線的上下,景色取得平均,然後視覺再作橫向引導,令駕駛座位及前乘客座位面前有一種自然且闊然開朗的氛圍,也帶出一種在豪華車裡面罕有的舒暢平靜。

踏入車廂,首先要做的是啟動引擎,然後轉入駕駛檔才可以踩油駕駛。如果你慣性在方向盤後方尋找啟動按鈕,或者好像德國豪華品牌的啟動引擎按鈕會設置在前座之間波桿旁邊地話,對不起,這兩個地方都不會找到。

啟動引擎的Start/Stop按鈕已經由P到D不同波段的選擇是透過如鋼琴的琴鍵設計在中央控制台以及風口的下方。這個設計十分不友善也不夠方便。一來,不能透過手感感受到你進入的波段為止,另外,如果手指是比較粗壯的話,也好像會塞不進去按下琴鍵,非常失敗的設計。這比起以往在中央控制台的左邊打直排列的波段選擇更不合邏輯思維。

真皮包裹的方向盤有很多功能,三幅式的設計左右兩旁都是不同的按鈕控制,從智能定速到半自動駕駛,聲控撥號到聲量控制等,需要時間認真去記,方便之後開車的時候記得不同控制的位置。

車廂的豪華舒態也是它的賣點,揉合了多種打造材料好像真皮包裹、皮革木紋飾板以及鍍鉻飾條,座椅寬厚支撐力夠,長途駕駛或者短途有落,一樣舒適自在,整體是給人一種十分整潔但不失美感的舒服。

另外,Nautilus 繼續應用統稱為Co-Pilot360的標準安全配套,它透過攝錄機以及雷達探測協助駕駛者路上更輕鬆,所包含的有盲點警報、車後交通提示、預防前撞、緊急煞車、自動高燈、車道維持及倒車鏡頭等,豪華汽車基本上所有的安全技術,應有盡有。

 

機械配備

Nautilus是車身絕對非輕量級的中型越界車,配備兩款同樣是來自姐妹品牌福特的渦輪增壓引擎;筆者建議選擇高一線的2.7公升V6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也是這次的試車型號所配備的引擎。它的馬力輸出高達355匹,而峰值扭力抵達380磅/尺,美式汽車的強悍動力輸出表露無遺。至於入門的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馬力輸出為250匹,峰值扭力280磅/尺。兩款引擎同樣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表現中規中矩。

Nautilus轉向方面給人相當輕鬆駕馭的感覺,配備可自動調節懸掛系統,以每秒五百次的頻率監察汽車與路面摩擦的情況再以每秒一百次的頻率獨力調節每個輪軸的吸震,因此整體的駕駛感給人踏實四平八穩的可靠感。另外,作為有一定份量的越界車,Nautilus煞車距離比想像中相當容易拿捏。

 

試駕後感

Lincoln Nautilus是林肯品牌第三款在中國製造的型號,只共當地銷售。在北美銷售的版本是百分百北美製造。

Nautilus由內到外大量更新以及積極改良,而且堅持維持著它的低調豪華理念,駕駛者以及乘客得到的溫柔體貼毋需張揚,靜靜地自己享受就已經足夠了。

規格表

引擎: 2.7公升V6汽缸雙渦輪增壓

馬力: 335匹@5000rpm

扭力: 380 磅/尺@3250rpm

波箱: 8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1”

售價: $56,000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