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DX 出特別版 PMC Edition
September 25, 2020
Mercedes-Benz GLE 450 4MATIC 座上客一致叫好
September 29,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Q5 Sportback

稍為露相明年中駕到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德國豪華品牌奧迪已經有一系列的越界型號選擇,分支Sportback先後引伸在不同型號身上,分別有純電動e-tron Sportback以及暢銷的入門小越界Q3 Sportback。

最新加入Sportback分支的終於論到這個品牌加拿大最暢銷型號Q5。Audi Q5 Sportback將會在明年第二季抵達加拿大,以外型更具動感,車尾揭背設計,以及更大的行李空間三大要點作招徠。

外型方面,當然與同時以小改款推出的Q5前半身是相同的。後座中間支柱後面車頂的快速優雅下滑一直蜿蜒到後面擋風玻璃,設計自成一格,給人兩門跑車的戰鬥本色。

Q5 Sportback比Q5車身略為長一點點,七毫米或者三分之一吋,從外觀上很難辨別長度的分差。至於車身的高度和寬度,兩個型號完全一樣。雖然在車身後半部的設計有分別,但兩款型號的風阻系數相同,只有0.30。

與Q5的鋼製彈簧懸掛系統設計相比,Q5 Sportback的標準運動型懸掛調整更緊密,直接反映出道路的狀況。另外, 還提供可調節的多功能且極為舒適的自適應懸掛系統, 它可以在總共60毫米的範圍內調節高度。在越野路面行駛,車底離地可增加多達45毫米。

在高速行車過程中,由於重心降低可減少阻力並增加操控感,車身自動降低了15毫米從而提高貼路效率。 這個懸掛系統的另一個功能是可以在車尾行李箱中的按鈕,將後軸降低55毫米,更方便裝載物件以及行李進出更方便。行李空間容積為510公升。

至於其他配備方面, Q5 Sportback標準提供全輪驅動,七前速雙離合器自動波箱。奧迪在全球會推出一共五款引擎包括汽油及柴油的配。加拿大市場的配備與現時銷售中的Q5同出一徹。

其實,Q5 Sportback這類越界類別衍伸出來的分支類別,早在其他德國品牌對手如寶馬和奔馳的越界系列裡面出現;不過,值得慶幸的是,奧迪沒有幫它另取型號名字,或者在它原本型號名字後面用兩門揭背去形容。相反,用了Sportback這個在原有的型號字作為延續的字眼,更加直接讓消費者知道它的真正出處。

Audi Q5 Sportback的生產地是在墨西哥,供應全球包括歐洲和北美市場。至於中國銷售的版本,則會在當地的長春廠房打造。由於距離推出市場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在今次的全球網上發佈會上,所提供的照片以其突出設計部份大特寫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