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Series不日投產寶馬公佈更多細節
May 18, 2021
豐田保護地球成效顯著環保車銷量衝破二百萬
May 19,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Kia Sorento

豐富韓式前菜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對於很多喜歡吃韓國餐的人來說,那四小碟的前菜才是精華所在。

四碟裡面,有辛辣的泡菜,有爽口的芽菜,有入口即溶化的馬鈴薯,更有醒神的醃製白蘿蔔。

屬於第四代革新設計和全新面貌Kia Sorento就有備以上四種韓食前菜般層次分明的設計,融會貫通,精彩匯聚。

Kia Sorento早於2002年已經開始在北美洲發售,是韓國起亞汽車品牌在北美的重點型號,至今售出超過一百五十萬部;它的雙生型號是同一屋薝下的現代汽車Santa Fe。

Kia Sorento是起亞品牌越界系列的第二把交椅,也是提供最多元車廂佈局選擇的型號,分別是4+2或者5+2的座位選擇。嶄新一代提供六個級別配套選擇,分別有LX+, LX Premium,EX,EX+,SX以及最新引入走粗獷路線的X-Line AWD全輪驅動版本,除了配以特別醒目的20吋暗黑輪圈設計之外,相比其他級別,它的車底離地多高出一吋,更適合攀山涉水,征服顛簸路途越野之用。

 

外觀造型

外型走粗獷路線的Sorento粗中有細,從側面看過去一不小心以為它是本田豪華姐妹品牌的同級型號,對於差別一萬元的售價,這個說法當然是一種讚賞。這也證明韓國汽車從設計到品質追貼日本作品,甚至已經到了超越的境界。

當然,覺得兩者相似純粹是一種巧合。Kia Sorento的整體外觀其實識別度很高。革新一代繼續透過稜角與折線的手法來打造出銳利個性的外型,水箱格柵的霸氣以及自然嵌入的防撞桿均顯示出它的設計俐落。鑽石形的LED頭燈組合與水箱格柵的緊貼一起,帶出越野車的氣勢。鍍鉻飾條的整體運用足夠卻不會給人累聚之感。

新一代Kia Sorento強化運動感,至於車身尾部的設計也一樣貫徹很正正方方佈局的外觀線條,粗壯且具有一種張力,LED尾燈組合是直立的設計,除了容易辨認它是Sorento的身份之外,也給人車尾揭背打開的寬闊視覺效果。車尾死氣喉漂亮地藏在整個設計裡面,令車尾整體看起來有一種簡潔以及比較高檔的外觀。

 

機械配備

新一代Sorento採用第三代的N3底盤,結構比上一代更輕量更剛強。輪距增加了35mm,除了提升車廂空間之外,也增加車廂的寧靜度以及改善操控時候的車身動感。車身抗扭的堅硬度增加百分之四,至於車身整體的重量也減少超過百分之三。綜合來說,新改動的Sorento整體全面升級和優化。

加拿大市場銷售的Kia Sorento一律標準配備全輪驅動。入門引擎沿用上一代2.5公升四氣缸引擎,馬力輸出最高為191匹,峰值扭力可抵達182磅/尺,但耗油量方面有百分之五的改善。

新一代Sorento也順應市場要求,引入了更高動力輸出的渦輪增壓設計引擎配備,取代了上一代的六汽缸版本。2.5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耗油量比過往六氣缸引擎改善超過百分之十,馬力最高輸出281匹,峰值扭力311磅/尺。Sorento引入更新科技以及反應更敏銳的濕式雙離合器DCT八前速自動波箱,兩款引擎平均行駛一百公里所需耗油量在十公升以下的單位數字。

試車型號是渦輪增壓配備,馬力充沛的個性可以在高速公路上加速過線與超前的情況下表露無遺。八前速波箱的節奏感強烈,反應十分直接,尤其在市區內行駛它更顯得一份處之泰然的優勢。

Sorento的懸掛系統是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佈局,比起上一代增加舒適性但依然維持行車時候作為中型越界車應有的硬朗風格。標準配備全輪驅動的優越條件之下,在出彎的時候任性地加速推進,四輪的循軌感相當強,沒有絲毫掙扎就順利而穩定地恢復重心。

當然車身也屬於比較大型,轉彎的時候車身顯露出傾側避免不了,但它能夠在任何彎度範圍內適當地抑制,又提供足夠的回饋感以及路面感覺,反應夠直接但不是死硬的那種態度。另外,加上轉向時候的乾脆俐落,令整個操控體驗相當愉快。

 

車廂佈局

Sorento的座椅佈局可提供最多七座位的選擇,不過5+2設計的第三排兩個座椅雖然可以容納成人,但腿部空間與座椅的支撐都十分有限,有欠舒泰。相反地,如果選擇4+2的佈局,第二排座椅是兩個獨力的機師座椅設計,中間騰出走廊式的空間,那麼最後一座椅的乘客多了可以伸展的空間,要成年人屈就,也比較容易接受。

踏入Sorento的車廂,馬上體會到它那種悠然時尚與高科技感。採用12.3吋全數碼儀錶板,再加上8吋觸式中央控制台屏幕,兩者同樣採用光亮的鋼琴黑色面板,在視覺上變成是連成一塊的整潔和神秘效果。

數碼儀錶裡面的左右兩個大圓圈是傳統的轉速以及速度顯示。當打方向訊號燈的時候,如果是右邊方向,那麼右邊的顯示會呈現盲點的畫面;同樣地如果打左燈左邊的那個圓圈就會變成鏡頭顯示,讓駕駛者清晰看見車旁的交通情況,是否有行人或者單車/電單車之類,令人更有信心轉彎或者過線。這個安全配備雖然不是起亞首創,能夠選配的話是十分實用的功能。

另外,車廂裡面一個很特別的設計是恆溫系統出風口屬於直立式分上下兩層,分別有兩個在中央控制台下面兩旁,然後是前座的左右位置,這個直立設計令人聯想到它的車尾燈,同出一徹。這個設計的好處是可以自行調校上半身與下半身的冷暖強度,彈性更大,十分便利。

方向盤的三幅式設計手感足夠。座椅的厚度與滿滿的支撐承托力,連同真皮包裹十分有誠意。另外鍍鉻飾條與軟質塑膠等用料,令車廂的氛圍直逼豪華汽車等級,看得出十分用心經營和打造的車廂佈局。

 

試駕後感

韓國汽車近年最成功的地方就是外型豪華媲美歐洲車,它的品質也能夠能夠實實在在地與日本品牌的細膩並駕齊驅。

Kia Sorento就好像品嘗韓國餐事前上檯的四碟前菜,包括了爽朗的外型,澎湃的動力,毫不吝嗇的標準安全配備,結合多種高科技的配備。至於售價方面,範圍圍也十分廣闊,介於三萬三千以上到四萬八千之間,視乎各人的不同需要。

如果要一部可以真正代表新派越野車具備原始粗獷但外剛內柔且粗中有細的設計,Sorento就是你的理想對象。

Kia Sorento與同門的起亞旗艦越界Telluride以及轎房車K5同樣在美國喬治亞州生產。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81匹

扭力: 311磅/尺

波箱: 8前速自動

驅動: 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33,995 - $47,495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