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O新年派三重彩 連環出擊輪到JEEP
December 7, 2020
Honda Clarity 以一敵三
December 8,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玩轉車廂空間創意無限

MINI Vision Urbanaut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MINI 迷你客貨車,大家點睇?

創造空間,是汽車設計師窮一生的精力去發揮的議題。尤其是在小車子身上。

有名你叫MINI,當然是以小巧嫡色作賣點,不過空間不足失去實用,就減低了產品的吸引力。

於是,在最新的概念設計裡面,MINI汽車設計師顛覆之前的想法,不是用汽車的大小來限定空間,而是從所需要的空間作為出發,車身才是它的外在包裝。

MINI Vision Urbanaut,是寶馬集團將下一個一百年的新視野,概括為為VISION系列的第二款概念設計;去年在洛杉磯車展就曾經展示過這個未來視野概念系列的第一炮MINI VISION NEXT 100。

MINI Vision Urbanaut從家居生活出發。在你的家居起坐間,當然要一張舒適的設計師特色椅,然後是梳發可以躺著打機或者休息,還有提供足夠光線的燈,以及伸展四肢的空間等。

MINI 的設計視野以“高智空間運用” (clever use of space)為重點,此概念設計完全可以反映出空間的靈活使用。作為一種創新的空間概念,這次的設計是由內到外。 設計師在開發外觀造型之前,就好像建造房物般先使用平面圖繪製;再透過採用真實家俱和木製的實體車身模型比例來創建寬敞的空間體驗,此舉可更有效地指示真正的尺寸。

在研發項目過程中, MINI Vision Urbanaut對於品牌來說,車身特別高,但長度僅為4.46米 (14.6c尺素,它提供了可多種使用內部空間的不同方式,並為汽車內部提供了全新佈局概念新。駕駛座位可以化身露台甚至是梳發床,後座是一個寧靜的小空間。在汽車非進行行駛的時候,前座椅也各有千秋,分別可以轉身或者摺疊作不同使用;加上前擋風玻璃可以往外打開,就像是市區公寓的小露台,呼吸新鮮空氣,創意無限的同時,將家居生活融入其中。

MINI Vision Urbanaut是品牌下一個劃時代的新設計語言,車頭標記及水箱格刪設計可窺探一二。

總括來說,這個概念為品牌的設計帶來八字真言:

一個空間,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