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Type R特別版 加拿大限量100部售罄
July 16, 2020
Audi e-tron S Sportback 環保越界 再下一城
July 17,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Lexus IS350 AWD

新版到臨前再溫存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記得有首歌,叫做“還是舊愛最美”;在看過了下一代的Lexus IS的改動之後,我的答案就如以上的歌名。

很多時候我們要在失去的時候才知道原來上一代的設計還有很多值得留戀的地方,於是,2020 Lexus IS成為了我這個星期的試車選擇,再次與它溫存一番。

外型依然沒有半點過氣,帶點成熟骨子裡卻充滿青春動力。試車的型號是頂級的IS350 AWD,也代表了3.5公升6汽缸引擎與全輪驅動的配備。

記得當年Lexus 這個汽車品牌在北美洲成立的時候,它針對的主要對手是德國的奔馳,以舒服房車見稱。後來,Lexus所推出的旗艦大型房車已經做到預期效果。於是,Lexus就再針對轎跑式的設計拓寬更大的觀眾層,而IS的出現就是為了抗衡寶馬的三系。

去年寶馬推出了全新的三系,而全新IS也即將在明年面世。或許IS始終不能夠戰勝三系,但今次再度測試 IS350 AWD,依然喜歡它獨特的操控感。無論是動力輸出,懸掛的運動設定配合,甚至是六前速自動變速駕駛者可自選段落加減撥片,機械技術上整體配合默契十足,互相牽引的同時,能夠將駕駛快感送抵駕駛者的掌心與腎上腺。

雖然近年愈來愈見少在這類轎跑房車身上採用自然吸氣的V6汽缸引擎,不過IS350在這一代依然有這個堅持。在加速反應方面夠直接與敏銳,是渦輪增壓無可比擬的效果。

前置引擎配合全輪驅動,加上高壓縮比的排氣以及直接燃油噴注dual VVT- i設計,它在起步的時候完全沒有掙扎,用力踩油門一下它就直接地奔前,不是衝動那種,而是穩定的表現。起步猛烈積極,油門反應夠快,當然311匹馬力,足以勝任地在賽道上走一轉,可何況是一般馬路上,更感覺到它的狠勁,一路行駛任何段落均充滿能量。

接近八成的峰值扭力其實在大概兩千轉速就開始抵達高潮,喜歡它的渾厚引擎聲浪,轉速愈是攀升它的咆哮也愈聽見豐富質感,很接近歐洲車的效果。有些所謂跑車,你駕駛的時間愈長就會發現它愈乏味,只有嘈吵以及不肯給你半點舒適的喘氣位。Lexus IS350 AWD正好相反,你駕駛的時間愈長就會發現它的體貼舒適,轎跑房車的操控養份油然體會得到,無論是低轉速在市區內緩駛,或者在高速公路上超過規定時速的三位數衝刺,這個型號仍一直不間斷餵著豐富的駕駛節奏感給駕駛者,長時間駕駛也不容易感到疲倦。

在加拿大一號高速公路轉出威靈敦出口的大迴旋,可以感受到它的避震是屬較為硬一些的配備,更能夠凸顯其抓地力強橫的優勢,繼而反應出極佳的循軌性。換言之,無論是任何角度的彎道,都可以令人義無反顧全力以赴。當然,是因為深知道以及認識它標準配備動態操控輔助系統安全設施,無論是速度或者彎度,都會盡情放膽去。

動態操控輔助系統的操作是透過前輪轉向的角度探測與後輪轉向的配合,如果在這之間發現方向盤的轉向角度有不足夠的時候,這個系統會介入讓汽車繼續保持穩定以及重返行駛軌跡,預防滑行情況發生。

全輪驅動配備六前速自動波箱,在低級別的兩輪驅動IS版本則配備更先進的八前速設計。不過,這無阻方向盤後面加減撥片帶來的緊密效率,好玩程度不減。

IS系列是在1999年面世,與ES並駕齊驅,成為品牌入門型號之一,但IS的個性相比之下鮮明得多,活力和動感也不能同日而語。過了二十年,IS的整體操控效果依然是讓人感動的。

試車型號配備F Sport套件,特別醒目。外觀方面,除了始終無法接受其家族設計語言的特大紡錘型水箱格柵之外,整體的車身線條配以啞黑輪圈,L字形的LED頭燈佈局以及車尾的簡約設計等都呈現好看的外型輪廓。

至於車廂方面,可以擺放物件的空間不足。兩個盛杯器的設計需要駕駛者擁有靈活的右手,甚至要懂得反手才能夠拿到裡面到鑰匙和手提電話。中央控制台下來到前座之間完全沒有其他空間,除卻要打開蓋的狹窄儲物空間。

儀錶方面雖然已經是好幾年前的設計,與外型一樣不會過時。三個接近重疊的圓圈顯示速度,轉速以及行車資料,很有立體感。中央控制台是10.3吋高解像度的多媒體屏幕,操作。

另外,喜歡它配備通窿的金屬油門及煞車踏板,極具跑車味,穿薄些的帆布鞋可體會它的冷漠與熱情之間。選用鋁為車廂佈局的內飾打造材料,增加豪華感,前座的桶形跑車座椅承托支撐力十足,置身車廂無論是身體與車廂的接觸,或者視覺上所概括的範圍,甚至駕馭它帶來的滿足快感,都值得與IS350 AWD繼續溫存下去。

規格表

引擎﹕ 3.5公升V6汽缸

馬力﹕ 311匹

波箱﹕ 6前速自動

輪圈﹕ 18”

售價﹕ $53,350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