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IS350 AWD新版到臨前再溫存
July 16, 2020
日產首部電動越界型號 Nissan Ariya日本亮相
July 20, 2020

Dynamic photo

CAR TALK 論盡車事

Audi e-tron S Sportback

環保越界 再下一城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隨著e-tron 前年推出,e-tron Sporback 今年底出車。

奧迪欲罷不能,明年下旬會推出高性能版的e-tron S Sportback,估計最快在明年下旬抵達北美洲。

認識這個德國汽車品牌S系列的消費者,自然知道S是屬於更高一線的外觀設計以及性能表現。e-tron S Sportback延續了e-tron Sportback的線條和車身比例。闊車身設計,車身兩側的輪拱比原先更寬23mm,車身線條視覺上更具動感,更有專注力,或者是俗語所說的爆肌效果。另外,採用中灰色八角形的單幅格柵是封閉式一顯示它的純電動身份。LED車頭燈之下配四塊橫燈條,是e-tron系列獨有的標誌。

Audi e-tron S Sportback的懸掛系統經特別調校,而轉向系統方面也是偏向精密動感的配備,愈大幅度轉動的時候轉向會更直接。標準配備全輪驅動Quattro預料之內,不過它是經過特別調校的系統,在一般情況底下,它會透過後軸的摩打驅動汽車,當需要更大動力輸出的情況下,前軸的摩打會自然啟動配合。在這個系統裡面它更是首部電車引入動扭矩矢量控制功能 (electric torque vectoring)。

這個特別的功能夠提升全輪驅動的強悍效果,無需經過機械式的差速器,只需電腦軟件配合就可以將動力直接輸送到需要的輪軸之上,增加駕駛的敏捷性,以及提升高速轉向的穩定性。

至於動力方面,e-tron Sportback是首次電車身上配備三個摩打,大的放在前軸,輸出功率150kw,後軸的兩個摩打則是屬於比較小的體積及132kw發電量。後軸的兩個摩打雖然是獨立個體,但就共用同一個冷卻系統。這三個電動摩打均有能源回收再用的效果,在慢速以及煞車的時候進行。

從靜止到時速一百公里,Audi e-tron S Sportback 只需四秒半的時間。加拿大奧迪汽車方面,表示在北美推出的日期有待再確定,暫定明年下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