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Ford E-Transit 福特推系列純電商用車
November 13, 2020
寶馬集團下世紀視野 #NEXTGen – BMW iX
November 16, 2020
AUTONERVE FEATURE 專題報導

Project Porsche Unseen

哪些從未見光的保時捷設計

訪問/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汽車設計和研發,一點也不容易。

一個型號的出現,所花費的研發費用以億元計算。當然,推出之後受到全球歡迎,就值得之前所投放的資源。

那麼在研究過程裡面,未能夠面世的設計呢?

這些從未見光的作品,很多品牌都將它收藏在秘密地點,好像地庫之類。因為不打算投產,當然是不夠好,也有很多不同的其他原因。

與眾不同的跑車品牌,保時捷,連未曾見光的設計也一樣自豪。日前在網上舉辦了一個名為 “Project Porsche Unseen” 的圓桌會議,只邀請了一對手數得完的英語汽車媒體代表出席,分別來自歐洲和北美洲。

我們《車樞媒體》有幸被邀請為這次圓桌會議的座上客,將所見所聞與讀者在這類分享。

“Project Porsche Unseen” 網上圓桌會議主講人是Michael Mauer,是保時捷設計部的副總裁。其實,筆者在多年前的佛蘭克福國際車展上,曾經一對一與他做過訪問。才華洋溢而且溫文有禮的Michael Mauer,竟然願意將他的設計珍藏與傳媒分享,令眾有幸參與的傳媒幹道十分興奮,能夠與他討論過往花了精力設計卻未能投產的型號和過程,是一次的難得體驗。

好的設計不一定可以去到投產階段,因為基於品牌當時的方向,市場未來的預測,製造成本的計算等不同元素;套句商業世界的講法,就是產品能否打造出一份有利可圖的business case,管理層才會考慮。當中,也有設計是純粹作為技術研究之用,透過物去一步一步探索可行或否,最後才能見到成果。不過,這種成果未必馬上可以實踐,或者最終成為推出市場的型號。

“Project Porsche Unseen” 已經成為一部硬皮書,可以在保時捷德國的博物館購買。書裡面有每個設計項目的背景來由以及發展階段,當然珍貴的圖片也是主要內容。

這次我們為讀者介紹三部從未見光的保時捷作品,見證設計師來回紙筆電腦又折返的研究推進過程。

設計項目:Porsche 919 Street

所屬組別:Hypercars

研發年份:2017

發展階段:1比1黏土模型

保時捷在二十一世紀最輝煌的賽車歷史莫過於是突破性的雙動能技術作品,Porsche 919 Hybrid。連續三年贏得24 Hours of Le Mans賽事冠軍。那麼,如果將賽車化身為街車,三十至五十年後可以在街道上任意縱橫,保時捷會怎麼演繹呢。

Porsche 919 Street將現成的賽車技術注入,希望讓非賽車手也可以體驗LMP1賽車的操控駕駛體驗。外殼下方是碳纖維硬殼和強大的900匹賽車設計的雙動能輸出馬力,尺寸和軸距也與賽車相同。 由於高性能賽車技術異常複雜,賽車隊伍需要45分鐘啟動引擎,因此打造成投產型號的可能性不大,不過,可以在馬路上駕駛賽車冠軍的設計,幻想一下仍然是一個美麗的夢。

設計項目:Porsche Vision Renndienst

所屬組別:What’s Next

研發年份:2018

發展階段:1比1實體模型

注重空間體驗的保時捷,會變成怎樣的設計呢。既要保持品牌價值,又要大量提升載人載物的空間。於是,迷你客貨車是不二之選擇。這個不單是概念,並且打造了一比一實體的設計,可以容納連駕駛者加五位乘客。

Porsche Vision Renndienst是一款適合家庭使用的麵包車的變體,最多可容納6人。保時捷的設計總監Michael Mauer從一開始就很清楚,不應將保時捷的麵包車設計變成一般實用的公共汽車,而必須步入新的領域。因此,他的團隊設計了透過來自未來太空船 “Space Shuttle” 的設計概念,創造出外型比例均勻並且具備運動型的線條設計,同時貫徹保時捷的品牌價值,也可以長途旅行舒適乘坐。

Renndienst無縫而且短小精悍的車身,強勁的喇叭形輪拱和不對稱的車窗設計,全部都是在設計上的新突破。車廂是一個極為舒適和模塊化的旅行艙,駕駛者坐在中央的單座位,提升賽車運動體驗,而後排得乘客也可以清晰地看到前方,比傳統的連排座位佔用更少的空間。

全電動驅動技術設置在車身的底部以節省空間。因此,乘客可以享受出乎意料的寬敞空間和旅行體驗。當然,Renndienst仍然只是一個概念,但這種實驗性的研發對於保時捷至關重要,並只有這樣不斷地去質疑習慣性思考方式和慣例,才能夠有助於探索新的可能性,可以再發明新的汽車。

設計項目:Porsche Vision Spyder

所屬組別:Little Rebels

研發年份:2019

發展階段:1比1實體模型

永恆的叛逆者 - 占士甸(James Dean)是保時捷認為是品牌歷史上的英雄之一。直到今天,當年占士甸親切地給他的銀色開蓬保時捷Porsche 550 Spyder取了一個花名 “仆街仔” (little bastard)至今還在保時捷的圈子裡面為人津津樂道。

當設計團結建議Porsche Vision Spyder設計項目的時候,設計團隊不僅追憶占士甸和他的跑車,還將550-1500 RS Spyder作為新按照體積,尺寸等設計元素引發設計靈感。 另一邊廂,在1954年的傳奇賽事Carrera Panamericana上,賽車手 Hans Herrmann駕駛同一型號從墨西哥北到南行駛了3,000多公里,最後獲得所參與賽車級別的冠軍,並為保時捷奪得整體賽事的第三名。

憑著其斯巴達式設計的駕駛艙,中置引擎上方的平扁散熱器水箱格柵,加上紅色賽車條紋和車尾的魚鰭設計,這輛緊湊型跑車顯然很想讓人幻想自己是參與經典賽事的Carrera Panamericana賽車手。

與此同時,這個設計研究是為了進一步開發保時捷跑車創造新基礎。車頭前大燈的垂直佈局以及其他空氣動力學和功能性元素好像如角形的防傾桿,這些部份的設計均得到得到了很好的體驗,甚至成為保時捷設計語言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