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Mitsubishi Outlander 三菱革新越界 世人刮目相看
April 13, 2021
Audi Q4 e-tron / Sportback預演三遍今露真身
April 14,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分心駕駛

你有無份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四月,是分心駕駛意識醒覺的月份 (Distracted Driving Awareness Month) 。每個駕駛者都知道駕駛應該專心,但唔通個個都真的會專心駕駛咩?

74%既駕駛者堅相信自己沒有分心駕駛,甚至認為自己在駕駛時候所做出的種種,並沒有危險,不會帶來汽車意外的可能性。

少於半數的加拿大人,也就是百分之四十七相信,分心駕駛是汽車意外死亡原因的第一位。而只有百分之三十四的加拿大人認為醉酒駕駛是死亡交通意外的主要原因。儘管如此,加拿大的駕駛者依然繼續分心駕駛。

分心駕駛的大致情況如下:

  • 每十個在智能電話上接收的短訊是在駕駛的時候進行,竟然有百分之四十三的駕駛者認為這樣做屬於安全的行為。
  • 接近八成的駕駛人士認為在駕駛的時候喝一口咖啡無可厚非,而這些人竟然也同樣認為在駕駛的時候喝咖啡是安全的做法。
  • 四份之一的受訪者使用智能電話致電他人,而接近半數認為這是安全的做法。另外有百分之三的駕駛者在駕駛的時候透過手機觀看視頻,而當中有接近六成認為這樣做是安全的。

另外,根據研究調查所發現,加拿大每個省份的駕駛者,對於分心駕駛態度各有不同。最乖巧的是風光明媚西岸的卑詩省民,最糟糕的是它隔離的阿省。

全國平均比例13%
Alberta19%
Atlantic16%
Quebec15%
Saskatchewan12%
Manitoba12%
Ontario11%
British Columbia7%

如果你在駕駛汽車的時候有做出過任何以上的行為,請好好檢討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