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aru即將嶄新電車今日正式宣讀型號名字
May 11, 2021
車壇已死?
May 12,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Porsche 718 Spyder

惹人衝動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 攝影:Todd Ho
試車地點﹕UBC/West End, BC

 

讓我來做丑角。

測試過這個型號之後,只有一個負面評語,就是很難了解超過六位數字的名廠德國跑車的開蓬設計,消費者會接受到要靠自己人手去打開軟蓬,因為購買這類跑車的絕大部份都是慣性嬌寵的消費群。

Porsche 718 Spyder 開蓬跑車是新一代 718系列別樹一幟的型號,與718 Boxster以及718 Cayman的風格大相徑庭。如果不喜歡開蓬,當然 也有選擇,Cayman GT4是它的雙生。

為了車身減磅的大前題底下,新一代的718 Spyder一如以往還沿用Boxster Spyder作為型號名字的時候一樣,要開關車頂的軟蓬,必須採用人手操作。如斯做法主要就是讓車身的結構為簡單且輕量化。

雖然718 Spyder的體重最後相比起同系列的開蓬型號718 Boxster略重,但如果將它的重量換成馬力的比率,718 Spyder在整個系列裡面依然是性能表現最突出的開蓬跑車。

外觀造型

Porsche 718 Spyder的評論,必定要先從打開車頂軟蓬開始說起。

首先按下前座之間的“開蓬”電動控制把連結車身與軟盤的扣鬆開,然後人要離開車廂,用人手將車身兩旁中間支柱軟蓬的扣按下鬆開,然後往後翻起摺起來插入預留的洞口穩固起來;再打開車尾行李箱蓋,把收摺的軟蓬收藏在座椅背後位置,最後把行李箱蓋關上。

要把軟蓬關合根據以上程序倒轉就可,到了最後可以透過電動按鈕將軟蓬與車身再次結合,但如果軟蓬推得不夠貼近前擋風玻璃的頂部位置,這個按鈕也不管用。整個過程如果一個人操作,需要的時間接近五分鐘。

一雙願意勞動以及強而有力的手是駕駛718 Spyder的基本條件。

718 Spyder之所以夠特別,是外型方面與Boxster截然不同。後半部的雙駝峰設計就更具高檔跑車氣派,霸氣更不遜色於旗艦的911系列。尤其是開蓬之後,從貼緊座椅背後凸起的倒轉U字的防滾架一直往後延伸的雙駝峰背線十分性感,惹人注目。

車頭水箱格柵下唇之上以及車身兩側護板上面具有Spyder專屬字體的鍍鉻字樣,尾部定風翼的大小配合得宜而且視覺上帶有立體效果。718 Spyder專屬的20吋五輻設計合金輪圈,中央輪蓋具備品牌標誌。從車頭蜿蜒到車尾,它線條的美感與動感屬於零死角,叫人怦然心動。

車廂佈局

試車的718 Spyder採用黑色內裝,但其實這個型號比較普遍的是酒紅色。另外一提,試車型號的軟蓬也一樣是黑色,酒紅色是另一選擇。

方向盤來自911 GT系列的相同設計,採用Alcantara麂皮物料包裹,手感更佳,不過如果上車的時候在這個疫情蔓延期間要不斷使用酒精消毒液,恐怕並不適合。個人選擇會偏向真皮多於麂皮,純粹是個人喜好。

車門內則的手把是採用繩式打開車門的設計,坦白說對於車身重量的減磅並沒有什麼幫助,但置身車廂看見這個設計就熱血沸騰,被它的跑車熱誠感染。

2021年份的Porsche 718 Spyder引入自動波箱選擇,好在傳媒試車型號屬於傳統的六前速手動波箱。金屬頂部且短身波桿的設置無論是與駕駛者的距離與高度均非常就手,容易把玩在手心。

