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estar Precept 落實投產中國製造
October 7, 2020
2021 Mazda 產品全線更新
October 9, 2020

Detail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e-tron GT

純電跑車以聲入譔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udi前前後後有超過半打的汽車款型號有e-tron這個字眼的出現。

隨著純電動越界Audi e-tron在兩年前推出之後,奧迪急速拓寬純電動e-tron系列,分別有e-tron Sportback剛抵達加拿大市場,明年陸續到場的Q4 e-tron以及Sportback版本。第五款e-tron系列的成員,就是非越界類別的e-tron GT。

要解釋或者界定e-tron GT,沿用新聞稿裡面的簡單一句形容就概括了它的身份:” electrically powered gran turismo”。至於地位嘛,Audi e-tron GT與品牌的旗艦跑車R8,將會共用一條生產線,廠房在德國奧迪總部鄰近的Böllinger Höfe,可見它是品牌的殿堂級旗艦電跑車。

外型是四門設計的e-tron GT是整個電車系列裡面,第一款型號在德國生產,同時也是品牌歷史上唯一沒有製造出原型車實體版本,而是透過品牌自己內部撰寫的軟件技術,透過高科技虛擬立體組裝技術而投入生產。

車身大部分組塊由超高強度的鋼和鋁製成。為了按計劃生產,e-tron GT的打造團隊包括了資深的生產人員,再配合85%是自動化的生產技術而成。生產線採用單軌系統途經十個站總共34個機器手臂,每個站點人類和生產機器並肩工作。

車身的在線測量程序也是新的,以確保更高的準確性,並且可以非常迅速地糾正微小的偏差。在車身裝配線的最後階段,經驗豐富的生產線人員會人手檢察車身的表面處理。透過提供最高精確度的線測量新技術,去肯定車身狹縫最大偏差+/- 0.20毫米。最後,每部e-tron GT完成裝嵌工序,會到公路上作實地測試大概四十公里路程,而試車得路段包括高速公路和市區範圍。

另外,由於純電車並沒有引擎與排氣喉的豐富咆哮聲浪高潮迭起。可是作為跑車也不可以在駕駛的時候維持靜思默想,不發聲就反映不了跑車的本身個性。於是,奧迪就有特別部門去研發屬於這個電動跑車獨有的“聲音”,然後發展出一套e-sound,更會引入到投產的e-tron GT身上,

為了研發聲音,汽車工程師採集了來自飛機,螺旋,風洞,鐵通,等不同的聲音質感作為研發和設計聲音的靈感。到底e-tron GT的聲線會是如何,明年初這個新一代的奧迪旗艦跑車將會投入生產。e-tron GT最快明年底抵達加拿大市場,屆時就會知道它的聲音好不好聽,動不動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