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SIS一口氣奪四個 2020 Red Dot設計獎項
August 11, 2020
Toyota RAV4 Prime 充電雙動能越界新力軍
August 13, 2020

2021 Ford Explorer

CAR TALK 論盡車事

全球經濟進入遲緩狀態

租車市場影響新車銷量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全球疫情繼續嚴重,除了大家眼見的航空業,酒店業和餐飲業受到極大打擊之外,其實關於旅遊業旗下的租車公司也受到非常大的影響。不過,比起機票和酒店這兩大旅遊所設涉及的範圍,租車生意較為不受到注意而已。

租車公司生意不好,其實直接影響到汽車工業的生態。因為,在所謂的年度汽車銷售數字裡面,租車公司購買的批發數量佔據重要份量。

就以去年舉例來說,21.5%在加拿大的新車登記乃來批發(Fleet)。換言之有413萬部車是屬於透過批發而出現在加拿大的公路上。所謂批發,就是有作為租車之用以及公司商業用途,好像速遞公司,電訊公司,貨運公司等。

當然,不同的汽車品牌有不同的銷售策略。有的並不依靠批發市場生意。簡單舉例,日本的本田汽車,它的整體汽車銷量裡面,批發的佔有量只有3.3%。另外,純電車公司Tesla,則只有1.7%;因此批發市場生意好與差,幾乎與它們扯不上直接關係,不好影響的營利和效益。

相對地,也有不少的汽車品牌,主要的銷量靠的是批發市場,尤其是美國三大品牌。如今旅遊業失守,嚴重影響租車公司向它們購買新型號出租,間接也影響了它們的新車銷量。

福特汽車(Ford)有34.9%,,快意佳士拿(FCA)也有32.9%的汽車銷量是來自批發部門,並不是直接賣給終極消費者之用。就以去年的數字作指標,去年福特的新車批發數量是九萬七千部,而快意佳士拿汽車集團佔據七萬三千部,而美國通用汽車的數字也有七萬一千部是透過批發方式售出。

換言之,加拿大的汽車市場到底什麼時候真正復甦,除了消費者有買車意慾之外,還恐怕要依賴旅遊業的回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