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GR 86革新世代豐田汽車只公佈日版細節
April 12, 2021
分心駕駛你有無份
April 13,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2022 Mitsubishi Outlander

三菱革新越界 世人刮目相看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三菱汽車的旗艦型號在過去三年無可置疑歸功Outlander,透過經年累月拉力賽的切身經驗,將耐力發揮到旗下的投產汽車身上。

回顧這個型號的歷史,第一代早在2002年登場,然後循步漸進分別在2007年以及2013年經歷兩代的蛻變,今年它成為在加拿大市場第一部以2022年份推出的汽車型號。

2022年的第四代是來自品牌二十年的歷練,除了用時間證明其存在價值之外,數字不會說謊。在加拿大單一個國家,Mitsubishi Outlander的銷量早已經突破十一萬部,而這個型號全球售出超過兩百六十萬部。

基地設在日本東京的三菱汽車與來自日本橫濱的日產汽車,再加上法國的雷諾汽車結成Renault–Nissan–Mitsubishi Alliance;三菱汽車是最遲入會的品牌,五年前才正式加入聯盟,但在汽車研發以及共用零件方面的受益效果已經在最新推出的Outlander身上能夠見證得到。

底盤及零件來自聯盟的另一成員數個月前推出的Nissan Rogue。可是在駕駛體驗方面截然不同。

首先,全新一代的Outlander是建築在日語“ I-FU-DO-DO”的設計理念之上 ,漢字的寫法是威風堂々,中文的解釋是“真實而宏偉” ,英文可直接翻譯為authentic and majestic。

透過這個堅定的設計理念,與日產型號最大分別是2022 Mitsubishi Outlander乃百分百東瀛產品,它在日本愛知縣屬於三菱汽車位於岡崎 (Okazaki) 的生產線上誕生。另外,三菱汽車的招牌全輪驅動控制系統 S-AWC ( Super All-Wheel-Control) 更新版引入Outlander,也是日產所沒有的獨特標準配備。

Outlander在日本以AIRTREK型號名字推出,暢銷的插電雙動能版明年才推出,先來看看汽油版本的Outlander革命性改造。

外觀造型

第一眼看見全新一代的Outlander,以為是哪個德國品牌的新出品。高大外型,水箱格柵氣派過人,與昔日的面貌三百六十度改變。比起上一代經過重大修飾,令人眼前一亮是層次提升許多的車頭設計,除了反映品牌的實力和數質之外,更符合它真實和宏偉的設計理念。

外觀設計,Outlander為往後三菱汽車品牌的其他型號指明了新的方向,彰顯品牌的獨力與自信。它有別其他同類別的越界車,比較接近大型越野車的豪邁粗獷風格,不過,進一步觀察不難發現車身線條的細膩筆觸。

新一代的Outlander看上去比上一代體積加大一個碼,證據也確實如此。車身拓寬86mm,輪距增加36mm,車身長度也有15mm的延展。一如上一代,有五座位以及七座位的設計,儘管七座位的三排座椅最後一排實在難以容納成人長時間乘坐,可以忘記這個選擇。

新一代的Mitsubishi Outlander車身整體比上一代紮實,屬於進入更高層次的車身結構質感。車身前部的堅固度增強百分之二十六,而抗扭度加強百分之三十三,高速行駛時可以明顯察覺大幅度改善了車身得結構。採用大量的輕質物料,雖然是健壯了但並沒有車身有過度負重的感覺。標準配備的闊目天窗引入自然光線,令車廂空間的充裕感更大,舒適感提升。

標準配備18吋輪圈,試車型號屬於頂級的GT配套,標準輪圈屬於粗獷的20吋,鍍鉻配亮黑的雙色設計,別具一格。另外,在車身顏色選擇方面,Outlander延續上一代非常受歡迎的鑽石顏色系列選擇,除了過往在其他型號身上提供的鑽石黑色選擇之外,如今加入鑽石白色以及鑽石紅色。

車廂佈局

2022 Mitsubishi Outlander新一代最大的改變其實以車廂的整體佈局改良最為重大,甚至是洗心革面式地擺脫舊有的思維,車廂裡面幾乎每個細節均煥然一新。

透過按鈕啟動引擎之際,儀錶正中間高解像的畫面立即出現非常有立體感的一部白色Outlander掟個急彎呈現眼前,令駕駛者未踩油門先興奮,而且這個娛樂只有駕駛座椅上那位才有幸欣賞,每次啟動引擎就播放一次,看了很多次依然感覺興奮。

