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轉車廂空間創意無限 MINI Vision Urbanaut
December 8, 2020
北美生產線刷新里程碑 日產衝破千四百萬產量
December 9, 2020

2021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Honda Clarity

以一敵三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試駕這個型號之前,其實已經有消息傳出,這個一直未能成為市場主流的冷門環保型號,大有可能在下個年度被本田汽車腰斬。

不過,Honda Clarity 在美國市場合共提供三種機械技術選擇,包括了氫電池(Fuel Cell)與純電動(Electric Vehicle),而在加拿大市場就只得插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似乎想以一敵三。暫時未確定是哪哪個版本停產。

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未能夠大行其道,錯不在它的結構,而是汽車品牌的在策略上舉棋不定。如果要省油,可以選擇尺碼相近但毋須插電的Accord Hybrid。另外,相同的機械佈局和動力輸出,可選擇比較細小身形,市區穿梭輕巧靈活的Insight。

新一代的Honda Clarity Plug-in Hybrid其實在北美洲市場的時間並不是很長,2018年中才正式推出。充滿電之後它可持續行駛里數只有七十公里距離,其餘時間可靠汽油繼續行駛。採用1.5公升四氣缸的基本引擎,連同電池的配合,馬力輸出最高212匹;峰值扭力232磅/尺,由零轉速開始發生效力。

Honda Clarity的雙動能技術有別於現時市場上的其他型號。首先,它在絕大多數的時間是自動採用電量 (EV Drive)來 驅動汽車,時速最高抵達160公里也不會刺激到引擎介入,除非是電池的電力已經去到絕路。當雙動能非(Hybrid Drive)啟動,引擎雖然在工作但並沒有輸出廢氣,因為它是化身發電機為電池充電,再繼續輸出動力來驅動汽車,引擎並沒有聯繫到輪軸去驅動汽車。最後就是引擎介入(Engine Drive),當需要更大的輸出動力例如上斜坡,或者長時間以高速行駛,那麼傳統引擎的輸出動力方式更為划算,這個模式,離合器是接上輪軸,會有耗油的過程。

至於懸掛方面,是中型房車的舒適佈局,要加強操控感可透過不同的自選駕駛模式設定,分別是Eco,Sport和Hybrid三種,可通過波段選擇按鈕的上方作出選擇。

如果耗油量並非使用汽車的主要考量,個人認為Sport模式是不二之選,引擎的表現更快更直接,更有操控質感。另外,每次踩煞車制自然提供再生動力,當停車之後它的設定回到常規的低阻力模式,需要重新開始。

Honda Clarity屬於中型房車,無論是外形和空間與旗艦房車Accord極為接近。車廂可容納五位成人,車尾的439公升容量就可容納四個高爾夫球袋;後排座位可以作60/40分摺,提供更靈活的空間使用,符合一部四門房車實用性的指標。

在日本生產的Honda Clarity電池完全收在前後排座椅之間的地板之下,車廂的腿部空間足夠,給人寬鬆從容的乘坐感。儀錶電子化,左邊是電池的用量,右邊是電油的容量,兩者並無衝突。中間是電池的充電錶顯示,在它之下是自選的行車資料,最喜歡看哪個到底是在用電或者充電的即時程式。

在加拿大售價並不低的Clarity, 不過四萬中的價錢可以獲得聯邦與省政府的環保車購買回扣,最高可減八千;回扣之後的價錢相當合理。

規格表

引擎﹕ 1.5公升4汽缸

馬力﹕ 212匹

波箱﹕ 單速自動變速

輪圈﹕ 18”

售價﹕ $46,3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