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 Artura 雙動能超跑面世
February 22, 2021
AJAC加拿大車評人協會 2021年度最佳汽車公佈
February 23, 2021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Mazda CX-30 Turbo

聽取意見添渦輪增壓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CX-30是定位介於CX-3與CX-5兩款萬事達暢銷越界車之間;一年前推出之後,誠心聽取外間的各種意見,而且抱著開明態度積極改善。在引擎選擇方面,今年引入了渦輪增壓turbo配備,品牌的改善決心與用心聆聽市場需要,兩種作法都一樣令汽車消費者大快人心。

其實,在北美洲銷售的云云眾多日本汽車品牌裡面,Mazda萬事達,最最著重日本設計文化,品質著重細膩的罕見品牌思維。

首先,它旗下不同系列的產品,幾乎是百分百日本製造。一向一來,忠於原創,沒有刻意奉迎北美汽車市場而做出任何獻媚的行為,不靠向北美的龐大體積設計;因此,對於欣賞與尊重日本汽車文化的人來說,無不暗地內為萬事達致一份莫大敬意。

外觀造型

Mazda CX-30的售價與入門的CX-3接近,不過,從外型上,看上去它卻更接近萬事達中型的越界型號CX-5,尤其是車側兩邊的線條。CX-30繼續沿用十年前引入至今的Kodo魂動萬事打設計語言,貫徹品牌信奉的光影線條哲理,堅守着這個設計理念。

CX-30是萬事達在歐洲佛蘭克福設計中心的作品。其線條雕塑十分有立體感,車身的前後比例接近完美。設計團隊表示,他們引入日本刀弧度設計作為車身曲線的設計靈感,將光與影的精粹融會貫通在整體的車身線條之中;換言之,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在光暗不同的光線底下,CX-30的車身曲線顯得變幻莫測。

外型方面,Mazda CX-30 Turbo與非渦輪增壓版本的最大的分別是車尾有清楚標明 “Turbo” 的標記。

機械配備

Mazda CX-30 Turbo採用Skyactiv-G 2.5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它的渦輪增壓設計有別其他品牌的設計;因為注入不同技術的汽油,性能表現不一。選用普通汽油 (87 octane) 的話,馬力輸出最高達227匹,峰值扭力相310磅/尺。

如果要渦輪增壓能夠發揮最強性能,輸出抵達250匹馬力,必須選用高級別汽油 (93 octane),要選擇要省油或者性能表現才最重要,這是駕駛者自己要問,也是閣下才懂得回答的問題。

渦輪增壓引擎要兼顧起步的爆發以及中斷的持久性並不容易,但萬事達的技術就能夠做到一個平衡,起步及中斷完全沒有渦輪增壓的遲緩感,動力輸出的反應相對緊湊。

CX-30 Turbo標準配備六前速自動波箱配加減撥片以及全輪驅動,能夠完全配合高扭力輸出的渦輪增壓引擎,在抓地力及穩定性方面作出精密的配合,提高積極性的操控效果以及默契。這個系統採取主動性地預測情況,從駕駛者的加油力度到個別輪胎的摩擦作分析,然後用最適當的動力分佈,令汽車任何情況底下都能夠保持高度穩定。

另外,它更具備G-Vectoring Control(GVC Plus)技術,幫助汽車預測情況,這是一個簡單但高效的系統。駛入彎路的時候,它會停止供油,使動力傾向前輪負重並帶來更清晰的轉向響應。出彎之際,它輕觸煞車協助順暢地導向道路。簡單來說,透過GVC Plus技術,無縫銜接每個轉彎的挑戰。四個輪胎的附加牽引力令車身在曲折的道路上行駛保持足夠的穩定性。

萬事達獨有的配備I-ACTIVSENSE安全配套可以額外添加,配套包含了 360° 全景輔助系統、連同交通擠塞輔助功能的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低於六十公里的時候能夠進行轉向輔助的動作。另外,較為消費者認識的安全技術,一應俱全,包括智能倒車煞車輔助系統以及智能後車盲區煞車輔助。

車廂佈局

當然,作為熱門的流行越界類別,針對時下的消費人士,配備Apple CarPlay與Android Auto兼容功能是常識吧。遙控車匙及免匙啟動Push Start,方向盤以及具備電熱功能座椅均採用人造皮包裹。方向盤後面有加減撥片,手感不俗。

車廂中央控制台的8.8吋螢幕顯示,再配合儀錶板的七吋顯示,所有需要的行車資料,娛樂資訊等,都一應俱全在視線範圍內。

萬事達經過多番的研究,發現要讓駕駛者專心開車,必須將觸屏的技術刪除,因為凡是觸屏的設計,都把視線強行拉進去,回導致駕駛分心及影響道路安全;萬事達反而著重拉出/按下/轉動這些實則的動作,靠手觸摸去可以完成控制,無需望着也知道如何操作。於是,駕駛者可透過波箱控制桿下方的轉扭和它週報的按鈕控制來調校音響、導航設定以及藍牙通話等。

車廂裡面更有不少細節部位加入鍍鉻飾條,採用BOSE音響系統連高質喇叭,連面板也採用鋁製。再者,電動天窗以及雙區恆溫控制方便之外,也有豪華享受的氛圍。

CX-30的車廂顏色選擇分別有深藍色和深啡色,提升整體的豪華感。另外,車身顏色選擇多達九個,受市場歡迎的灰色,還分成深灰色和灰藍色,對顏色講究,而且十分細膩入微。

試車後感

CX-30雖主打北美市場,可是它的內外均是以東瀛的傳統藝術和文化作依歸,如今加入了更大動力輸出的引擎配備,更切合在北美遼闊的公路上馳騁,帶來更寫意的駕駛體驗。

唯一是所有上佳的設計和產品,均是一分錢一分貨。售價起跳位設定在三萬六千元,在這個價位的越界類別裡面有很多競爭對手。不過,Mazda CX-30 Turbo它是純正日本製造,日本品質標準,加上它既提供渦輪增壓帶來高動力輸出的駕駛感,又配備全輪驅動提供足夠的安全性,這些優越配備都必須付錢,並沒有折扣可言。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Turbo

馬力﹕ 227匹/250匹

波箱: 6前速自動

驅動:全輪驅動

輪圈: 18”

售價﹕ $36,250 起

評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