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型號變成全新品牌 IONIQ脫離現代獨立
August 10, 2020
GENESIS一口氣奪四個 2020 Red Dot設計獎項
August 11, 2020

S60 Inscription, in Pebble Grey metallic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Volvo S60 充電雙動能

Polestar出手相助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早被中國浙江吉利汽車收購的瑞士汽車品牌Volvo,是一個用心用功歷史悠久的名字。可惜,它在市場定位方面,過去二十年猶疑不決,在型號研發和宣傳方面,也是在緩慢與冷靜之間徘徊。好聽的話,可以形容這個品牌的個性是內斂與穩重。

不要誤會,所屬母公司吉利集團並沒有干涉或者干預它的發展,倒是在背後默默支持。

這次試車的型號名字,全名是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與此同時,Polestar早已成為一個獨立品牌,並不再單向地與Volvo合作無間的高性能改裝單位。自家型號Polestar 2 也巧合地在今年內推出。Volvo和Polestar兩家公司同樣地由吉利集團擁有。

Volvo S60如今已經屬於第三代設計,是2018年的時候出場。這個新加入的級別,是屬於高性能版本,由Polestar操刀主宰從原型作出改動。

在機械設計方面,S60屬於充電雙動能(Plug-in hybrid)的環保設計。它身負11.6kWh鋰離子電池,還有為整體性能表現增添81匹馬力以及177磅/尺扭力的65kW的電動摩打。

揉合原型車的渦輪增壓及超級增壓技術的2.0公升容積四汽缸引擎配備,本來就已經可發揮最高328匹馬力以及317磅/尺峰值扭力,現在加入集合兩種環保技術,整體的動力輸出是415匹馬力以及494磅/尺動力,性能表現強勁。低轉速是發現它潛伏的內力深厚,中段加速穩步上揚,雖然有超過四百匹的有料馬力,但在操控上依然貫徹品牌的不愠不火態度。

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的賣點雖然是充電雙動能,不過靠電池單打獨鬥的話,只可以持續行駛得距離三十五公里。試車的時候正值炎夏,開恆冷氣駕駛,充滿電之後只走了二十多公里就用完電量。如果每天不過行駛二十多公里的話,需不需要付出超過八萬元的高昂車價,來對衝擊燃油的費用支出呢。

如果本身想要開高性能的歐洲豪華房車,超過八萬元的售價,選擇實在很多,款式更耐看得有,名氣更大的可以隨便舉出德國三大,銷售網絡更強勁的都有,為什麼要選你呢?百思不解的問題。

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採用SPA模塊組合平台,能夠兼容多元技術的設計,引擎與電池均適用,無論是燃油汽車,電動車,以及如今的充電雙動能均可建築在這個平台之上。今次的配搭是前軸的燃油引擎搭配後軸的電動摩打構成四輪驅動,搭配縱置中央的高壓鋰電池組成。

在中央控制台上面有兩種與充電相關的功能顯示,選擇Charge 充電就能大幅提升電量的使用效果,例如下斜坡的時候轉到B擋,等同充電模式,有充電效率,另外,引擎煞車的效果也是充電過程。

一般狀態下,汽車會一雙動能的模式行駛,而系統可以依據需要,透過監察來判斷切換動力輸出是來自引擎或者電池。動力輸出一瞬間就可抵達高峰,引擎沒有遲緩感,力度帶勁經常給人飽滿的效果。配備八前速自動波箱,來往引擎與電池之間的動力銜接沒有紕漏,起步和加速的表現出色。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它的表現是4.3秒。

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顧名思義,經過Polestar的調教之下,懸掛方面加強了前後的防傾桿,在操控過程如加速以及進出彎角,它的貼路性以及循軌性更有質感,這點與它的全輪驅動配備掛鉤。不過,它強化了懸掛組件以及家加深操控效果並沒有影響行駛時候車廂內的舒適感。車架穩定扎實,煞車系統配備六活塞Brembo廠出片,急速煞車或者緩慢停車, 均反映出這個煞車系統徐疾有致,快慢皆適宜。

充電方面,可兼容240V-Level 2和家居用的120V電源-Level 1。透過Level 2充電,三小時可充滿,家居用的Level 1,最少要八個鐘頭才能將電池充滿。

至於被喻為最地上最安全的汽車品牌,這個高檔次的環保型號自然不例外。標準配備車外360度環迴鏡頭視野更全面,方便駕駛者在任何情況下泊車。另外,比較具特色的安全配備是Frontside Collision Mitigation Support閃避對頭車輔助系統,如果系統偵測對頭車衝向你,會發出警報及幫你作出轉向迴避。這個系統在時速60-140公里的時候會自動啟用。至於其他安全配備有主動車距控制巡航、 半自動駕駛輔助系統、盲點偵測系統、倒車警示連主動煞停等,令人安心放心的主動式與被動式安全配備。

在冷靜平淡簡約設計外型的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有一點非常有趣的是這個型號只提供四個顏色選擇,除了黑色,只有灰白色,銀色和深灰三個選擇,少得可憐,也太過晦了一點吧。有點不願意做年輕人生意的感覺。

其實在外型方面,Volvo S60 engineered by Polestar是相當有動感的設計,不知道為什麼老是要搞到自己老氣橫秋的模樣。車頭的六角水箱格柵有銀色鍍鉻圍護,車身有裙腳包圍,然後加上車尾部的黑色定風翼以及啞巴黑色的電鍍死氣喉,連同Polestar標誌記認,相當夠霸氣。

Volvo早已經定下目標,要在五年內減少壇排放四成。自去年開始定下了每年會陸續推出電車以及充電雙動能車,而旗下推出的型號必須有一半是屬於環保設計,這次的試車型號就是代表之一,類似的產品繼續會出現,以落實品牌的可續性經營概念。

成功與否,言之過早。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Turbocharged & Supercharged

馬力﹕ 415匹

波箱﹕ 8前速自動

輪圈﹕ 19”

售價﹕ $80,80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