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推出全新入門貨車Maverick兩萬六有交易
June 8, 2021
LEGO汽車模型變身實物史上首次1:1超級跑車
June 9,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

努力上位中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日本品牌三菱汽車,銳意成為只提供越界型號的品牌。

Mitsubishi繼剛推出革新設計的旗艦越界Outlander好評如潮之後,三菱順時推出中期改動的另一型號, Eclipse Cross,屬於三菱旗下三款的中間角色,在RVR之上。

Eclipse Cross當年也就是一八年推出的時候,對它的小容積渦輪增壓引擎十分欣賞,不過對它後面擋風玻璃分開上下兩層的設計就產生了怨言。如今2022年踏入革新年份,且看看它的進化了多少。

2022 Mitsubishi Eclipse Cross在加拿大推出四個級別配套選擇,分別是ES,SE,SEL,GT。三菱汽車將品牌口碑載道的獨門全輪控制技術S-AWC毫不吝嗇地引入到每個級別,勿須額外配加。

 

外觀造型

外型方面,Eclipse Cross維持了它比起其他亞洲系裡如日本和韓國的中小越界車的外型更突出、更具自我個性的設計。

首先它的外觀參照流行的兩門轎跑越界車的線條佈局,就是尾部支柱部份採用快背的設計,這次看起來比上一代更精緻緊湊,且特別具動感。這主要是揉合了品牌的e-Evolution概念型號聯合其Dynamic 2.0的設計語言而成。

車頭兩旁是鋼琴烤漆黑色的盾形蜂巢式水箱格柵,而車頭大燈現在是雙橢圓形但非常幼細的設計,好像矇著眼般相當迷人。車頭兩旁日間車頭燈以及霧燈上下疊,再由一條粗壯屬於一體式的鍍鉻飾圍繞著然後銲接到水箱格柵,整個設計充滿戲劇性之外也帶出一種按捺不住的越界車霸氣。

Eclipse Cross上一代的尾部設計十分立體,臀部高聳就好像翹起來的樣子,惹人遐想。不過,新一代的改動就將這個特色設計改為更傳統大路的方向,將原本橫跨整個車尾的光條尾燈設計也一併取消。

新一代引入垂直迴力鏢的尾燈形狀,更具時尚動感。車尾重新設計之後,變成更加流線和優雅的外觀,改成一個單一大塊的後擋風玻璃不再分開兩層,這點能夠提高視察車後情況的可見度,具有實際功效乃無可置疑。整體來說,尾部設計屬於簡潔以及俐落的線條取向;個人認為在視覺上無疑比上一代看起來舒服自然。

 

車廂佈局

2022 Eclipse Cross內外改變並不一致。

外型的變化固然有一定震憾,但相對之下,車廂佈局卻維持過去的格式,苛刻來說是有一點落於俗套。換個角度來說,簡單合傳統未必就不好,它的中央控制台屬於正方形的設計,裡面的應用單位顯示簡潔,十分容易使用。

車身的輪距雖然沒有改動,但車身長途則整體有140mm的提升,其中105mm的改動優勢是屬於後排座椅上乘客的空間享受,無論是腿部可膝部的空間有明顯增幅。

另外,車廂的行李空間在新一代經過改良之後,容積拓寬了百分之十五,大大增加了它在這個汽車類別的競爭力。就算是第二排座椅未翻低就具備512公升的容量。不過為了配合這個優點,另一個設計則需要作出讓步。上一代的Eclipse Cross後排座椅可以前後移動,如今變成了固定的設計,後座乘客乘坐時候的減少了彈性的空間利用。

車廂發現採用大量的黑色和銀色的裝飾,為這部日本製造的越界型號提升豪華感。車廂內,座椅選用淺灰色的真皮包裹並不常見,一般是黑色或者深色的配備,前座椅標準配備兩個層次的電熱座椅功能;雙區恆溫系統也屬於標準配備。

 

機械配備

革新設計的2022 Eclipse Cross有針對底盤結構,其中底盤的彈簧以及減震筒重新調校,後副車架與前後避震也經歷強化以及調校,在操控的時候,無論是高速奔馳或者市區內緩慢移動,發現它在操控時候的轉向精準度有所提升;進出彎路大力拋耍車身的時候,其傾側情況比上一代也大為改善。

雖然採用了小容積的1.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引擎配備,起步方面未有很大的爆炸力,但尚算清脆俐落,中段加速以及起步的表現中規中矩;它的最高馬力輸出為152匹,而峰值扭力的發揮最高抵達184磅/尺;配備模擬八前速的無段自動波箱,再配合方向盤後面的加減撥片,雖然整體動力不算澎湃激那種,但駕駛過程節奏感卻相當不俗。

Eclipse Cross全天候全輪驅動控制系統S-AWC才是機械配備最精彩之處。它的功能是時時刻刻監察路面變化作出最貼切的配合,四個輪軸在不同角度和時間切入,提升與路面的摩擦以維持行車穩定。

S-AWC提供三個駕駛驅動模式選擇,分別是自動,雪地以及砂石,讓駕駛者可以透過自己的選擇或者基於當時的路面狀況來達到最佳行車表現。其他安全配備亦十分充足,包括了主動式彎路動態控制,再配合其他如主動車距控制巡航主動式煞車,以及車道偏移警報系統等技術,令駕駛Eclipse Cross份外充滿信心。

 

試駕後感

2022 Eclipse Cross 底盤紮實而且乘坐舒適,是不折不扣真正日本製造的日本型號,具備一定的實力。另外,它在耗油量方面的表現也令人眼前一亮;無論是高速公路或者市區駕駛,每行駛一百公里的油耗都是單位數計算,整體平均的耗油表現是9.3公升;再加上售價兩萬八千五開始,屬於十分抵玩且屬於夠流行的中型越界選擇。

規格表

引擎: 1.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152匹@5500rpm

扭力: 184磅/尺@2000-3500rpm

波箱: 8前速設定CVT

驅動: S-AWC全輪驅動

輪圈: 18”

售價: $28,59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