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4 e-tron進入投產階段 奧迪福士共用同一生產線
March 29, 2021
韓國起亞首部電車 Kia EV6今早亮相
March 30, 2021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最貼地的AMG

A-Class Hatch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Richmond, BC

 

別看它個子小小。它馬力超過三百匹,發起力來是根小鋼炮。

雖然是屬於AMG家族成員,但如果你到官方網站要選購Mercedes-AMG A35的話,以為自己可以晉身消費AMG的行列,你的夢想太宏偉了。

別痴心妄想,Mercedes-AMG A35這個有揭背與四門房車款式選擇的型號是列在A-Class之下,並非AMG一欄。可見它的在家族與家長的心目中與骨子裡頭地位低微,不獲重視。

不過,對於一向很想感受AMG性能的奔馳汽車的擁戴者來說,卻驚為天人,能夠以五萬元以下的起跳價擁有AMG的奔放性能與高度操控滿足,是他們目前人生的可負擔目標。

外觀造型

外觀方面,雖然是五萬以下的售價,不過從多個角度審視,它均交足功課。Mercedes-AMG A35是屬於hot hatch的設計,外型戰鬥味道極強。首先它具備AMG專屬的水箱格柵以及後擋風玻璃上方的AMG觀感定風翼均標誌著它AMG的名門身份。

然後,往下看見其雙出圓形死氣喉,足有九十毫米的直徑與車身比例相映成趣,連同下面的黑色分流器,霸氣動感爆燈。另外,車身兩邊的側鏡採用了黑色外殼,連四個車門的窗框飾條也都採用了黑色塗裝。

有趣的是Mercedes-AMG A35的內在美才是重點所在,外觀的一切都是為了它的潛藏的動力而作配合而已。

機械配備

Mercedes-AMG A35配備全新2.氣缸缸渦輪增壓引擎,Mercedes-AMG基於新款A-Class所使用的內部引擎代號M 260為出發點繼而而強化性能,改變的部份包括了引用新的雙渦流渦輪增壓器、裡面的組件也改由高強度但輕量化的鋁材製成,動力的最大輸出為306匹馬力,再配合飽滿的295磅/尺峰值扭力,起步的爆炸感強烈,然後上到中段再加速,它依然是提供充沛且源源不絕的動力,隨時效力毫無遲緩。

操控過程裡面它讓人享受到何為操控高潮,激發腎上腺素一次又一次,體驗速度來得快速,來得猛烈。AMG Speedshift DCT 7G七前速自動波箱比率低,轉換段落精準緊湊,你毋需玩弄方向盤後面的加減撥片去自選波段,它完全配合你在油門上的進退快慢,平穩地疾速奔馳或緩駛時候懂得自我抑壓。另外,波箱也提供五種駕駛模式來應付不同地面環境,包括了 Slippery、Comfort、Sport、Sport + 與 Individual不同設定。

既然駕駛AMG 不是不進入Sport+模式吧?油門反應敏感,波箱放慢將轉速維持在最大扭力輸出的三千六百轉左右,將操控的高潮滿足提高持久性。起步的扯背感強烈,就是選擇AMG的最大原因。引擎咆哮固然吸引,死氣喉發出的排氣聲浪也渾厚動聽。

如果想體會市區穿梭的輕快靈巧操控,可切換到Comfort,油門不會急進,波箱也放緩得多,加速的力度不太猛烈,可深深體會它AMG個性之中也有剛中帶柔的另一面。

至於懸掛系統方面,轉向精準是一定的,加上短輪距的設計令它在彎路上傾力演出車身的傾側感不太明顯,支撐力足夠而震蕩感輕微,整體的乘坐體驗也是愉快的。煞車系統引入高性能設計,包括了前四後單活塞卡鉗,煞車效果相當優異。

車廂佈局

車廂裡面是高科技領先。首先一聲Hey Mercedes召喚智能助手,它可以為你開暖氣,調收音機頻道,而這把智能助手的女聲其實來自品牌自家研發的多媒體系統,統稱MBUX。

儀錶是AMG的專屬界面,可以數碼顯示的方式展現三個不同的儀錶畫面,分別是阿爺喜歡的Classic,扮前衛阿叔的Sport顯示以及真正屬於年青人高科技觀感的Supersport構圖,非常具突破的視覺效果。

豎立在中央控制台的是10.25吋的高解像熒幕,AMG的性能表現除了在這個板塊上能夠顯示例如溫度及G-force的數據之外,其實駕駛者面前的儀錶一樣可以顯示相同資料,看看駕駛者的取向,喜歡在哪個熒幕取讀行車資料了。

三幅式的真皮包裹平底的跑車方向盤,無論是雙手掌握或者扭動操作均手感十足。前座真皮跑車座椅配電熱功能,當然少不了多個地方有顏色比對縫線,提升車裡面的跑車張力。硬朗的座椅設計支撐力承托感豐富,彷彿已經準備好到賽道上出線的姿態。

後座空間以及行李空間合理,可作彈性運用。撇開AMG的選擇,其實單是A-Class比過往在加拿大市場有售的B-Class更具擁有價值。

試車後感

以它AMG的高顏值外型,再配合實際的高度快感操控體驗,五萬元以下的售價絕對超值。如果對揭背外型的青春活力感到有距離或者代溝,可以選擇同一級別但另一款式的房車版本。

Mercedes-AMG A35雖然是入門AMG但輸出的馬力適可而止,不會令人覺得它過份狂野而有機會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因此,這個型號適合那些奔馳汽車鐵粉父母,要培養下一代喜歡這個品牌,這個Mercedes-AMG A35型號是一個不錯的入門選擇。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 302匹

波箱﹕ 7前速自動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9”

售價﹕ $49,80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