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rsche 718 Spyder 惹人衝動
May 11, 2021
福特推Alexa體驗全面提升座駕智能
May 13,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車壇已死?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樂壇已死?

電影無得做?

咁車壇又是否有一日會死呢?

首先,何謂車壇?

車壇,概括汽車工業所研發的技術以及產品;全球消費者經常會留意它的訊息和境況,而且對於這個工業所推出的產品例如汽車種類和汽車型號等,對它們有很多的議論甚至爭論,然後很期待去消費這個工業所推出的產品,正在使用的期間非常期待下一個自己喜歡的汽車工業產品的出現。

如果車壇要死的話,就是沒有人再在乎哪個汽車品牌的外觀造型設計出色,哪個汽車商標的設計叫人難以忘懷,哪個汽車型號的顏色構造凸出,哪種汽車身上的技術很期待去操作,例如自動泊車。

如果有一天車壇真的走到盡頭,將會歸咎以下三大原因。

(1) 汽車自動駕駛 (Auto Pilot) 
當汽車可以全面自動駕駛而法律上又許可的的話,那麼汽車不再與駕駛者有任何聯繫,因為毋需駕駛者投放專注力以及判斷力。駕駛者淪為乘客很難投入感情,試問你會對你乘坐的巴士或者的士有感情嗎?

(2) 汽車共享計劃 (Car Share) 
擁有汽車的成本日益增加,而且疫情之後很多職業可以改為在家中工作;加上住在大城市裡面的市民不一定每天要用車的需要,於是,參加汽車共享計劃,在要用車才在指定的地方取車,有什麼車可用的就開走,不會在意汽車的型號或者類別。再不然就是使用召車服務,更簡單完事。

(3) 汽車月費計劃 (Subscription Service) 
愈來愈多的汽車零售集團以及汽車品牌本身提供汽車訂閱計劃,透過月費計劃,就好像Netflix和Spotify的串流平台服務一樣,在特定範圍內的型號任你選用。既然不用單購買一部車去用上三五七年的話,誰又會費時去留意它的顏色選擇,技術配備。

車壇終有一天會死,但現在還未是時候。

趁現在某些汽車型號還可以選擇棍波,乘機換一部自己真心喜歡的汽車類別甚至訂購指定的顏色,轟轟烈烈地去挑選一部你引以為傲,甚至在家族裡面經典傳頌你擁有過的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