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Sienna 革新版重槌出擊
July 7, 2020
奧迪第 “7” 部 電車概念版露面 Audi Q4 Sportback e-tron
July 8, 2020
AUTONERVE TEST DRIVE 實地試車

Mercedes-Benz GLB 250

乙比甲還要優秀

撰文﹕Regina Chan 陳慧心
試車地點﹕Vancouver, BC

 

2020 過去十年,各個汽車品牌層出不窮地推出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越界車。其實,crossover的選擇在市場上已經到了一個插針都插不入的飽和地步。

不單是國際市場上充斥著太多所謂的越界型號選擇,在北美洲因為市場大越界品種尤其多。絕大多數的越界車設計,是為了滿足市場及趕快推出不同尺碼而加快研發和生產,當中不少毫無個性或者靈魂而言。

德國奔馳汽車,過去就是一個表表者。

從GLA到GLS,幾乎你要任何一種小、中、大、加大、特大庄的越界車,它都有一款在你左近。如果你數數手指看,就有八款之多。其中兩款更是硬生生加插的Coupe版本,刻意到不能。

不過,最新加入這個奔馳越界大家庭的GLB 250 4MATIC SUV就完全另一個看法

懂得ABC自然而然地知道GLB介於GLA和GLC之間的又一越界選擇。不過,奇特的地方是它雖然屬於入門類別的越界設計,卻可以容納第三排座椅共七人車廂,這點連更高一線的GLC也不能相比。

從外觀上,GLB也有別其他圓渾流線的奔馳越界車設計框架,它更接近G-Wagon的影子,屬於比較長個子的箱形設計,包括了粗線條的豪邁外型,相當討好。嚴格來說,它是目前奔馳汽車整個越界系列裡面除G-Class之外,最有個性,最吸引眼球的越界設計。

在加拿大市場推出的GLB是標準配備AMG外觀套件,水箱格柵的鑽石形車頭設計帶來貴氣,前防撞保險桿加大顯霸氣。走在馬路上,它的線條設計和整體觀感少了其他奔馳汽車的暴發俗氣。

GLB 250 標準配備4MATIC全輪驅動和八前速雙離合器自動變速波箱。再加上入門豪華車型號慣性採用的兩公升四汽缸渦輪增壓引擎,整個配套不會出任何岔子,是一個合拍又具默契的機械設計配搭。

試車的型號屬於五座位配備,試車的時候就只有一人在駕駛,因此,車身整體給人靈活輕盈的感覺。不過,最高馬力輸出的221匹,可以想像到如果七位成人在車廂的話,會是截然不同的駕駛感。好處是作為入門中小越界,有這個彈性加入第三排座椅,不是不能夠體諒的。

更何況當你知道它的底盤是與A-Class以及GLA-Class的一樣,卻能夠創造出比起其他兩款車更寬敞的車廂,車頂距離座位的位置略高,置身其內完全沒有壓逼感。

不過,如果硬要第三排座椅,那麼車尾的行李空間差不多等於零,要載人就沒有擺放物件的空間,強烈建議GLB適合五座位,不是它想推銷的七座位或自以為聰明用5+2車廂座位佈局包裝手法。第二排座椅可以做三個部份40/20/40分拆,方便更靈活運用空間。

GLB雖然它的外型有比批評相比其他同系列的圓渾線條設計顯得比較偏頗,但它的氣度在於的懸掛配備軟硬適中,市區狹巷穿梭或者高速公路以超過時速限制的數字馳騁,它收放自如,轉向精密之外,在每個需要變換段落的過程都順暢,而且很有節奏感,在操控上的分數大大超出它比較獨特的外型設計。

車廂的設計是比它早些推出的新一代A-Class的複製,造型像飛機的出風口以及全數碼化的儀器錶板夠時尚,再加上標準配備10.25吋中央顯示屏的MBUX娛樂資訊系統,延續下去的設計有手寫板的配置等都適合更年輕的豪華汽車消費者。其獨有的MBUX系統可透過語音控制,吩咐車裡面的虛擬助手為你撥電話,調溫度,扭音量,選電台等,你只需說Hey Mercedes做開場白,然後就吩咐它工作,適當運用的話它相當可靠,也容易操作。全彩色的顯示屏解像度高,靠它透過導航系統找路指示方向十分精準,而且每個路口更提供現場攝錄的畫面做指示,比其他對手的類似系統顯得特別清晰,可當盲公竹依靠。

其實,在測試GLB的那個星期,忽然令我想起了兩款評價高卻同樣已經停產的的型號,包括可容納六人的Mazda5以及七座位的Chevrolet Orlando;連同GLB三個型號都是別樹一格的多用途設計,有異曲同工之巧妙。

如果,奔馳的用家和買家不喜歡和其他的品牌和型號作比較的話,綜合評價是GLB比GLC更時尚可觀,更體貼實用。

規格表

引擎﹕ 2.0公升4汽缸渦輪增壓

馬力﹕ 221匹

扭力﹕ 258磅/尺

波箱﹕ 8前速自動變速DCT

驅動﹕ 全輪驅動

輪圈﹕ 18”

售價﹕ $43, 990 起