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 G70 初次露面 驚為天人
September 10, 2020
Nissan Leaf電車 投產量衝破五十萬
September 14, 2020

Static photo, Colour: Glacier white

CAR TALK 論盡車事

奧迪雙動能型號

加拿大公開發售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Audi Canada計劃推出的插電雙動能 (plug-in hybrid) 或簡稱PHEV 型號,已經抵達加拿大。

首批引入本地市場的提供插電雙動能版本的型號,分別有Q5,A7與A8。在歐洲及其他市場,插電雙動能型號還包括了A6,不過因為在加拿大,這個型號相對銷量比例非常低,所以短期內未有計劃引入加拿大。當然,不排除稍後奧迪會陸陸續續加入不同型號的插電雙動能版。

德國奧迪汽車日前特別在當地總部舉辦了一個網上研討會,透過網上即時視像,與加拿大及墨西哥兩個市場的汽車媒體直接對話,一起談論有關品牌的插電雙動能技術及往後發展。

當日,奧迪一眾高層更透露,旗下其他型號也會陸續發展及推出插雙動能版本,第二批地名單分別有A3,Q3以及Q8。至於會不會來到加拿大市場,或者什麼時候會抵達,則言之過早。

三款剛抵達加拿大市場的的Audi plug-in hybrid型號,在車什後面會看見TFSI e,多了一個小草e代表插電雙動能型號,在性能表現方面超越現有的汽油版本,如果有機會給你試車,肯定有莫大驚喜。

Audi Q5 TFSI e採用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引擎配較小的14.1kWh電池,馬力總輸出是充沛的362匹,配合369磅/尺扭力,在北美洲任何路段駕駛完全足夠有餘。耗油量方面每一百公里低於四公升。另外的A7 TFSI e也採用同樣的電池配套。

A8 TFSI e Quattro配備3.0公升V6汽缸渦輪增引擎配備,揉合極速暢快與極度穩定的特色,比汽油版本的分別是在引擎及波箱之間賦於一台17.3kWh電池,加上引擎配搭,馬力合共輸出442匹,連同八前速自動波箱,駕駛感猛烈得來卻屬於冷靜的那種,非常具大將風範,這與它具備516磅/尺扭力有直接關係。如此大型的旗艦房車,耗油量每一百公里低於五公升。

這三款TFSIe單靠電池輸出的電力可行駛四十公里,然後引擎介入繼續行駛更遠路途。在高程速公路上,它沉著應對四面八方高速行駛汽車的壓力,隨時輕鬆加速超前或激進態度切線。每當煞車,也就是動能回收的時候,可同步將回收的電能,有助減低耗油率的表現。

至於行車模式方面,可以選擇純電(EV)、自動(Auto)、維持電量(Hold) 三種。在自動模式下,系統會自動選擇燃油引擎與電動摩打的使用比例,採取最平衡的狀況行駛。至於維持電量行車就會純靠汽油去驅動汽車,系統會保持電池目前的電量,以便保留實力稍後作為純電模式駕駛之用。

插電雙動能的技術已經非常成熟,奧迪汽車的高層更坦言,plug-in hybrid並不是一個過渡時期的產品,是一個長遠可持續發展又最有成效使用的汽車技術。它不再是徘徊在純電車與汽油車之間,而是獨當一面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