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世代Audi S3 強化黑化雙管齊下
September 15, 2020
Hyundai Tucson 革新設計講 “空隙感”
September 16,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X-5經典永續

軟蓬棍波真功夫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對夏天總是那麼的依依不捨。

這個星期,無論是大學到小學也正式進入了新得學年,同時意味著踏入秋季。

為了追逐夏天即將捉不住地的尾巴,上個星期我們試車的時候,依然堅持打開軟蓬,重溫這款屹立不搖、永恆不朽的經典開蓬跑車。

Mazda MX-5,儘管多麼地留戀它的舊名字Miata,就好像我們留戀夏天一樣,可是為了表示對車廠的尊重,也不得不向現實低頭,還是硬生生喚它為MX-5。

試車型號屬於Mazda MX-5 GS,也就是入門級別,售價三萬三千元。2020年有六款車身顏色選擇,標準配備黑色軟蓬設計;如果要選擇深灰色或者棕褐色的軟蓬顏色,那麼車身顏色就分別得四個顏色可以配對。另外,所有級別同時兼容Android Auto以及Apple CarPlay,更切合新一代汽車消費者的日常應用要求。

試車型號是紅色配上黑色軟蓬,是顏色設計上最突出的配搭。加上亮黑17吋合金輪圈,外型呈現出野性貪玩,一副不安於室的模樣,令人忍不住要儘快跳入車廂的駕駛座椅,駕馭它的狂或野。

Mazda MX-5的線條來自Kodo設計概念,非常流暢的車身線條反映性感同時剛烈的個性。後燈的主形狀是圓燈設計,再往外側延伸方向燈組,滲出復古味道,小巧的車尾設計更增加親和力。

從方向盤的造型到真皮包裹的波桿頭,呈現一個跑味十足的車廂。七吋闊多媒體觸控式熒幕,配上三個圓形的轉鈕控制恆溫系統,十分原始和簡約之外,帶濃厚的復古視覺效果。兩個座椅有紅色縫線也有電熱功能,好看得來又夠實用。

三幅式的方向盤今個年度未見有改動,原來背後的實況是前後可作出伸縮三十毫米的調整,在原本上下可作出四十二毫米的調整的基礎上改善。如今,MX-5更廣泛地適合不同身形的駕駛者,或者不同人在調校駕駛位置方面的不同要求。

由於MX-5車廂本身空間相當有限,因此在調好適合自己坐姿的需要之後,腿部可以活動的空間範圍不多,不過卻發行它的三塊踏板,包括從最右邊的油門到最左邊的離合器以致中間的煞車器,無論是它們之間的距離以及位置和高低竟然十分“就腳”空間並不是阻礙和藉口。離合器也輕便。

另外,近年汽車製造商慢慢淡出手動波配備選擇的行列,所以筆者一年也沒有機會試三兩部配備手動波型號,不過時隔很久沒有開手動波的經驗,但一試駕MX-5,發現它的六前速手動波很容易上手。

波棍頭的造型以及手感優質,短比率且直接,快捷進出更發現段落清晰具節奏感,整體操控上容易捉摸和掌握,能夠輕鬆體會它的操控快感,是十分好玩的愉快駕駛體驗。

雖然馬力不是勇猛精進的設計,但勝在靈活跳脫,而且特別喜歡推高轉速去感受它那份飽和的動力輸出。前置引擎配後輪推動,是跑車的完美結合佈局,車身前後50/50比例加上重心低的設定,均令MX-5身傾側少,貼路性能佳。再說,獨立懸掛前雙願骨後多連杆的配合,能夠很清楚傳遞路面訊息,卻未至於特別偏硬。車身在馬路上行駛表現穩定,彎路之中又特別顯得輕巧,充滿駕駛樂趣。

另一個重點,特別喜歡它的軟篷,要打開或者關合用人手也不過數秒內就可以完成工序,操作相當簡易。用自己雙手去打開天空,可以說是一種充滿玩味的樂趣。當然,此型號有配備電動打開硬頂設計,那卻是另一類人的選擇。

試車路線選擇了蜿蜒的郊外,在馬路上追逐馳騁,透過短小精悍波桿在波段路軌之內進進出出,起承轉合之間快感頻密,人車合一的高潮莫過於此。

一部售價三萬五不足的小小跑車,就可以帶來這種對於駕駛的原始滿足感,贏得是自己。前中置引擎配合後輪推動是接近完美的跑車結構,入彎的謹慎以及出彎的從後推進暢快,配合得宜。

MX-5平均一百公里的耗油量為 14.6公升。至於安全配備方面,少不了盲點偵測系統、車後交通警示、車道離線警示系統,還有斜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十分全面。

長車頭、短車尾的MX-5,傳統的人手操作車頂軟蓬與手動波桿,都盡顯它的經典永續成份雖然簡單但矜貴。在現實(合理售價)與熱情(性能表現)之間,常叫人夢魂縈繞。

夏天雖然已經漸漸遠去,但隨時隨地還感受到這款小跑車的熱情。難怪冬天還時常可見到它出動、尋活動。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

馬力﹕ 181匹

波箱﹕ 6前速手動

輪圈﹕ 17”

售價﹕ $33,1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