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亞旗艦車Kia K8 北美市場未知之數
March 26, 2021
最貼地的AMG A-Class Hatch
March 30, 2021
CAR TALK 論盡車事

Q4 e-tron進入投產階段

奧迪福士共用同一生產線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奧迪品牌紮根的地方是德國的茨維考(Zwickau)市,在這裡有屬於福士汽車集團的生產線,而作為奧迪第一部純電動越界車的Q4 e-tron的生產就從這裡開始。

在Zwickau的生產廠房裡面,Audi Q4 e-tron將在與Volkswagen ID.4在同一條生產線上裝嵌。稍後時間,Volkswagen還有另一個型號也會在這裡誕生。

這個廠房有1400名裝配員工,不過在開始裝嵌之前,一百多名屬於奧迪的員工已經前來為Audi Q4 e-tron的生產開始做好準備功夫,從生產計劃,技術開發到質量保,一絲不苟。

Audi Q4 e-tron採用福士汽車的電動模塊化的底盤(MEB),是一種高度靈活的可變平台,適用於眾多純電汽車型號,並具有充分發揮協同作用的空間。

打造Audi Q4 e-tron的車身零件打造全部來自奧迪分別從Ingolstadt和Neckarsulm的製造工場,雖然同一汽車集團跨品牌合作共用生產線能夠再次證明協同潛力,不過奧迪並非與福士共用零件。因為在精密度方面,Q4 e-tron的要求更高一線。

其實,奧迪早在1909年就在Zwickau成立,如今已由福士汽車改建為電動汽車的生產重地,現在已成為集團進攻電車市場的策略基地。投產版本的Audi e-tron將會在下個月中旬向全球觀眾亮相,並於2021年夏天在歐洲及北美市場上推出。

Audi Q4 e-tron的生產從一開始就將實現碳中和,在Zwickau的生產廠房利用可再生能源來滿足其所有能源的需求。奧迪致力於進一步減少生產鏈裡面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當奧迪Q4 e-tron的使用壽命結束時,其電池將用於第二次生命週期概念或作為原材料回收。

奧迪計劃到2025年推出二十款純電汽車型號,並擴大其插電雙動能(PHEV)的產品選擇。奧迪在Ingolstadt和Neckarsulm的兩個主要工廠也將投入生產純電汽車。另外,明年2022年開始,奧迪與同集團的保時捷共同開發的首款基於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PPE)底盤的純電汽車型號將在Ingolstadt的生產線上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