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Camry TRD 叛逆漢子
July 28, 2020
林寶又一新作 唯獨賽道使用
July 30, 2020
CAR TALK 論盡車事

設計全新標記

日產重新出發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日產在Nissan成為國際知名汽車品牌之前,為人熟悉的名字其實是 Datsun。

過去二十年,日產汽車成功透過整頓及採用劃一品牌標誌,已經成為全球十大汽車品牌之一。

日產汽車認為,其品牌標記不僅僅是車頭的一個圖案,同時還是一種身份象徵,甚至是日產汽車的駕駛激情的代表。當然,近年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人們的生活日益在網上互聯緊扣,並獲得知識和進行互動。數碼與實體的交融已是生活的常態,而強大的品牌,日產認為要在二者之間建立有效的接觸點。

於是,即將在明年推出的全新電動越界型號Ariya身上,會首次採用日產的全新標記。這個標記據廠方所表示,既要承襲繼續引以為傲的歷史和創新傳統,又要放眼未來充滿活力。大家怎麼看這個設計?

無可非議,新的標記有一種時尚簡約的視覺效果,擺脫了舊標記那種看了幾十年的疲累感,在維持公眾對品牌的辨識度,品牌的名字仍然在標記設計的正中間。

這個設計早在2017年夏季就開始研究品牌的身份演變可能。日產設計部高級副總裁Alfonso Albaisa帶領了設計部門的主管Tsutomu Matsuo,及一支設計團隊,並遵照 “纖薄”,“ 輕巧”,“靈動” 幾個核心關鍵詞,開啟了對品牌標識從細微演變到重塑的研究之旅。全新品牌標識的設計靈感源於科學、技術和智能網聯的突破,以及它們為消費者所帶來的根本改變。

在過去的三年裡面,設計團隊對全新品牌標識的設計做過多次的提案和修改。在過程中,設計團隊需要考慮多種變量,比如一致認同要讓全新的品牌標識在新款電動型號上率先亮相。這就為設計增加了難度。

新的品牌標記既需要遵守政策法規中對汽車照明的規定,還要考慮標識輪廓的打磨厚度,既要確保品牌標識在亮起時清晰可見,同時還能為消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品牌標識在不發光的情景下,呈現在數數碼媒介或平面設計時仍需確保消費者會留下深刻印象。日產汽車全新品牌標記設計從立體設計開始,再通過平面設計進行開發。

設計師先設計出能夠發光的品牌徽號,再將發光部分提取出來,最後品牌通過平面的形式呈現,在視覺上更具設計效果,能夠靈活地活躍於不同介面。

整體效果從有棱角的工業化視覺感受,演變成了精緻、親切、友好的數碼化視覺體驗,標誌著日產不僅是傳統的汽車製造商,更是移動服務的供應商。

全新日產logo,今個月開始會逐步在數字環境和實體產品中啟用。在日產汽車的電動越界型號Ariya身上,將採用由20個LED燈組成的獨特照明標識(數字“20”代表了兩代品牌標識更迭的時間),通過醒目的視覺效果呈現出日產汽車正在向電動化未來前行。

汽車消費者會不會因為這個在數碼時代計算精密準確的全新日產標記而選購日產出品的汽車呢?

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