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肯豪華越界Nautilus 踏入改動期內在美提鮮
June 15, 2021
AMG GT 四門跑車加重調味銳意提鮮
June 16,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捷豹路虎Jaguar Land Rover

投入開發氫燃料電池車FCEV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Jaguar Land Rover 正在開發基於新 Land Rover Defender 的原型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 (FCEV),並計劃於今年開始測試。

根據上個月宣布的 Reimagine 戰略,FCEV 概念是捷豹路虎 (JLR) 目標在 2036 年能夠實現旗下汽車達到零廢氣排放;而到了到 2039 年,其零件供應鏈、產品製造和整個運營的所有程序裡面要實現淨零碳排放。

FCEV 使用氫氣產生電能為電動機提供動力,在實現汽車淨零排放的過程中與純電動汽車 (BEV) 互補。氫動力燃料電池汽車提供高能量密度和快速加油,以及在低溫下最小的範圍損失,使該技術成為大型、遠程汽車或在炎熱或寒冷環境中運行的車輛的理想選擇。

自 2018 年以來,全球道路上的氫燃料電池電動汽車數量幾乎翻了一倍,而氫氣加油站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到 了2030 年,預測氫燃料電車的數量將超過一千萬部,而作全球會一萬個氫氣加油站。

Jaguar Land Rover 的先進工程項目,稱為 Project Zeus,部分由英國政府支持的先進推進中心資助,讓工程師了解如何優化氫動力系統以提供汽車市場消費者對這個技術的期望,範圍包括起步加速的性能,到越野能力與拖動重物的能耐等。

零尾氣排放原型 New Defender FCEV 將於 2021 年底在英國開始測試,以驗證關鍵屬性,例如越野能力和油耗方面的表現。

Project Zeus Zeus 項目的實現是捷豹路虎與世界其他在這個技術方面的領航單位合作聯手一齊研發,其中包括的單位有 Delta Motorsport、AVL、Marelli Automotive Systems 和英國電池工業化中心 (UKBIC),共同研究、開發和製造 FCEV 原型車。

氫燃料電池對於整個交通及運輸行業的未來動力系統組合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除了純電車,氫燃料電池汽車是另一種零碳氣排放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