經常聽見勸籲如果你喝酒就不要駕車。其實這個說法應該延伸到如果你要在車上喝飲料,就不要駕駛跑車。盛杯器在任何跑車身上都不應該存在,偏偏顧客有這個要求,非得滿足不可。車上的盛杯器採用隱藏式的設計,把它打開是屬於懸空式的佈局,雖然飲料一般尺碼的杯子或者瓶子容器都可以夾著相當穩定,但如果行走巔簸路面,有透氣位的杯飲料必定無可耐可會傾瀉,實在無可避免,唯有堅拒駕駛跑車的時候盛載的飲料。

718 Spyder的座椅可以作十八個方向調校,容易找到適合的駕駛位置。駕駛座椅是跑車級別卻並非抱緊式的桶形座椅。個人更偏好這種設計,因為不會有壓逼感。總括來說,駕駛座椅承托力與支撐力十足,願意將身體付託給它。

機械配備

718 Spyder與非開蓬版718 Cayman GT4的引擎佈局乃同一款配備。4.0公升自然吸氣水平對向6氣缸的設計,最高動力輸出為414匹馬力。有趣的數據是無論開蓬與否,兩者的重量以及性能表現相同。同樣配備手動波箱的性能表現,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四秒四完成。

其實718 Spyder的機械配備是以操控駕駛的極致滿足感而打造。首先它有別品牌旗艦跑車911系列的後置引擎,作為市場十分罕見的中置引擎,並且只提供後輪推動配備,718 Spyder在操控上的強悍態度比911來得更硬朗與明顯。

718 Spyder的車身配重分別是前44%後56%,是近乎完美的比例。在疾速過彎的時候,其循跡性與貼路效果緊湊和凌厲。另外轉向系統當然十分精密,就算是輕輕鬆鬆的在市區內拐個彎,也容易體會到它轉向以及對於過彎的高度敏感。

在高速公路上奔馳,718 Spyder的潛力徹底給發揮;它的動力輸出好像是來自無底深潭,愈踩愈有也給人一種神秘力量的體驗。試過大膽地比速度限制加倍的情況下在高速公路的大迴旋段落任性一下,更明顯體會到它高度抑制車身傾側的能耐。無論是出力地在彎角上用力地想它拋頭脫尾,不過它的車身很快地把重心歸位,離開彎角的時候車頭也非常迅速地回正,奇妙無比。

718 Spyder的手動波設計一如其他保時捷型號,短比率轉換段落十分快速俐落,令駕駛者盡興,增加操控快感。轉速錶的紅線為八千轉,其實在二波的時候就可以輕鬆去到超過一般高速公路的速度限制,但要省油也不想刺激地波波去到盡,因此一直有機會轉入三至四波,但就甚少去到五波或者六波,因為彰顯不了這個它的性能特質。當然,好玩的手動波有辣有不辣,在市區內穿插遇上緩慢的交通情況是耐力的挑戰,也容易令人不耐煩和疲累。

試駕後感

718 Spyder車身線條具備品牌精湛與傳統的古典美感,加上十分動感的性能表現,你愈是想要它就毫無保留地給你愈多的巔峰快感,令人時刻對它產生衝動感覺。

試車過後唯一的疑問還是六位數要自己動手開蓬。當然,作為消費者大可以選擇來自同一系列的Boxster GTS 4.0;它沿用相同引擎佈局以及提供全電動開蓬之外,從起步抵達時速一百公里比起718 Spyder只多了零點一秒,而馬力則相對少二十匹,兩者售價差距一萬五千。當然,外型相比718 Spdyer獨特的雙峰設計真的誰與爭鋒,所以中置引擎開蓬保時捷跑車最至高無上的718 Spyder型號是如此難以替代的。

規格表

引擎: 4.0公升水平對向6汽缸

馬力: 414匹

扭力: 319 磅/尺

波箱: 6前速手動

驅動: 後輪推動

輪圈: 20”

售價: $112,90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