好玩的還不止於此,超過十二吋闊的儀錶顯示可以透過選擇將傳統的轉速錶和速度錶的平面大圓圈設計改為更立體但推近顯示屏兩旁邊緣位置,以更時尚的方式來呈現行車資訊。

環顧中央控制台頂部屏幕,下方的各個按鈕控制清晰,使用也十分簡單。除了車尾配備倒車鏡頭,另外車頭正中位置也設有另一個鏡頭。在駕駛期間當接近前面的汽車或者障礙物的時候,中央控制台的屏幕會出現與車頭面前的畫面。這個設備更方便泊車時候使用,如果泊車是車頭先進入的情況下,可透過Camera按鈕顯示車頭與前方的空間與距離,令人操控這部車身不是小而車頭比例又特別大的Outlander的時候可增加信心,確保駕駛安全。

車廂銳意走高檔路線,從兩個部份可以反映出來。首先車廂採用黑色和深橙色兩個色調增加空間感及視覺享受。真皮座椅不單在頭枕上面發現有深橙色縫線,座椅圍邊及正中從上至下是交叉的條紋設計,很有歐陸高檔車廂的體驗。

第二排座椅的座墊增加厚度126mm,高級別配套的第二排座椅更配備電熱功能,兩旁的玻璃窗提供窗簾,這些種種都有助長途駕駛的乘坐舒適。第二排座椅中間部份可以翻低用作盛杯及手墊之用,腿部空間前面分別有Type C以及Type A的USB充電插孔,這些種種均顯示三菱汽車在細節上的窩心體貼。

機械配備

有別上一代Outlander的四氣缸和六氣缸選擇,新一代只有2.5公升4氣缸自然吸氣的引擎配備;馬力最高輸出是足以應付日常駕駛所需的181匹,峰值扭力是相同數字的181磅/尺。

其實,Outlander過往的銷量數字顯示購買六氣缸的比例是兩成,因此單提供四氣缸引擎的配備,也無可厚非。況且,這也是因為要配合聯盟另一成員日產的產品類別取向。再說,新引入的四氣缸引擎屬於高轉速及高動力輸出的機械調校設計,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在加拿大市場,所以級別的Outlander均配備全輪控制系統S-AWC。跟隨這個系統而來的是六個別具特色應付不同路面續約的駕駛模式。從省油的Eco到自然流露的Normal之外,還有柏油路首選的Tarmac,當然少不了巔簸砂石路的Gravel,冬天必備的雪地Snow,最後的駕駛模式竟然是很少會用得著的泥路上Mud。要選擇不同模式非常簡單,就在波箱控制桿後方的轉鈕操作即可,而且每次轉動選擇的時候,儀錶板會透過高解像畫面顯示所進入的個別模式。

三菱汽車的獨門全輪控制系統S-AWC是透過後輪驅動扭矩分配的高頻率,能夠更容易預測汽車的路向,對出入彎路更具信心,行駛時候的循軌效果強烈,無論是加速與轉向同步進行,或者鬧市裡面緩慢前進,輪軸與路面的交流有很大共識。在各種駕駛情況均提供高度穩定性與耐性,整體來說新一代的Outlander比上一代在駕駛操控方面更顯得友善和轉向倍感自然。

波箱配備方面新一代改為CVT無段自動變速,起步的時候覺得波箱的配合未夠敏銳地配合,但節奏感在中段的時候愈來愈明顯變得直接,波箱是來自日產的作品,好處是燃油效益得到改善。

廠方的平均耗油量是行駛一百公里需要8.9公升汽油,實地試車之後因為駕駛的路段市區的比例較多而且交通並非十分暢通,試車超過兩百公里,最後的數字顯示平均每一百公里的耗油量為9.7公升。

對了,每次駕駛完畢熄掉的引擎時候,面前的儀錶會出現類似成績表的畫面,顯示剛完成的駕駛耗費汽油若干。這個舉動其實有點鼓勵作用,讓駕駛者自覺地下次要做得更好,或者要更留意自己的駕駛態度,甚至思考如何可以節省更多耗油量。

試駕後感

2022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革新改動,內外夠徹底 。多個實用體貼設計及安全技術完全毫無保留地注入到這個第四代的旗艦越界型號身上。

坦白說,市場上這個中型越界的類別有很多選擇,不過論保養期長及實用性高,三菱汽車一向佔優勢。以它三萬七到四萬二的合理售價,加上貨真價實是純日本製造的日本車,配以車廂的用料上乘,外觀設計時尚新穎,如果考慮選購這個類別的汽車,具備實力的Outlander不怕你將它與其他對手較量。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

馬力﹕ 181匹

扭力: 181 磅/尺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8”/ 20”

售價﹕ $37,738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