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gatti Bolide 虛擬地衝破挑戰
November 3, 2020
第八代VW Golf R 2022年份明年出場
November 4, 2020
AUTONERVE FIRST DRIVE 北美首試

Toyota Venza

逆流回歸北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Sea-to-Sky, BC

 

Toyota Venza,一個似曾相思識卻影像模糊的汽車型號名字。

第一代的Venza在2009年出現,當時是專為北美市場而設計及生產的。由於所走得路線很想找到身份認同,不肯定自己是旅行房車或者越界類別,而變得有點尷尬。如是挨了六年的冷板凳之後,2015年在美國肯德基州生產的Venza正式停產,這個名字也就淡出了北美市場。

六年之後, 今年第一季度正當疫情迅速爆發之際,加拿大豐田汽車第一款發佈的全新型號是嶄新面世的Toyota Venza,因為歷史鐵證如山不能修改,因此全新Venza歸納為第二代設計。綜合豐田汽車在市場上現有的越界類別,Venza很有一種銳意逆流而上、遇難呈強的天真想法。

為什麼這麼說呢,不如先看看它的售價起點和市場定位。

在Toyota Venza之下有加拿大最暢銷的豐田型號RAV4,在它之上有容納七座位以及更多容物空間,而且也是去年底才剛革新的Highlander。被同門上下夾攻的這兩款型號,均有提供雙動能hybrid技術配備的選擇。反觀Venza只得雙動能並沒有汽油引擎的選擇顯得層面收窄。

當然,豐田汽車一直在國際市場拓寬雙動能型號選擇及市場佔領的版圖,連同Venza的到來,目前在加拿大已經有多達九個hybrid型號的選擇,連同氫電池的Mirai就合共有十個環保型號供選擇。

外觀方面,Venza車尾設計份外醒目,呈雕塑藝術效果的強烈立體感是整個車尾設計最突出的地方,橫條式的全紅色LED尾燈組合配合往上翹起的防撞安全桿,再加上雙出死氣喉,從旁看過去整個造型非常轎跑車的取向。整體外型設計給人的感覺是比一般的豐田汽車平鋪直敘的設計有驚喜

當然,豐田汽車講得是內涵,講得是實用,講得是可靠。這三大元素一樣不缺。

新一代Venza是在TNGA-K的底盤上發展,用了更多的高硬度鋼鐵去打造車身,配備前麥花臣支柱後多連杆的懸掛組合,行車時候發現它堅固和平穩之外,車廂顯得格外寧靜。配備主動轉彎輔助系統,減少轉向不足的情況。另外,採用車速感應的電子轉向系統,因應車速的改變而提供不同的轉向力度,總括來說,Venza的駕駛感與售價要便宜一萬元起跳的RAV4相比,更高級更接近豪華車般的舒適。

2021 Venza配備2.5公升四汽缸的環保雙動能hybrid,耗油量方面,揉合高速公路與市區的數據,每行駛100公里平均5.9公升油耗。雙動能引擎裡面含有有效預測駕駛的技術,能夠透過駕駛者每次駕駛的個別習慣,前面的交通和路面狀況而作出更有效的選擇什麼時候用電和什麼時候充電。這個技術是駕駛時間愈久就愈可以更有效地運作,主要是要減低耗油量,達到真正環保。

Venza一如RAV4的雙動能版本,有不同的選擇駕駛模式,分別是ECO/Normal/Sport,當然要純靠電池EV行駛也可以。試車一星期,發現最暢快與最直接的駕駛體驗,當然首推Sport駕駛模式,這當然是省油並非你要得到的效果,而著重駕駛感和操控滿足為大前提。試車路段有需要攀爬暗斜的部份,Sport模式後繼有力的推動效果令人相當滿意。標準配備電子無段自動變速波箱,不容易察覺它在運轉當中,因此行車體驗十分順暢。

至於其標準配備的全輪驅動系統屬於Electronic-on-Demand的設定,根據路面狀況,當監察到前輪有打滾的情形,將輸往後輪的扭力比例可以由100:0至20:80不等,提供最佳的循軌效果,維持行駛安全。

講到安全,標準配備的Toyota Safety Sense 2.0安全配套,安全項目多不勝數。自動煞車功能是這個配套的重點,除了可以低光線下監察行人與車輛的出現之外,連單車都可偵測。其他安全配備包括車道追踪輔助, 主動式巡航系統與車道偏移輔助等等十分全面,彰顯這個汽車品牌對駕駛安全的重視。

踏入車廂,被它的闊幕全景天窗吸引,這個固定式的天窗設計更是豐田汽車首次引入Star Gaze自動變透光功能,就算是太陽猛烈照射的時間,它會減去一半的光線,令車廂保持舒適。

Venza的車廂設計採用大量的人造皮以及鍍鉻飾條,加上特大的觸式屏幕無疑是偏向高檔路線。中央控制台採用馬鞍形的設計,其底部仿似隧道的設計,而隧道的盡頭其實是無線充電板,這個設計雖然很具特色,卻浪費了可以用作儲物的空間。

2021 Toyota Venza 提供三個級別選擇,分別有 LE, XLE以及Limited。作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品牌今年的主打型號,Venza當然優點多多,不過同品牌的其他越界型號一路走來好評如潮,加上有暢銷數據的支持;Venza前面的路是乘勢而上或面臨挑戰,時間將會告訴我們。

規格表

引擎﹕ 2.5公升4汽缸hybrid

馬力﹕ 219匹

波箱﹕ CVT無段自動變速

輪圈﹕ 18“/19”

售價﹕ $38, 49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