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Mustang Mach-E GT賽道上的特別性能版電車
April 27, 2021
Hyundai Kona N高性能新系列揭幕
April 28,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Buick Envision

新策略行得通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quamish, BC

 

有遠見,不是理所當然,也並非每個汽車品牌都具備的條件。

能持續研發以及帶給世界各地不同市場汽車消費者所需的產品,然後產品又不斷引入受市場歡迎的特別配套,再配合非豪華品牌身上恰到好處的豪華享受應用,這就是遠見。

作為世界數一數二的國際汽車品牌,通用汽車有遠見乃不容置疑。其中例子是旗下Buick品牌早已改變策略,只單純打造越界汽車類別型號,房車與貨車欠奉。品牌在開拓這個新方向之後,如今所推出的一系列作品已經見到其遠見帶來的成果。

Buick 越界車系列的四款型號,目前乃北美市場上最新優化的產品,其中更新版的Encore以及嶄新推出的Encore GX在去年下旬才抵達市場。另外,Enclave的更新版也即將在稍後時間抵達。全新一代的Buick Envision定位在旗艦七座位的Enclave之下,在Encore以及Encore GX之上,屬於最流行的中型越界車類別。

外觀造型

革新設計的Buick Envision 首次出現,其外型馬上令人眼前一亮,就算不是美國車的慣性追捧群都不禁對它產生興趣,更對Buick這個經典美國品牌重新審視。

Envision車身線條極度流暢,車身並不特別高頭馬大,因此帶點旅行房車的影子,也特別顯得溫柔斯文。

Envision提供三個級別選擇,分別是Preferred, Essence and Avenir。試車級別屬於Essence 級別但加入了ST Appearance Package。ST是Sport Touring的簡寫,不難於它外型的包裝更加醒目。配備20吋亮黑輪圈,然後發現水箱格柵圍邊,側鏡外殼以及車頂線條等均採用黑色為主調,除了跑味之外其實充滿神秘感。

車頭水箱格柵有氣派但設計十分簡潔,將三個盾牌有層次地集合在一個圓圈裡面的品牌標誌,非常舒服自在地裝嵌在車頭正中央位置,大小恰到好處。這與日本及德國多個豪華品牌同部份設計特別誇張與炫耀相比之下顯得含蓄及舒泰。另外,車尾是延續車頭的滑溜亮麗設計,它的飽滿尾部與整體的簡約設計前後呼應,相輔相成。

Envision車身結構整體上比上一代顯得低重心及更寬闊,其實底盤與同家族Cadillac XT4是同一個基建結構,也是通用汽車全球不同型號共用的一個設計,因此它的穩定與舒適的結合也與售價更昂貴的雙生型號有很多類似的地方,於人更物品超所值之感。

機械配備

引擎佈局是目前汽車市場上最普及引用到中小越界型號的配搭,也就是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的設計。Envision身上的引擎配備可產生最高228匹馬力,而峰值扭力是與馬力十分匹配的258磅/尺。

試車的型號屬於全輪驅動,所配備的九前速自動波箱,與動力輸出足夠的引擎配合十分得宜,段落轉換之間幾乎是無縫轉接,卻又感覺到之間在起承轉合的默契,十分有節奏效應。

簡單來說,操控Envision的時候,它的引擎和波箱配合絕配,兩者在市區緩駛或者高速公路上積極推動的不同路面情況下一直十分自然地配合著運作,中間絕無冷場,令駕駛過程十分愉快。

Envision的車身結構堅固,高速推進的時候車身穩定淡然面對。懸掛系統方面前麥花臣支柱後五連杆,在這個汽車類別身上屬於絕佳配對。置身車廂的乘客體會長途乘坐的舒適,但駕駛者也可以享受一點點操控滿足的獨自快樂。

試車過後,唯一是覺得它的煞車敏感度不夠直接,如果能夠在煞車這方面略為調緊一些,令煞車的迴響變得更大反應更快捷,那麼駕駛過程必定更添愉快。

車廂佈局

踏入車廂第一件事,就是發現它的中央控制台屏幕設計無論是角度,尺碼,以及使用均十分友善。Envision的這個部份是近年見過最優良的車廂佈局。最特別的是它並不像其他的越界車設計,在中央控制台的上方插入一塊疑似類似平版電腦的後知後覺,既不美觀之外更嫌阻擋部份前面擋風玻璃的視線。

Envision 車廂的這個部份截然不同。首先它的角度是略為向著駕駛者的方向,中央控制台的屏幕屬於十吋對角大小,是見過最好看得設計,而且屏幕是高解像顯示,並且非常容易使用。

這個觸屏式設計更罕有地做到無線接駁智Wireless Apple CarPlay以及Android Auto兩個界面,使用十分方便。隨時播放自己的珍藏自選歌曲或者使用智能電話上部份此系統可兼容的手機程式。當然,車主可透過訂閱方法加入4G LTE 無線上網功能。如果是Amazon的支持者,車廂內外也可吩咐Alexa做你的日常生活後援。

車廂設計也有一些不便的地方,其標準配備自動波箱採用無桿而屬於按鈕式設計,設置在兩個盛杯器的左邊,所在位置是方便的,但如果要選擇進入駕駛或倒車用手去感覺很難分辨。因為這個R倒車以及D行駛的控制是在按鈕頂部的嵌入位置,如果不小心有機會按錯,這點駕駛的時候特別要小心,但相信習慣之後並不成問題。

儀錶板的設計並沒有驚喜,勝在簡單直接,取讀行車資料十分容易。左邊大圓圈是轉速顯示,右邊大圓圈是速度顯示。兩個圓圈中間是數碼顯示屏,提供其他的行車資料,例如耗油量,也包括會顯示行駛中的模式是揀選了兩輪驅動2WD或者全輪驅動AWD,甚至越野駕駛模式。

試駕後感

Buick Envision是近年筆者所測試的豪華越界型號裡面,唯一一個內外貫徹美感以及舒適的型號。外型令人眼前一亮的時尚線條,看起來舒泰自在。車廂無論是佈局設計和用料方面,均與豪華享受四個字掛鉤。

作為老字號的美國入門豪華品牌,Buick Envision相比其他歐洲豪華品牌更小一個碼的越界車價錢相差超過萬元;Envision售價起點三萬六,其他對手隨時超過四萬三千。如果以型號身上的逐個配備對配備來計算,Envision的性價比遠勝於市場上大多數的豪華品牌。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28匹@5000rpm

扭力: 258磅/尺@1500-4000rpm

波箱: 9前速自動

驅動: 前輪帶動/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35,998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