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undai Santa Cruz 侵略美國輕型貨車市場
April 19, 2021
Toyota bZ4X Concept 豐田全力攻入電車市場
April 20,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Infiniti QX55

從歐洲車身上的領悟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Fraser Valley, BC

 

2022 QX55,兩個五字並排,售價五萬元以上,是日本豪華汽車品牌Infiniti 今年的重頭作品。

嚴格來說,QX55是來自QX50的分支,Crossover Coupe是它所歸屬汽車類別,就是具備如跑車斜背設計的越界型號。

這個所謂的Crossover Coupe過去一直是歐洲豪華汽車品牌的專利,寶馬和奔馳先推出,後來連奧迪與保時捷也紛紛加入戰團。Infiniti 卻是第一個日本豪華汽車品牌涉足Crossover Coupe,因此QX55變得意義重大。

Infiniti品牌過去有贊助不少中國拍攝的電視劇和真人騷之類,對愛看這類製作的人來說不算陌生。如果要選出最具國際視野的汽車品牌,Infiniti應該當第一名。設計中心分別在日本,英國,美國和中國。生產廠房分別設在日本,美國與中國。負責國際市場的辦事處則設在阿聯酋的杜拜。

汽車消費者對所考慮購買的汽車必有一定程度的期望。講期望之前,先來了解這部全新Infiniti QX55的加拿大零售價。QX55分三個級別,分別是Luxe $51,995/Essential ProAssist $56,998/Sensory $60,998。

外觀造型

對於五萬以上售價的豪華越界車,你又會期望些是什麼。如果你要與眾不同,這一點是非常可以肯定,因為它的普遍性一定比看得累的X4/GLC Coupe/Q5 Sportback低很多。

QX55的外型,無可否認乃優雅而且極具有氣派的設計。車身線條的設計概念其實來自品牌早於2003年的FX系列,也是豪華越界車的始祖。FX曾經是筆者的夢想型號,擁有迷人的腰圍線條和性感的車身曲線。如今,將這些獨特性質引用到QX55型號身上。

QX55也採用了大量的時尚設計元素,好像它車頭對稱的水箱格柵就是採用了幾何元素的雙拱概念,雖然面積不算小卻沒有大部份歐洲車那種財大氣粗的霸道,而是給人高科技文明與斯文淡定的第一印象。LED頭燈之上的燈眉採用黑色也夠突出,並且散發出目光炯炯一股朝氣。

至於車尾方面,無論是正面或者車身側面觀賞,發現它屬於高挺和飽滿的線條,很有福氣的豐盛視覺效果;套句廣東人經常對媳婦評頭品足時候會提到的 “好生養“,QX55的尾部設計就正好給人這個感覺。

車尾採用琴鍵式而且內含45粒LED燈泡的尾燈設計,緊密地將尾部的揭背門包裹在裡面。特大的品牌標誌其實是揭背的開啟,另一個神秘的設計是到倒車時候這個品牌標誌會往上打開,露出鏡頭直接在中控台地熒幕上反映車後狀況。

車身的D柱線條簡潔有力,加上標準配備20吋輪圈,粗壯而且採用方形的雙出死氣喉收得很埋在車身底部而帶出尾部簡約且乾淨的乾淨,整體令它外型充滿的動感和豪華感。

機械配備

引擎方面,QX55採用得獎的VC-TURBO 2.0T,就是2.0公升四氣缸渦輪增壓佈局,動力輸出屬於有力及順暢的268匹馬力,峰值扭力280磅/尺。引擎的重點在於帶有可變壓縮比技術,在不同的行車段落期間能夠做到無縫切換。

在加拿大市場推出的QX55標準配備智能全輪驅動,在極限的路面狀況下動力輸出可以透過前後五十/五十的佈局,在一般情況下行駛,動力輸出由前輪負責帶動汽車,這樣做主要能夠減少油耗的支出。

車廂方面,QX55配備CVT無段自動波箱,不過駕駛者可自選波段,而且波箱具有downshift rev matching功能,引擎與波箱會依據汽車行駛速度互相緊密配合,提供補油並且會協助降低波段增加的程序,令駕駛過程多了一種合拍節奏的享受。方向盤後方提供加減撥片,增加更好的自主操控快感。

QX55起步相當具爆炸力,其引擎也在同一時間積極表態而發出聲浪,官感與動感互相呼應,安坐車廂也明顯聽得見和感覺到它的咆哮。QX55讓動力輸出的快感凌架一貫豪華車廂的寧靜。這個取向對於喜歡積極操控與駕馭汽車的人士來說是一個驚喜,畢竟已經有很多類似的產品賣點是寧靜。

QX55在性能上帶來緊湊的操控表現,車身雖然不小但就相當靈活尤其在轉向方面反應給人身手敏捷的體驗;另外,其東瀛豪華車標準的方向盤設計,無論是尺碼與厚度十分適合亞洲駕駛者,而且手感良好容易抵達操控的滿足感。

車廂佈局

相比外型設計以及引擎佈局,車廂內裝方面卻顯得比較平淡,也很不夠高科技。首先,兩個大圓圈的儀錶顯示就是轉速及速度。中間的數碼顯示屏就是行車資料,可選擇不同畫面的訊息顯示,在這個價位的豪華越界車身上並無太大特色,沒有什麼特別能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中央控制台從上到下有兩個顯示屏幕,上面的那一塊比例上比較小它主要的功能是展示導航地圖以及倒車時候車後鏡頭的即時畫面,在它之下有一個比例更大以及更清晰的顯示,搶去了上面那塊顯示屏幕的焦點。位處下方的這個更大篇幅顯示屏幕的功能包括了恆溫系統及音響系統的控制。坦白說這個雙層的屏幕顯示尺碼與位置應該調轉,因為導航地圖應該更大更容易看。恆溫與音響控制實屬其次。

QX55的車廂座椅一如旗下其他型號,一貫及承托及支撐力十足,適合長途駕駛。另外,座椅屬於真皮包裹的物料上乘,舒適柔軟十分高質。車廂的顏色選擇有三種,分別是深紅色,石頭色以及深灰色。順帶一提,車身顏色有八種,其中的Slate Gray是QX55這個型號獨有的選擇。

QX55的車尾行李空間十分寬敞,容納五成人之外還擁有762公升容量;如果將第二排座椅摺低,空間馬上變成1532公升容量,接近迷你客貨車的實用面積。第二排座椅可以分60/40空間靈活使用,並且可以前後挪動,椅背也可以調動傾斜度。另外,細心的設計是行李空間的入口偏低,擺放物件更容易進出。

試車後感

QX55所針對的對象男女比例很平均,內外設計均十分中性,與其他的同門型號好像QX60 就比較多女性用家,而 QX50就男性主導更大眾化。唯一的是QX55有它的特色,卻很難說出它有什麼過人之處。

QX55整體來說豪華舒適,時尚優質,當然售價也不菲。入門起跳價超五萬元,而頂級版本配備所有安全技術更是超越六萬元。別忘記同類對手其實選擇很多,如果將門檻調到五萬減一千變成四萬九的售價起點,整件事應該會吸引得多。就以它的直接對手,本田姐妹豪華品牌的越界接近同級型號來說,人家馬力比它大,行李空間又比它闊,售價起點卻便宜五千元。

Crossover Coupe 不是主流汽車類別,Infiniti QX55更不是這個類別的主流;但如果講究操控滿足與豪華享受兼備,同時又欣賞日本車的細膩手工, 加上歐系不是你杯茶的話,QX55是日系Crossover Coupe的唯一選擇。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 268匹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20”

售價﹕ $51,995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