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改革Panamera 保時捷今早揭序幕
August 26, 2020
National Dog Day 好好睇住你條狗…命
August 27, 2020

2020 Buick Encore GX ST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Buick Encore GX

原來是 “懊巴”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Buick Encore GX,並不是我們之前所認識的入門小越界Encore。它是一個嶄新型號,市場定位介於Encore以及Envision之間。另外,品牌再大一個尺碼的還有Enclave。

Encore GX屬於美國通用汽車旗下Buick品牌的第四款豪華越界型號,它完善了整個品牌的越界款式選擇,也同時反映出Buick從此以後只有越界型號,不再推出房車系列。

以豪華簡稱的Buick,對於這次推出Encore GX採取非常認真態度。外型設計屬於比較進取,Encore GX相比低一線的Encore在尺碼上重心更低,但車身及輪距更長,三吋的增加令車廂頓然開朗舒適的多。

第一個評語是難到沒有其他E開始的英文字可以選作型號名字嗎,相信字典上面應該還有很多名字是未被其他汽車製造上登記註冊的英文名字。

Buick Encore GX嚴格來說是韓國車,不是美國車,因為是在韓國設計及生產。韓國通用汽車是當地第三代汽車製造商,目前生產多款越界車在北美銷售。在造工方面,可以發現Encore GX是比較細膩精密,不過,售價方面是入口車的標準,試車的級別是屬於Preferred, Select,Essence三個級別裡面的頂級版,屬於標準配備全輪驅動,承惠三萬三。

外型方面,Encore GX身形流線而且前後的比例均勻,非常容易討好視覺的線條設計。車頂線條往後下走,對後座的頭部空間有些影響。車尾的線條簡潔,尾燈被揭背分開兩截卻不失大體,整體上依然給人高檔美國車的感覺。

踏入車廂,也是豪華見稱。舒適的真皮包裹座椅及方向盤和波桿控制。有別其他的豪華車,它的波桿是傳統式的設計,不是按的,無需扭轉,就是最傳統往下拖與往上推,操作過程非常自然。

儀錶設計是優雅傳統的佈局,容易閱讀行車資訊但沒有什麼驚喜。八吋觸屏式的娛樂導航系統容易使用,顏色鮮明高解像度。車廂的空間多和好用,中央控制台下方的空間是智能電話無線充電版,然後是兩個盛杯空間,再往後面還有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可擺放比最大螢幕智能電話、錢包、鑰匙更大的物件,試車的時候,就用來擺放了非盒裝的外賣以及各尺碼酒精消毒濕紙巾,確實方便。

除了使用方便的容物空間,它配備的安全科技更多不勝數。以它的售價來說,就如韓國品牌般物超所值,除了汽車消費者已經熟悉的抬頭顯示、倒車鏡頭、泊車輔助、自動適應定速控制之外,還配備了車前行人感應及煞車以及自動高燈。當感應器偵測到有行人在路旁或者所駕駛經過的範圍出現,儀錶上有橙色小小人型閃爍,表示要特別留意行人出沒。習慣之後,倍令駕駛安心。

當第一次接觸Encore GX,很自然想像到它應該是最普遍的兩公升四汽缸配搭的引擎吧。不料是大大地意料之外的機械設計,它採用很小容積的1.3公升三汽缸渦輪增壓設計,透過九前速自動波箱配合,馬力輸出155匹,而扭力最高可抵達174磅/尺。不過,更令人驚訝的是入門級別的前輪帶動版本配備1.2公升三汽缸渦輪增壓,波箱屬於無段變速CVT。

試車的自然是高檔引擎,起步有一點點遲緩,尤其是車上有四位成人的時候,發現它的力度有不足。不過,它的機械配備是屬於駕駛起來給人爽快感,而且整體的操控也自然流露順暢。

引擎容積與耗油付出成正比。試車一個星期,因為疫情嚴重的關係,能夠去的地方不多,大多數在市區裡面穿梭用了半缸油,到油站加滿三十元,當日的油價是一塊三毫二。根據廠方的數據顯示,全輪驅動的市區耗油量行駛一百公里需要九公升,既然是單位數字,油耗表現就相當不錯了。

坦白說,Encore GX最好就是市區內代步,車廂空間足夠,駕駛也算靈活敏捷。如果要它每日在高速公路上奔走,它超車的能力實在一般,安份守己在同一行車線還可以。反正,Buick Encore GX的對象是三十至四十歲的都市一族,以高科技及多安全配套作為吸引。

順帶一提,Buick Encore GX除了在加拿大有售之外,其實屬於通用汽車旗下的加拿大技術中心有份參與研發,包括了所採用的娛樂導航系統。不知道這點有沒有增加親切感,從而對這個外貌是美國風格,但內心其實是韓裔oppa的小小豪華越界動心呢。

規格表

引擎﹕ 1.2公升3汽缸渦輪增壓/1.3公升3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137匹/155匹

波箱﹕ CVT自動/9前速自動

輪圈﹕ 18”

售價﹕ $26,098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